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唯心週報】129

 

1.【唯心週報】宗主行腳-巡視八卦山易經大學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13日上午抽空巡視唯心聖教易經大學,並與規劃院元倉院長及多位校董、法師等人討論易經大學接下來的建設規劃,心心念念全在易經風水的教育上。

宗主在唯心大道老祖大金身上香禮敬後,來到魯班公工務所由元倉院長、邱惠萍設計師、王錦潭董事、吳鴻祺董事、元道法師、元德法師、元勳法師、元權法師等等眾人陪同,一起上香向魯班仙師祝禱,護佑易經大學所有工程施工順利。順著步道眾人來到九龍壁龍邊的梅園賞梅,梅花皆已含苞待放,也有些已先行綻放,吸引蜜蜂辛勤的工作,元倉院長也向宗主報告未來庭園景觀植栽的規劃。

藉著大家在涼亭休息片刻,宗主提出未來易經大學大禮堂的建設規劃與元倉院長和元權法師商討,將設計定位等各項事宜定案執行。宗主時時心念著易經大學的建設,為充實完備易經大學,為易經風水學的教育及師資研究人才的培育,一步一腳印地將易經大學完善,奠定易經風水教育的百年大計基礎。


唯心電視 易經大學報導


2.【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竹南道場16日啟建週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竹南道場16日演淨引魂,啟建週年祈安消災法會,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及眾誦經師升壇主法,竹南道場住持元瑜法師率領合會同修大眾,一心奉請諸佛聖神光降道場壇城,加持灌頂,賜福道場轄內百姓皆平安,社會和諧,家家戶戶事業順遂,五穀豐登,也祈願天瘟天災早日平息,世界平安。

誦經法師引領同修大眾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鬼谷仙師天德經、安心真經、五路財神經等經典,一切功德回向法會壇上聽經聞法諸靈,祈願諸佛慈光普照,加被眾生,令皆能自覺證悟大道,回歸自性淨土,轉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以維本願。

竹南道場賢士同修們也發心護持道場法會,準備蔬果供品、熟食普桌等,供養諸佛菩薩聖神,供養祖靈、多生父母、冤親債主及三界萬靈等,願諸佛慈悲威神力加持,一粒化三千,有緣諸靈皆得來時飢去時飽,聽聞得悟經法上乘奧義,放下我執,化解冤仇,往生淨土。

周年法會在17日下午元蒙法師升壇甘露施食,普供養十方三界萬靈後圓滿,元瑜法師感謝元蒙法師及眾誦經師,也感謝道場同修大家誠心盡力的護持。


唯心電視 竹南道場新聞中心報導


3.【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宜蘭道場住持元輝法師圓寂

禪機山唯心聖教宜蘭道場住持元輝法師在2020年12月22日圓寂仙逝,在2021年1月16日於宜蘭道場舉行公祭,並進行覆旗式覆蓋唯心聖教宗旗,入祀宜蘭道場祖師堂。

庚子年是令人感傷的一年,除了爆發新冠疫情的嚴峻緊張,唯心聖教繼年初大師兄元桐禪師辭世,元輝法師也在年底告別了我們,令所有唯心賢士哀傷痛心。各地賢士聽聞訊息紛紛前來宜蘭道場,向元輝法師致敬,在告別式開始之前跟隨梵唄法師恭誦阿彌陀經回向元輝法師,祝願他回歸淨土。現場由唯心電視台製作〝元輝法師紀念專輯〞影片播放,將元輝法師的生平及其開闢唯心聖教宜蘭道場弘揚法務的貢獻娓娓道來,給來參與公祭的賓客同修們緬懷感念。

宗主為元輝法師的開示如同開示在每位弟子的心中,元輝法師以此示現讓眾同修弟子來悟,宗主開示元輝法師放下,回歸韋馱菩薩果位,未來再倒駕慈航共轉天下太平的法輪。宗主帶領全體唯心弟子向元輝法師致敬,各單位、各道場住持法師也率同修賢士上香致敬、捻香。在公祭完成後舉行覆旗儀式,由四位法師為元輝法師棺木覆蓋唯心聖教宗旗,致敬他對唯心聖教的戮力付出與貢獻。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元輝法師隨已告別我們,卻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唯心電視 宜蘭道場新聞中心報導


4.【唯心週報】教育部委員蒞臨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會勘

禪機山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16日由陳立岳院長及李珍玫副院長偕同眾校董,於易經大學校門前歡迎教育部曾專門委員及高教司委員等一行蒞臨唯心聖教學院進行實地會勘。

