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唯心週報】宗主行腳-三寶寺佛七法會

在第18壇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圓滿後,中華萬姓列祖先賢聖靈及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蓮位聖座,奉請回唯心聖教后里三寶寺安座供養,並於一月5日起啟建佛七法會,諸眾弟子與中華列祖先靈和虛空法界三界萬靈共同修行,以法會心,以法會友,以法會祖靈,以法會諸仙佛聖神菩薩。

唯心聖教宗主五日凌晨前往三寶寺,與元松禪師帶領合會同修大眾上香禮佛,焚香禮敬列祖先靈和中華三祖暨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及虛空法界三界萬靈,奉請前來精進佛七法會精進修行,期能解空悟道,領悟自性清淨,往生極樂淨土。宗主開示諸眾法師同修弟子等。

宗主開示在向戰爭枉死軍民怨靈上香禮拜時,他們傳達出他們今日的恩怨情仇,都是從天子帝王的私心無明,害死他們在世間修行的生命。宗主聽了心很感動難過,希望戰爭枉死軍民怨靈們能在佛七中好好懺悔,這是共同的業報所發生的,時空已過再也追不回來,唯有在三寶寺聽經聞法,頓悟無生法忍,才能回歸西方極樂淨土,不要在來世間上受煎熬受苦報。

宗主指出由元松院長帶領眾法師恭誦梁皇寶懺諸經,來喚醒民心,法會隨即展開,誦經法師引領合會大眾依法儀誦經、禮佛、繞佛。

眾多同修前來護持佛七法會,準備素齋妙饌,供養諸佛列祖,讓法會能順利圓滿。宗主更指示各道場住持法師皆應於法會期間前來參禮,為祈求兩岸和平、世界和平及圓滿祭祖法儀來供養中華列祖先靈。

 

唯心記者 黃福見 三寶寺報導

 

2.【唯心週報】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易經演示

在剛剛圓滿落幕的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中,主辦單位唯心聖教國際宗務發展中心主任元馨主任,為了能讓來參與論文發表的國際宗教學者,更進一步的認識唯心聖教的易經、風水與宗教三合一的宗教內涵,特別在論文發表場次外,安排了數場工作坊的演示,由各專業法師演繹唯心聖教的三寶如何融入生活,在日常中普渡眾生群靈。首先是在二日下午於台中道場八樓王禪老祖殿登場的易經演示,由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校長元益法師親自為外賓大眾演易。

在大眾禮佛後,元益法師開宗明義地講述,易經直達問題核心即是學習用易的理由,也是這次演示的目的。法師隨即為大家介紹用易占卜的原理與工具,例如籤卦、米卦、錢卦等,也說明問卦的條件要求,及易卦形成的數理與成卦方式。接著開始演示占卦、裝卦與成卦,元益法師也以現場來賓之問題為例,當場進行用易占問天醫,隨著卦例一步步推演,將問題分析並尋求有用之幫助。

法師也答覆現場來賓所提出的問題,指出易經只有一而無二,儒釋道之所以對易經的解釋不同,是因立場不同,所見所用也就不同,內涵也就不同,用易則是針對占卜用事,所以所顯示也是只有一無二,有效無效當下立知。

元益法師精彩的用易演示獲得在場外賓如雷的掌聲。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3.【唯心週報】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太極拳

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所安排的第二場工作坊演示,在三日下午於台中道場一樓太極天廣場展開,由秀水太極道場住持元耀法師為大家解說融入道學太極圓轉相生觀念於拳法中的太極拳,並帶領與會來賓共同演練太極拳法,將道家養生修行的概念,傳達給與會來賓們。

元耀法師首先簡介太極拳法的流傳發展,形成各門派分別流傳,而其所學為楊氏太極拳。元耀法師隨即指導大眾進入太極拳的準備動作,並說明太極拳作為道法融入修行的內藏,其動作即是道和法的演示,其心法是非常符合道法自然的一個心法。元耀法師也叮嚀大家若要身體能夠健康一些,那麼每天練習太極拳持續以恆非常重要。

