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唯心週報】140

 

1.【唯心週報】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應用易經研究所開始招生

禪機山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唯心聖教應用易經研究所,奉教育部核准後,於110學年度進行首次招生,招收應屆畢業生及大專畢業各科系青年學子來研讀應用易經,將之應用於各學科領域,共創和諧社會,實現天下太平之本願。

唯心聖教應用易經研究所本於利他之精神,而有四大目標:培養具宗教人文精神之弘法利生人才、培養具易經風水心法專業之多元研究人才、培養具宗教思想之組織管理人才、培養具有宗教家精神之社會人才。宗主混元禪師開示青年學子們。

宗主請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校長來介紹研究所招生資訊。


唯心電視 唯心聖教學院報導


2.【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桃園道場4日啟建五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桃園道場4日啟建五周年祈安消災法會,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及眾誦經師升壇,桃園道場住持元鵬法師帶領合會同修大眾,香花請,香花迎,齋心奉請王禪老祖師尊及諸天聖神佛菩薩光降法會壇城,護佑道場轄內百姓皆平安,加持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天瘟天災永息,冥陽兩界眾生皆圓滿。

法會在四日清晨演淨引魂,誦經法師帶領合會大眾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王禪老祖玄妙真荊棘唯心聖教安心真經等經典,法筵供養,功德迴向。桃園道場賢士同修成心跟隨恭誦諸經,同時也發心護持法會,擔任志工準備蔬食妙供,供養天人法界及壇上聽經聞法三界萬靈,以圓滿法會不計辛勞的無畏施來供養,大家法喜充滿,溢於言表。

法會在下午進行甘露施時,法師乘佛慈悲威神力,將道場及同修們供養的普桌供品,一粒三千,普供養一切有緣法界眾生,願解其飢食之苦厄,皆能飽食,冥陽兩界同關照,化解冤怨,同修同證菩提。

法會圓滿,桃園道場元鵬法師邀請元蒙法師及眾誦經師與同修大眾們一起切蛋糕,分享法喜。


唯心記者 楊朝麟 桃園道場報導


3.【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和美道場舉行拜懺祈福消災法儀

禪機山唯心聖教和美道場尊天法旨於每月第三週星期日,為大眾舉辦拜懺祈福消災法儀,由和美道場住持元啟法師、黃家盛講師及和美道場梵唄班班長羅順清賢士,帶領賢士同修大眾一起諷誦慈悲藥師寶懺及佛說阿彌陀經,虔誠懺悔,解冤消業,祈福光明。

和美道場啟建懺悔消災延壽藥師寶懺法會,承仙佛菩薩慈悲恩光普照,垂憐衆生無量劫來的業力,現前生、老、病、死之苦,祈求佛力加持眾生等消災解厄,重見光明好修行。仰仗藥師佛慈光加被大眾虔誠拜懺的功德,令合會大眾消災解難,增福延壽,化解障礙破除無明。亦拔薦堂上九玄七祖及個人冤親債主,佛前求懺悔,惟願王禪老祖、玉皇大帝,與諸仙佛菩薩慈憫眾生,自性覺醒,化解冥陽累世仇怨於今時,現前香、花、果饌供養諸佛菩薩,藉由此經懺功德的迴向,同證菩提皆滿願。

藉由慈悲藥師寶懺的威德力,如藥師佛之12大願,有病者病魔遠離,早日康復好修行,有難者災難不侵,重見光明好修行,有官非者朱雀遠離,兩造和合好修行,亡魂求渡者仰仗佛力牽引,往生淨土好修行。當我們的心生悲苦,身罹災厄時,可以讀誦藥師經功德迴向,仰仗藥師佛的願力,向累世冤親債主懺悔,迴向堂上九玄七祖離苦得樂,祈福消災化厄,元神光明。

和美道場住持元啟法師,也誠摯邀請十方大眾及賢士同修們來和美道場參與拜懺,祈福消災。


唯心記者 翁清火 和美道場報導


4.【唯心週報】唯心電視義工利人天節目邀請水陸法會義工同修分享心得

禪機山唯心聖教以世界和平為本願,消災化劫為天命,每年舉辦數場法會,化解天瘟天災、戰爭人禍之劫難,功德巍巍。法會需動員無數人力來護持,同修大眾發心擔任志工,於法會各項工作,各類法務護持圓滿,此即是義工利人天之大悲心。

辛丑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水陸大法會啟建在即,唯心電視「義工利人天」節目,邀請水陸法會各執行幹部、各道場住持法師、志工大隊志工等眾賢士同修來上節目,分享法會護壇甘苦,及發心做義工的心路歷程,和義工工作中的趣談和感應,分享給觀眾朋友們共同來體驗義工的甘苦及法喜。

節目邀請此次水陸法會總執行長和美道場住持元啟法師,及副總執行長湖內道場元理法師、基隆道場住持元瑭法師、志工大隊大隊長陳金座賢士、寺務部元瑤法師、元紫法師、黃輝榮組長及志工大隊志工等等眾多賢士同修來分享法會訊息及義工護壇甘苦談,內容精彩,充滿汗水甘苦與喜樂,義工利人亦利天。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5.【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分寺道場召開水陸法會籌備幹部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辛丑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護國息災水陸大齋法會啟建在即,各單位及各分寺道場皆積極籌備所擔任的護壇事宜,各道場在近日紛紛召開法會籌備幹部會議,商討分派動員護壇法工人力,其能以最嚴謹最佳的狀態來圓滿法會。