陳院長引領曾委員一行由天心池經唯心大道來到老祖大金身前,並沿途介紹唯心聖教的宗旨及各項建築的宗教含意,讓委員們對唯心聖教有初步之理解。隨即來到唯心聖教學院建築群,陳院長為委員們介紹宗教研修學院範圍,及各棟建築用途,包括教育行政大樓、教學大樓、圖書館及尚在興建的F棟教學大樓。陳院長帶領一行人參訪四樓老祖殿,介紹殿中主祀的教主王禪老祖師尊及中華三祖等,並引領委員一行逐間逐項勘查學院的各項軟硬體設施設備。

本次會勘是唯心聖教學院向教育部申請設立的審勘步驟,教育是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念茲在茲的重要環節,〝以宗教包含學術,學術成就宗教〞是宗主所揭櫫的綱領目標,立案成立唯心聖教學院是重要的第一步,宗主混元禪師在會議廳歡迎各位委員到來會勘,並致詞表示。

接著由陳院長與董事等與教育部委員進行簡報會議,我們期望唯心聖教學院能夠完成立案設立,為易經風水教育開創新局。


唯心電視 唯心聖教學院報導


5.【唯心週報】唯心電視節目錄製團隊至各分寺道場拍攝新春賀歲影片

庚子年將盡,辛丑牛年在不到一個月即將到來,雖然疫情仍然嚴峻,唯心賢士弟子仍需恭誦天德經及台灣平安福祿壽星灌頂偈文來為台灣平安及世界平安祈福,但新年的歡喜氣氛為大家帶來希望的力量,唯心電視攝影團隊日前分赴各分寺道場,拍攝新春賀歲影片,道場住持法師帶著各地賢士同修,祝賀大家新春吉祥,平安健康,給予唯心弟子及社會大眾加油打氣,相信困難總會度過,疫情終會平息。


唯心電視 綜合報導


6.【唯心週報】「南屯,請問您貴姓?」南屯國小趣味姓氏書法展

唯心電視藝術大道節目18日前往台中南屯國小,錄製當天開幕的「南屯,請問您貴姓?」趣味書法活動。

南屯國小一進入新年度就開始了精采的藝術人文活動,15日在蔡承憲校長的帶領下,地方鄉親、委員、鄰里代表、老師家長學生們,共同參與完成「牛年南屯迎春・世界平安」的巨幅書法大字。

接續在18日上午於校內「社區共讀站」,舉辦「南屯,請問您貴姓?」以姓氏為主題的書法教育推廣活動,現場規劃以iPad呈現出每個姓氏的不同體式,讓參與者以毛筆沾清水,在水寫紙上,練習寫自己的姓氏。希望極富巧思的活動設計,為學生帶來不同的學習體驗。

知名書法家吳運進老師,以南屯國小學生姓氏為例,詳細介紹:如何掌握筆劃的書寫結構,讓大家寫出布局沉穩、並具有優美字形的書法文字,吳老師桃李滿天下,是學生心目中的點子王,總有許多趣味構想,幫助大家快樂寫書法。

活動中吳老師並以擅長的創意春聯,示範直式與扇形的春聯寫法,展現書法在生活、節慶中的應用以及變化的樂趣,並且為唯心電視臺藝術大道節目,書寫牛年春聯,分享祝福慶賀新春。

從每位參與學生眼中流露的歡喜心,相信藝術人文教育是深化內在的良方,讓孩子們都充滿正向、穩健、積極的正能量。


唯心電視 台中南屯報導


7.【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土城安心道場開設筋絡醫學自我保養分享班課程

禪機山唯心聖教土城安心道場開設筋絡醫學自我保養分享班課程,由22屆何進程賢士將所學利用簡單器具動作預防保養身體,緩解疲勞疼痛的方法,分享給同修大眾,歡迎大家一起來做身體保養。

安心筋絡養身自我保養分享班,起因於安心道場法務代理元甘法師代理道場法務初期,因整個事務繁忙造成壓力過重,使身體四肢、牙齒,不經意的疼痛,經由22屆何進程賢士,用隨手可得簡單器具,針對痛點相對筋絡施與壓力刺激,竟然出現不可思議去除疼痛效果,元甘法師認為這簡單有效的幾個動作,可以分享給大眾,讓更多人受惠。因此由元甘法師邀請何賢士做分享,他也願意發心傾囊所學,即著手規劃,孕育了本分享班。

