唯心新聞

【唯心新聞】101


1.【唯心新聞】宗主行腳-唯心聖教學院F棟校舍動土典禮

禪機山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6月25日舉行F棟校舍動土典禮,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帶領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院長及眾法師、規劃院張院長和唯心弟子同修代表們,與觀禮貴賓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先生、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建國科大江金山校長等,依循破土動工法儀,虔誠一心奉請王禪老祖、魯班仙師、本境城隍、主司福德正神及諸佛聖神等光降壇城,香花果饌供養,祈請加持賜福工程平安,F棟校舍順利落成投入教學研究,利人利天。

宗主混元禪師開示F棟校舍未來將投入中華文化研究

動土儀式隨即展開,眾法師以洗米水灑淨施工範圍,挖土機於基地四角及中心點開挖,學院F棟工程正式開工啟動,祈願工程平安順利,研究大樓投入弘揚中華文化,千秋萬世利人天。


唯心記者 何敏 唯心聖教學院報導


2.【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新營道場啟建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新營道場6月26日演淨引魂,啟建周年祈安消災法會,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帶領誦經師升壇,新營道場住持元昌法師率唯心賢士同修大眾等,虔誠一心,焚香奉請玉皇大帝、王禪老祖及諸佛聖神菩薩眾等光降法會壇城,受納合會同修大眾供養,賜福道場轄內百姓眾生皆平安。

大眾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及唯心聖教安心真經等經典,法筵供養諸佛聖神,祈請加持護佑道場法輪常轉,轄內眾生平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6月27日午後進行甘露施食,新營道場同修信眾普桌供養十方法界,道場法工以無畏施在烈日下幫忙擺設普桌,元蒙法師及眾誦經師升壇,承佛菩薩威神力,一粒化三千,將普桌供養廣施十方法界六道群靈及法會蓮位上聽經聞法諸靈,願皆得來時飢、去時飽,回歸自性淨土,同證菩提。

法會法儀圓滿,大眾一心禮佛,感恩佛菩薩聖神慈悲垂護,也感恩所有護持法工無私付出。


唯心記者 郭宇一 新營道場報導


3.【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斗六道場啟建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斗六道場6月26至28日三天,啟建道場周年祈安消災法會,恭請福慧禪寺上觀下行大法師升壇主法,斗六道場住持元諄法師帶領合會賢士同修大眾等,齋心奉請諸佛聖神光降法會壇城,受納唯心弟子供養,誠心禮懺,恭誦藥師經、普門品、藥師寶懺、慈悲三昧水懺、金剛寶懺及阿彌陀經等經懺,功德迴向,祈請諸佛聖神慈光普照,護佑道場轄內眾生皆平安。

道場唯心賢士同修們皆發心護持法會,依照所分配法務全力來圓滿法會,尤其普桌打辦動用眾多人力,大家在烈日下不畏辛苦擺設普桌,香積同修也頂著廚房高溫製辦一切熟食供養,還有接待同修們也熱心引導來參加法會的善信大德,所有人辛苦的付出,獲得法喜滿滿。

法會於28日上午齋天法儀,大眾虔誠叩謝天恩,祈請諸天聖神佛菩薩加持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下午進行燄口普施,恭請金剛上師升壇主法,承佛慈悲威神力,普施法會壇城蓮位上聽經聞法三界萬靈及十方法界六道群靈,解火咽飢食之苦,令法界眾生皆得飽食,回歸自性淨土,同修同證菩提。


唯心記者 張倉榮 斗六道場報導


4.【唯心新聞】唯心世界和平高層論壇6月27日在總本山千佛大禪堂舉行

唯心世界和平高層論壇6月27日下午在總本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舉行,由師訓處元評法師邀集元達法師、元融法師、元峰法師與元昇法師等四位主論人,圍繞台灣平安的主題,提出各自的研究見解,期望能啟發同修們的思考面向,為台灣平安、世界各國平安來努力。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也親臨論壇,為同修們開示台灣平安的真實奧義

宗主指出台灣平安論壇的內容非常豐富,老祖師尊給我們的課題是在成就大家,希望大家能就台灣平安的議題盡情發表意見,以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方向來論怎麼樣讓台灣更平安,然後拓展到世界也都能平安。宗主也指出台灣平安的八個方向:政治、經濟、教育、外交、農業、國防、人文、民心,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參與論壇的四位主論人也分別就此八個面向提出他們的看法,元達法師以易卦「損」變「蒙」來論台灣教育中終生教育一環的教育方向,元融法師則探討人文方向中,中華傳統人文的易經風水妙法安定人心、調和社會的功效。元峰法師則對未來國家全盤教育方向以中華文化道統的品德教育觀念,探討教育改革及策略思考。最後元昇法師以宗主開示的「民心即是天心」,以易卦來探討政府政策以及民心向背,提醒政策制定實施應親君子,遠小人,才能獲得人民認同追隨。

論壇內容十分精彩,將於唯心電視節目播出,歡迎關注唯心電視,共同來關心台灣平安,世界和平。


唯心記者 何敏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5.【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千佛一日禪共修

禪機山唯心聖教千佛共修一日禪6月28日在總本山千佛大禪堂舉行,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升壇為同修弟子大眾講授金剛經,禪解如來無上甚深微妙法義,願同修們都能受持精進,依法修行,依教奉行。

宗主以因果律舉庚子年世界疫情為例,來警醒同修們先世罪業的業報,更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的三世因果來告誡同修大眾們,應反省懺悔,解冤釋結,消災化劫。