台南道場在3月31日晚間由住持元信法師召集講師、準講師及幹部們,召開籌備會議。法師期勉同修賢士們:「道場是老祖的道場也是我們大家的道場,水陸法會是我們大家應全力護持、同心協力、共同圓滿此事,來為辛丑年水陸法會共襄盛舉。」。台南道場此次負責普桌佈設的工作,需提早做準備,很多細節必須研究如何來做安排,故召集講師、準講師及幹部來共同討論,如何互相配合才能順利完成任務,護持的各教室需同心協力、共襄盛舉,來共同圓滿法會。

蔴豆道場也在4月4日晚上由元田講師主持,召集各幹部同修,針對水陸法會法工護壇工作進行討論。蔴豆道場今年協同台南道場共同負責普桌法務,對於法工動員及車輛分配調度等細節,大家一起協調,也期盡最大的心力來圓滿法會。

而新營道場則在5日由住持元昌法師召開幹部會議,討論法會護壇人員調度,及與台南道場高雄道場和志工大隊的配合,來圓滿普桌法務。

法會即將到來,要參與法會拔薦超度堂上祖先、冤親有緣者,請速向總本山仙佛寺寺務部來報名。


唯心記者 顏岑如 陳凱玥 郭宇一 聯合報導


6.【唯心週報】唯心電視青年易點通第二季節目開拍

唯心電視「青年易點通」第二季節目日前開始拍攝,由20年前的第一屆易經心法暑期大專青年精進班班長-元馨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當年的同學們,一起來回憶~話說當年!

在第一季的「青年易點通」節目中,邀請了參加過唯心聖教「易經心法暑期大專青年精進班」的大專學生們,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和感想,這些青年學子大部分是剛從第19、20屆結業的孩子們,都只有20出頭,年輕又有活力!

近日開拍的第二季節目則是邀請已經結業20年,現在已經是社會中各行各業中堅力量的老大哥老大姊們,回頭來談談當年,以及這些年的打拚中,活用當時所學的易經風水,引導人生光明之路的經驗談。 拍攝的地點在賴世宗賢士經營的絕美咖啡廳~賴在家咖啡。

元馨主任與參加錄影的來賓們都笑稱,第二季節目的年齡層往上提高的也未免太多了吧! 明明是「青年」節目啊!年齡都已經40以上的第一屆來賓,在拍攝的過程當中,就好像開了一場同學會,聊起當年的諸多趣事:早課打瞌睡、三餐吃素但也吃到胖了好幾公斤、元道法師的斯巴達式教育、晚上大夥一起挑燈夜戰背卦複習功課、半個月內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背起來、期中期末考等等,大夥兒開懷大笑,回憶滿懷。

第二季節目由張嘉方、鄭素涵、賴世宗、劉峖宏等來賓打頭陣,除了笑笑鬧鬧回憶當年,也以學長姊的身份給後來的學弟妹們一些人生的建議。

今年7月,第21屆大專班也即將開始了,歡迎更多大專青年一起來加入學習易經風水妙法。報名請洽詢唯心聖教大安寺 02-2683-7265


唯心電視 桃園報導


7.【唯心週報】2021年教師輔導研習營即日起開始報名

由唯心聖教學院連續主辦數年,成果豐碩的教師輔導研習營,2021年梯隊即將在7月12日舉辦至19日圓滿,共計7日,即日起受理報名到6月30日截止,歡迎全國各公私立學校教師報名參加進修,本課程經教育部核定,完成進修課程後核實授予教師研習時數。

教師研習營係由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本於教師是啟發智慧的賢者,唯有了解學生特質,因材施教,才能引導學生發露潛藏的智慧,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因此護持舉辦此研習營,邀請公私立各級學校之教師來參與活動,研習易經之生命教育為主軸,透過研習讓所有參與的教師認識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學。

易經大學創辦人宗主混元禪師開示:「中華文化精髓易經風水學,清淨世界以理相互與包容。」,「可以不信風水,但人已在風水中受蔭。」,本研習課程期望以易經卦辭釋義之品德與品格教育、生活教育、健康教育、處世教育以及環境倫理觀之課程規劃設計,使參與課程的教師了解教學環境、校園環境、居住環境中風水法則的重要性,輔以易經風水新法入門、命卦禪解之學習,能夠更加深入了解自己,亦能了解學生特質因材施教,更能運用易經幫助學生了解自我、肯定自我,引導莘莘學子走向人生正確的方向。

研習營舉辦以來獲得眾多參與教師讚揚,以所學運用於學校學生,獲得學生的肯定與感激。歡迎教師朋友們趕快來報名研習。


唯心電視 唯心聖教學院報導


8.【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中壢道場4日啟建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中壢道場4日啟建周年祈安消災法會,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衡法師與眾誦經師升壇,住持元融法師帶領同修賢士們承備香花果饌,齋食素供,一心奉請王禪老祖師尊及諸天聖神佛菩薩光降法會壇城,受納唯心弟子虔誠供養,慈光普照,護佑轄內百姓眾生皆平安,加持合會大眾福慧增長,天瘟天災永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登。

同修大眾虔心跟隨法師恭誦諸經,功德回向法會壇上聽經聞法諸靈,也有眾多同修護持法會,擔任義工,準備法會資具,熟食齋供,佈設普桌等等,以無畏施來圓滿法會。4日下午進行甘露施食,乘佛菩薩慈悲威神力,將道場及同修們供養的普桌齋饌,一粒化三千,普供養一切有緣,冥陽同關照,圓滿眾生。


唯心記者 張郁婷 中壢道場報導


9.【唯心週報】唯心禪語

我們人都有大智慧,為甚麼大智慧就不會現前,不會現出呢?

就是我們人被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這些東西,把我們蓋住靈臺了,所以頭腦智慧現不出來,

智慧藏住一身,但是沒用沒有效。

 

錄自《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暨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2021-04-18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