接著元耀法師開始帶領來賓們進入太極拳的領域,將心、力、氣的內在整合,藉由手腳身軀拳法的動作達到一體。首先開始熱身從指腕、肘、肩等各關節的放鬆,讓大家感受自身手的重量,並將太極拳四兩撥千斤的內涵演示,讓大家了解如何能夠去做去達到。元耀法師也再次強調持之以恆的練習的重要,才能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精彩的演示獲得全體來賓熱烈的掌聲。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4.【唯心週報】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風水法則教學

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在議程的第二天,於七樓養賢堂安排了陽宅風水法則教學工作坊,由易經大學元權法師邱金印建築師來為學者來賓們解說風水,讓學者們了解在生活中的建築風水,如何來影響我們。

元權法師首先講述一個人的成功在於命、努力及風水,而風水還包括祖先墳墓的風水及我們所住屋宅的風水。同時也解釋風水源自於環境及人的五官感受,其與易經的演化關係等等。元權法師也為學者們講解風水的定義,以及住家四象四方的優劣選擇規劃,讓國外學者對風水能有一個較初步完整的認知。法師也舉國內外的大城市及各種公司建築為例,來實際說明風水所形成的影響。接著進入陽宅風水的介紹,元權法師從地基型態、屋形,配合五行的形體,來說明陽宅的形體優劣,對自身及他人的不好影響。

配合各種實際案例照片,元權法師由淺入深,一步步將陽宅各種風水型態,好的或不如法的,呈現給國外學者了解。對於屋宅的外型設計,不能一味追求標新立異,屋宅內部格局的規畫也必須重視居住者使用上的影響,許多居家的單元不可相互對沖,以避免不明的病痛,屋內裝潢也是需考量的一項,不可對居住者造成不好的影響。

國外學者回應非常熱烈,對於風水的名詞定義釐清,以及自己所住的屋宅吉凶,室內裝潢擺設鏡子位置等等,除了問明其結果,也詳究其原理,元權法師均一一詳細解釋說明,並提出改善的方式,讓大家回去可以自行依法修正。

大家以掌聲感謝元權法師的解說,對自身住宅有疑問者也在課後繼續向元權法師尋求解答說明。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5.【唯心週報】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誦經法儀演示

在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工作坊中演示唯心聖教易經、風水和宗教三寶,其中宗教方面於4日上午在八樓王禪老祖殿進行誦經法儀演示,由唯心聖教元瑤法師和元紫法師、元津法師、元翔法師,為來賓們演示唯心聖教誦經儀軌,以及梵唄唱誦,教大家唱誦王禪老祖讚偈,也讓外國學者實際地學習梵唄和法器,眾人聚精會神地學習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唱誦,唱出中西交會的法音。

在大眾禮佛後,元紫法師簡單介紹參與演示的梵唄法師及參與梵唄誦經的因緣,並說明宗主混元禪師建立此梵唄誦經平台為消災化劫的因緣故。接著開始由問訊的禮儀一步一步教授示範梵唄儀軌,同時也介紹梵唄過程中所使用的柳音、木魚、罄等法器,國外學者對各項法器的使用也非常感興趣,拿起來詳看研究。接著由念佛號開始,法師帶領著學者們唱誦,漸入佳境,再加上法器的加入,學者們都非常開心的體驗著梵唄的樂趣,一旁的工作人員也時刻協助幫忙,大家忘我的投入梵唄之中。

在法師的帶領下,來賓們唱誦了佛號、老祖聖號及唯心法偈聖歌等,且分別使用中文及英文版來唱誦,讓學者們非常驚喜,也能跟著節奏快速融入學習。在迴向偈文後,法師從頭來演示完整的梵唄儀軌,包含進退場、參拜、誦念及其中法器的配合應用等,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感謝四位法師為大家帶來此美妙體驗的一課。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6.【唯心週報】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A場次論文發表