何賢士大方分享經筋養身自我保健課程及經筋三角整復棒功能,教大家如何在身體還沒問題前就可預防問題發生,和如何在身體有點問題時找到正確的緩解方法,不要讓問題累積到很難解決的程度,可以利用三角整復棒,不需要高深的醫學背景,也不需要背經絡,帶著輕鬆的心情來上課,跟著做即可,在不知不覺中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班於每月第三週周日上課,每一期半年六次,何賢士將自身所學,結合易理十二經筋,無私無求的分享給有緣的賢士同修,將十二經筋重點按壓部位、按壓角度及施力重點,利用身體的重量或坐或躺在工具上,在坐著上班休息,或是睡覺躺著的時候,都可以進行自我保養修復。

因為學員們反應熱烈,分享班目前已開辦到第四期,學員們在課程中學到很多的筋絡養身保養常識,期能帶給每位學員們健康的身心,強健的體魄,營造美好的身心靈。


唯心記者 鄭孟娟 邱進奮 土城安心道場報導


8.【唯心週報】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禪機山唯心聖教嘉義道場13日由讚經團主任曾峻璋賢士及王慶賢賢士帶領梵唄同修前往嘉義縣番路鄉,為嘉義道場第十五屆同修陳秀錦賢士母親陳媽鄭老夫人往生淨土讚經助念佛號。助念同修諷誦佛說阿彌陀經,並讚揚新歸元在生之功德,祈請阿彌陀佛慈納往生淨土,亦唯仰諸佛空中說法,牽引新歸元魂魄歸佛淨土,了脫生死,直登佛果。

陳媽鄭老普薩生於日據時代,育有兩子四女,個性開朗隨和不與人計較,好客喜熱鬧,生前最愛觀賞布袋戲。曾經經歷祝融之厄昏迷三天三夜,魂魄遊歷地府,甦醒後總是勸人:「要做好,天有在看,有報不是沒報。」。往生當日早晨依舊如常運動、飲食與子孫閒話家常,下午即由佛祖往生西方。

接著嘉義道場讚經團16日前往嘉義市立殯儀館,為嘉義道場第十五屆班長陳錫慶賢士之父親,陳公老菩薩讚經助念佛號。家眷隨同大眾諷誦佛說阿彌陀經,祈請諸佛慈悲做主,牽引新歸元陳公正靈壇前端坐蓮台靜心聽聞,世間業力功德皆圓滿,應該捨棄貪著嗔恨無知諸行為與心念,速速隨佛往生西方佛淨土,隨家眷大眾一心恭念佛號,彌陀接引往生極樂佛國,了脫生死。法儀莊嚴圓滿。

而土城安心道場讚經助念團20多位團員則於17日早上,由法務代理元甘、元瑛法師帶領,前往新北市新莊區,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楊校董岷泰住家,為其高壽90歲慈母往生淨土讚經助念。

法儀開始前,元甘、元瑛法師先請楊校董準備供品、金銀財帛,並焚香祈請地藏王菩薩牽引楊母新歸元前來壇上蓮位,並稟報唯心聖教梵唄班助念團,今日來此恭誦助念經文、佛號並做三皈依,祈請新歸元楊母能上蓮座靜心聽聞。在楊校董執筊獲允後,法儀由元瑛法師主持,帶領助念團賢士同修們,依宗主所傳往生助念儀軌,恭唸往生祈禱祭文及恭誦佛說阿彌陀經,並為老菩薩舉行佛法僧三皈依儀式。

楊校董家眷也全程參與讚經儀式,並感恩唯心聖教土城安心道場為楊母老菩薩所做讚經助念法儀,願老菩薩在優揚的讚經聲中,能夠萬緣放下,跟隨佛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

讚經助念圓滿,再次執筊請示新歸元楊媽老菩薩,老菩薩歡喜信受。一行人回程安心道場淨身,並焚香秉報老祖師尊,今日讚經助念一切功德圓滿,感恩老祖師尊護祐,亦祈請老祖師尊加持護佑參與讚經賢士闔家平安順利。


唯心記者 吳昀臻 邱進奮 鄭孟娟 聯合報導


9.【唯心週報】唯心禪語

性是先天命是後天,命是什麼後天呢,我們出生了以後,才有什麼命什麼命這叫做後天。

那麼先天後天,先天就是性-佛性,我們如如不動的生命靈魂,命就是後天奧妙,了解內外天人合一之奧妙。


錄自《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暨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2021-01-31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