唯心記者 游惠齡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6.【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湖內道場6月28日召開幹部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擇定在7/19到7/26舉行恭祝王禪老祖聖誕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湖內暨岡山道場賢士同修為支援水陸法會服務組,住持元理法師於6月28日下午召開幹部會議,籌備研討各屆班級法工分配,詳細羅列各屆班級應出席人數和負責幹部,使每位同修都有行功立德,服務十方大眾的機會。

今年也是岡山、湖內道場負責服務組的第三年,明年辛丑年新的護壇任務將是護持寒林所,元理法師亦提醒幹部同修,除法會期間例行法務外,幹部需找時間到寒林所觀摩,為來年的水陸法會籌備做準備。

此外,元理法師也利用幹部會議的時間,宣導庚子年近期法務活動,如仙佛寺王禪老祖水陸法會報名、誦經功德轉施全世界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及誦經千部送師父「和」字墨寶、正期班結業班級及27屆開課時間、鼓勵學員參加唯心聖教碩士班、建築大專班、暑期大專班、教師研習營等等。

一次又一次的宣導旨在讓來參與的幹部同修能歡喜心邀請,鼓勵班級同修一起參與法務,使法務的工作能推展的更加圓滿順利。


唯心記者 張秀萍 湖內道場報導


7.【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蔴豆道場6月28日召開幹部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蔴豆道場6月28日由元田講師召集幹部同修,舉行幹部會議,為即將到來的總本山王禪老祖水陸大法會進行討論,期與幹部同修們共同來努力,鼓勵唯心賢士同修們發心來護持法會,圓滿法務。會議由元田講師主持,會中討論各班同修工作分配,義工和車輛搭乘安排,以及護壇法務的檢討等等。雖然已經有兩年的水陸法會香積組工作經驗,但精益求精,會中各幹部同修熱烈討論,提出各項建議,希望能讓今年的香積法務工作更加順利進行,大家都能法喜圓滿。

元田講師也感謝幹部們支持,希望今年的法會能圓滿順利,香積組工作順暢,大家一起來圓滿成就。


唯心記者 陳凱玥 蔴豆道場報導


8.【唯心新聞】宗主行腳-混元禪師墨寶流通處揭幔啟用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6樓混元禪師墨寶流通處於七月一日午時,由宗主混元禪師與唯心電視台元豐法師一起揭幔啟用,之後將由江益穩賢士於此負責宗主墨寶流通等事務。

宗主開示墨寶流通處之因緣

於眾人掌聲中混元禪師墨寶流通處揭幔啟用,宗主與元豐法師和江賢士一同進入,並留影紀念。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9.【唯心新聞】台灣鬼谷文化學會6月30日舉行「鬼谷文化 古智今用」諮詢教授會議

因受疫情影響,臺灣鬼谷文化學會6月30日在楊院長極東先生的帶領以及宗主混元禪師蒞臨指導下,在台北鄉村餐廳舉行了今年度第一場「鬼谷文化 古智今用」教授的諮詢會議。参與本次諮詢會議的有教育部前吳部長清基先生、黃春枝教授、林聰明校長、曾濟群校長、黃啟方院長⋯等20幾位學者教授

會中楊院長首先帶領全體教授們為蔣家興教授舉行三分鍾的默哀儀式,感謝他為鬼谷文化的無私奉獻!楊院長接著提出會議諮詢內容:鬼谷文化古智今用論文集1-6輯,論文重新彙編並取名爲《世界和平之大道—鬼谷文化古智今用》內容共分五大類:

一、用易利人天—易經風水的傳與用

二、以和平達和平—溝通說服協商

三、以變應萬變—謀略權變與組織發展

四、心靈昇華—身心靈整體關照

五、綜論—鬼谷文化發展大未來

楊院長希望與會教授們再繼續給與支持,唯心聖教宗主暨前鬼谷文化學會會長混元禪師也感恩各位教授們對鬼谷文化的無私貢獻,並期望諸位教授學者繼續奉獻智慧以造福後進學子,為世界和平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唯心記者 張詩妍 台北報導


10.【唯心新聞】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禪機山唯心聖教高雄道場助念團6月28日上午前往為住持元圃法師夫家的親戚往生讚經助念,廣結善緣。

道場助念團成員一行7人,上午於道場集合後在元圃法師的帶領下,一齊向玉皇大天尊、老祖師尊、西方三聖與中華三祖稟報,將前往高雄市前鎮區為新歸元何老菩薩讚經助念,祈求諸佛菩薩加持護佑,一路行車平安,助念工作能順利圓滿。

抵達喪家,一切準備就緒後,主壇的林穗釵賢士,請新歸元親眷家屬等先向新歸元上香稟報,請其萬緣放下,跟著大家一起誦經與恭念佛號,在阿彌陀佛的接引下,回歸自性淨土轉生西方極樂淨土。在大眾清淨梵唄聲中,祈請彌陀菩薩降臨接引,為新歸元加持,合會大眾恭誦佛說阿彌陀經及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與諸佛菩薩聖號,恭念往生淨土助念偈文,並為新歸元行三皈依,法儀在回向聲中圓滿。

回到道場,助念團學員一起焚香感恩諸佛菩薩,加持庇佑行車平安,助念工作能順利圓滿。


唯心記者 劉秀秝 呂衍鏘 歐民輝 高雄報導


11.【唯心新聞】唯心禪語

水和鏡子是本宗門逢凶化煞的重要法器,因為水是陰電極,能平衡由屋外環境入宅後的煞氣,使家中氣流穩定平和,一家平安。

我常用「惡人入宅」做比喻,煞氣如惡人入宅尋釁,而水就如椅子,先請惡人坐下,好好談,消消氣,如此,可免一家之害。

而鏡子就如對傷害的抗拒,能使家中有形煞的屋宅反凶呈祥。


錄自《風水學的奧秘》

2020-07-12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