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的主題是「提升生命的道法:易經、風水與修行」,共有來自國內外共71篇論文發表,其中英文24篇、中文47篇, 發表論文的學者涵蓋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澳洲、羅馬尼亞、義大利、立陶宛、韓國、越南、新加坡、香港等等,國內教授博士來自政治大學、成功大學、台南大學、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南華大學、玄奘大學、嶺東科大、文化大學等等。

論文發表芬ABC三場次同時舉行,其中A場次為全英文發表,涵蓋不同面向的子項目,包括;身體與能量調整、易經之應用、修養與藝術、寺廟文化研究、哲學觀點之探究及多元宗教團體的儀式等。宗務中心元馨主任也於寺廟文化研究場次中發表「「斯是王侯將相地」-禪機山仙佛寺的風水與其象徵意義」的論文,將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的風水與宗教內涵推介給眾多國外研究學者認識參考。

A場次各國各宗教學者發表道學融入現代日常生活的各面向研究,包括健康養生、修身養性、易經占卜應用、藝術修養、飲食醫藥、佛道融合與道的實踐等種種方面,內容相當精采,也顯示中華文化的道學已經擴及全世界,在世界各地實踐中。

唯心電視也將安排於節目中播出會議全程,歡迎觀眾朋友鎖定收看。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7.【唯心週報】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BC場次論文發表

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中文論文發表分BC場次,分別於台中道場四樓及五樓教室舉行。

B場次包含風水、經典與啟示、道教與經籙、易經卦象符號之詮釋、誦經、占卜與教育、宗教修行與證道、綜論易經、風水與修行、易經風水、鬼谷子與生命教育、用易、中醫與天醫,還有唯心聖教的修行之道等子項目。另外C場次則包括神話、仙學與丹法、陽宅風水與證道、用易對工廠與企業的幫助、道學經典與修持、用易與求醫等子項目。所發表的論文包羅萬象,除了國內各大學宗教領域研究學者參與發表研究結果,更多的是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和唯心聖教學院師生學員,發表各自在學術領域對易經風水和宗教的研究,以及唯心聖教在修行與各方面的實踐成果的探討分析,包括李珍玫副校長、元通所長、元諄法師、元生法師、元達法師、元昭法師等等眾多法講師及學員同修都提出研究論文參與發表。

與會聆聽者座無虛席,論文發表的內容豐富實在,也引起與會聆聽大眾的熱烈迴響與討論。唯心電視也將於節目中全程播出此次論文發表精彩內容,歡迎鎖定唯心電視,收看國際道學研究會議精彩論文發表。

 

唯心電視 台中道場報導

 

8.【唯心週報】五百羅漢尊者龍形如意墨寶書道展

五百羅漢墨寶現正於唯心聖教學院混元文化會館一樓展出,

會館展出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開放

歡迎同修大眾來到唯心聖教學院混元文化會館

賞析領悟師父傳五百羅漢的心法拳法。

 

9.【唯心週報】易經風水學初級班開課訊息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初級班

本週開課的有:

岡山道場易經風水學初級20

1130108日開課

上課地址在高雄市岡山區碧紅街1594

岡山道場

07-6214385

 

南投教室易經風水學初級3

1130110日開課

上課地址在南投縣南投市文化路707201

南投教室

0937-617969

 

神岡圳堵易經風水學初級4

1130110日開課

上課地址在台中市神岡區圳堵里和睦路142

自宅

0932-669403

 

豐原道場易經風水學初級12

1130111日開課

上課地址在台中市豐原區圓環西路2312

豐原道場

0937-541852

 

下週開課的有:

新化太平易經風水學初級3

1130117日開課

上課地址在台南市新化區太平里民生路2693

新化區聯合活動中心

0963-486607

 

10.【唯心週報】唯心禪語

我們修行的真理妙法八萬四千種的法門,

每一個門路都離不開一個正確的心,

正念的心。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台灣

傳這個易經風水、百家思想的真理妙法,

普度著海內外世界各國的民心有無量數,

我們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到

王禪老祖祂的大智慧了。

 

 

                  錄自《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暨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2024-01-15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