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唯心週報】138

 

1.【唯心週報】宗主行腳-聯合國NGO-WHF世界和諧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21日出席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廳舉行之聯合國NGO-WHF世界和諧基金會頒獎典禮,獲頒「2021世界和諧傑出貢獻獎」,由世界和諧基金會台灣榮譽主席暨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頒發獎項,是台灣第一人獲頒此獎項殊榮者,同時獲獎的還有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現場聚集了500多名來自各地的善知識,交通部林佳龍部長、NCC陳耀祥主委、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來賓都在場觀禮,眾人因讚同世界和平之理念而欣喜前來參與。

呂前副總統指出在國際能見度日漸提高的當下,台灣應該站在世界的角度和立場來維持兩岸、中美關係,以大格局來謀求永久的和平。對於這個觀點,她以「雙兩岸」稱之-海峽兩岸是小兩岸,而太平洋兩岸則是大兩岸-她並且說,雙兩岸的理念正與混元禪師於2010年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提出的「天下一家親」理念完全相符,她特別讚嘆混元禪師以宗教信仰的視野,將整體人類命運納入自我的關懷,以開闊的胸襟為和諧共存而貢獻心力。

台灣與中國在血緣上是遠親,在地域上是近鄰,唯有維持和諧、相互對待,才有助於東亞的和平,更有助於世界的和平。在混元禪師的帶領下,唯心聖教自創教之初即以「台灣平安、世界和平」的理念為目標,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來尋求真正和平之道,個人的安身立命、企業工廠的經營運作、家庭社會人際的關係,乃至國家穩定、兩岸和諧與國際秩序,都能在易經風水等古老智慧中找到適合當代的實踐方法。

宗主指出易經與風水雖然因為現代化與科學理性之發展而長久被忽略,但卻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他修道、悟道、行道的過程當中,親自體證將易經、風水、宗教融為一爐之修行實踐,亦是世界和諧之寶。宗教是人的靈性與良心之顯現,在台灣2300萬人共同修行祈禱之下,台灣渡過許多天瘟危機,如SARS, MERS, 伊波拉、禽流感、新冠肺炎等,證明了台灣人的堅強力量。

唯心聖教於2020年進行了九十九天法會,誦念《鬼谷仙師天德經》來消災化劫、解冤釋結,為了確保台灣平安,亦祈求加持將地球196國的瘟疫傷害減至最低。而唯心聖教十數年來累積下來的誦經次數則達到一億次以上。

和平是人的基本尊嚴,而所謂的兩岸,是戰爭與和平,是愛與恨,亦是人的妄念,上下左右、貧富貴賤都是兩岸;願全球人類都能認知到,所謂的兩岸,來自妄念,若能不忘記本心,跨越兩岸的真正和平則終將到來。


唯心記者 何敏 游惠齡 台北報導


2.【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辛丑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水陸法會誦經480萬部

禪機山唯心聖教辛丑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護國息災水陸大齋法會及將於國立5月1日在總本山仙佛寺啟建,法會燈篙於農曆二月二日豎立,升幡召請十方法界六道群靈來趨法會,法會準備工作也在總執行長元啟法師及各單位負責人緊密慎重籌備下進行。

宗主混元禪師在庚子年底即開示唯心賢士弟子們,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穩定,辛丑年的水陸法會需恭誦480萬部以上鬼谷仙師天德經,以此功德來回向給天瘟煞神,祈求天瘟永息,病魔遠離。唯心弟子依法修行,依教奉行,在家修行恭誦經典,並依易經大學指示分批回收誦經文疏。截至3月23日止已繳回共計一百三十五萬餘部,距480萬部之目標尚有很大的距離,法會即將啟建,賢士同修須加緊誦經腳步,權力來達成目標。

宗主混元禪師也十分關心此誦經天命,在榮獲ˋ世界和諧傑出貢獻獎〞後,於神職人員共修中除感謝唯心賢士與他一同奮鬥38年,同時不忘提醒同修們要謙卑,勿貢高,要更加努力來為世界和平奮鬥,更勉勵同修們用心誦經,必須達成480萬部之目標,為世界人類天瘟永息,天災永息,解冤釋結,消災化劫而盡心盡力。


唯心電視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3.【唯心週報】唯心聖教師訓處元評法師受邀空大南投樂學專班專題演講

禪機山唯心聖教師訓處元評法師日前由張美珠準講師邀前往南投市營北里辦公處空大南投樂學專班作專題演講,為鄉親父老們介紹易經風水學的人生大智慧如何用於現代生活中,也為弘法開課做準備,希望大家都能來學習妙法,家家戶戶都平安。

元評法師以〝大家學易經,將易經應用在生活與學習,解決煩惱,指點方向〞為題,首先為樂學班的學員們介紹唯心聖教的宗旨,師父混元禪師創教傳法之精神,以及易經大學、各分寺道場及唯心電視台各單位給大家認識。接著直入主題,與學員們探討在人生日常生活中,煩惱來了,生活不如意,又求助無門該怎麼辦?如何獲得解答指引?將易經與風水學介紹與大家認識,藉此來獲知答案,解決疑難問題。並以易經風水學在工作運勢、流年吉凶、,時運好壞、求職方向、投資吉凶、家運興衰、陽宅吉凶、事業婚姻決斷,還有身體健康、小孩學業、考運如何等等方面的幫助,以及租屋宅、人生方向、未來運勢得判斷取決,凸顯易經風水學大智慧在人生方向上的重要性。

元評法師以易經風水學是保護自己,解決煩惱困境,安心立命的平安妙法來贈與樂學班所有學員們,希望大家都能來學習此人生大智慧,獲得自己和家人親友的平安。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記者 黃鈴琇 南投報導


4.【唯心週報】通識博雅專題講座首場27日於總本山仙佛寺千佛禪堂舉辦

禪機山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千佛禪堂27日上午舉辦首場〝通識博雅專題講座〞,由台灣鬼谷文化學會楊極東會長主持,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親臨出席,政治大學黃春枝教授任講座主講人,為同修們帶來教育學與心理學得專門知識內涵。

此講座本於宗主對宗門永續發展之理念,期望宗門法講師、準講師本身能更加精進,於弘法、授課及接受問世能倍增條件,提升教學效能,引領信眾解決問題,故開示由楊會長規劃〝通識博雅〞專題講座,邀請學界各領域知名學者協助,提供本宗門專業強項課程〝易經風水學〞之外的各自專業領域之知與行,貢獻給宗門所有法講師及有志擔任講師之準講師們學習參用,講座預計於每個月最後一周六舉行,講座實況也將於唯心電視播出。

在宗主混元禪師致詞開示賢士同修們努力精進,廣泛學習各種知識,並期勉同修們學無止盡後,講座正式展開。楊會長先為同修大眾做此講座的簡報,隨即由黃教授就教育學與心理學進行專題演講,教教育的功能、方法、目標等等,一一清楚講述,同時也就心理學方面的適應社會與心理衛生等闡述說明。精彩內容請關注唯心電視。


唯心電視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5.【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元馨主任等代表出席天帝教中華民族祭祖大典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20日指派元馨主任、元評法師、元樸法師偕同宗務中心及中港道場的賢士同修,前往天帝教天極行宮參加辛丑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祭祖大典」。現場有包括中國佛教會、天主教會、一貫道、軒轅教、天德聖教、天理教、天道教、理教、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松山慈惠堂、山達基教會、耶穌基督後期聖教會及內政部民政司等宗教及單位參與,共同祭祀中華先祖。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與天帝教維生首席(李子弋教授)有著深厚的情誼,維生首席生前曾數次與混元禪師暢談宗教大同之理想,雙方互相肯定、讚嘆彼此的努力及成就。相知相惜的兩位宗教領袖,都為了守護臺灣平安、世界和平而全心奉獻。理念相近的唯心聖教與天帝教,都致力於實踐追根遡源、返本報始之大孝精神,相同的宗旨、相近的祭祖活動,各自開展出了風格不同的大典。

唯心聖教的祭祖大典,是傳統精神與文化的現代性發揚。大隊迎祖靈、宗主宣讀祭祖文、天人同歡歌舞祭祖,以及各界為祖靈獻上菊花之程序,在歡天喜地的慶典當中與祖靈會心。而天帝教遵循明朝祀典之古禮,十數位禮生著儒生禮袍,在通鼓與古樂的音聲中行禮如儀,迎神、上香、獻帛、獻爵、獻饌之儀程莊嚴肅穆。所展現的,是現代社會中對於傳統的再現與復振。

無論是「古智今用」,或是「古禮今現」,在當今台灣,皆以保留文化傳統的醇厚並且真誠地實踐之為榮。


唯心電視 台中報導


6.【唯心週報】唯心禪語

我們如果有在修行修道的人,時時就顧著我們這顆心,清淨的心,清淨的華嚴自性,清淨的靈山,我們這個人一定比較長命。


錄自《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暨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2021-04-04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