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唯心新聞42】5/11-5/17

1.「鬼谷文化古智今用」暨心靈昇華講座於宜蘭道場舉辦

「鬼谷文化古智今用」暨心靈昇華講座第三場次14日在禪機山唯心聖教宜蘭道場舉辦,由台灣鬼谷文化學會會長楊極東會長邀請學者,包括黃院長啟方、黃教授春枝、吳院長康文、黃院長仁德等專家,提出鬼谷文化在現代社會的應用及身心健康與心靈昇華等等方面的良言善語,向與會者分享。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於講座中開示勉勵同修們多學習妙法

講座在楊院長主持中展開,首先是黃啟方院長為同修們闡解心性的涵養,教同修們藉由正確的認知溫、良、恭、儉、讓,來達到自身的修心養性,不要犯了時下錯誤的扭曲認知,造成誤解。接著黃春枝教授也藉由態度與態度的改變之題目,來探討鬼谷文化用於今日人類的養身修行與處世之道。吳院長康文再次將專業的健康之道,更進一步的分享給在座的同修,結合上一場講座所傳的健康養身方法,讓同修們能夠照著做而獲得身心健康,來學習更多妙法。而黃院長仁德則提出鬼谷文化在經濟政策上的應用,提供大家一個開拓的視野,如何來拯救台灣的經濟。最後楊極東會長以十步有芳草,人間有淨土,勉勵同修們積極學修,提升心靈,創造人間淨土。

講座圓滿,詳細內容將於唯心電視台播出,歡迎關注唯心電視台。

 

2.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畢遊塞教授拜訪禪機山唯心聖教大安寺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主任畢遊塞教授4月24日拜訪禪機山唯心聖教大安寺,此行是為了即將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的論文寫作而再次來到唯心聖教進行了解與調查。

畢教授派駐台灣兩年研究台灣新宗教,去年因緣際會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結識唯心聖教宗務中心元馨主任,進而對唯心聖教的易經風水妙法與宗教實踐產生興趣,而積極連繫並拜訪台中道場,2018年參加唯心聖教總壇老祖大金身落成揭縵典禮,及唯心聖教主辦之CEANUR國際新宗教會議,對於唯心聖教在世界舞台上的努力與潛力深感敬佩。

畢教授此次在元馨主任引介下,再次拜訪唯心聖教大安寺,受到元德法師、元道法師熱情接待。畢教授向兩位法師請教易經占卜的道理、混元禪師的弘法歷史,以及十方善信與本宗門的結緣過程等等。元道法師以筮竹說明之,並且致贈「和平文化使者-混元禪師」一書,鼓勵畢教授進行深入的趼究,畢教授也表示會再進行深入的訪談與了解。

3.美國學者Jason Greenberger參訪唯心聖教

美國學者Jason Greenberger於4月末來台,拜訪禪機山唯心聖教,了解唯心聖教的精神與宗旨,參與唯心聖教的法會活動,進行宗教研究。

Jason目前於韓國大學就學,進行宗教方面的研究計畫,此行透過禪機山唯心聖教宗務中心元馨主任的安排,專程來台針對世界新興宗教台灣唯心聖教進行研究,了解唯心聖教創教弘法的法源歷史,並體驗唯心聖教的法會法儀殊勝之處。

宗務中心也協助安排數位法師與Jason Greenberger面對面交流溝通,協助Jason深入理解唯心聖教度人救世,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的宗旨,及利他的精神意涵,並且開放典籍收藏供其參閱研究。

邁向國際,增進宗教交流與了解,促進宗教合作共同達成世界和平是唯心聖教近年來努力的方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歡迎國際宗教友人與學者專家們,來拜訪參觀唯心聖教,研究唯心聖教,共同促進世界和平。

4.19屆易經心法大專暑期精進班開始報名招生

禪機山唯心聖教2019第十九屆易經新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將於108年7月6日正式開課,為期一個月,至8月4日結業,即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大專學子報名參加,了解易經心法,開創光明人生。

大專青年是國家的寶貴資產,也是下一代國家社會建設的基礎,幫助大專青年學子開發長養易經心法大智慧,養賢蓄才是本唯心聖教弘揚聖法,責無旁貸的使命。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於十數年前指示弟子元道法師與元德法師,開設易經心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即在於利用暑假期間,讓大專學子來接觸易經心法,學習基礎的易經風水學,培養未來的佐國良相,社會菁英,擁有安邦治國的智慧,為未來社會國家創造福利。大專精進班開設至今已19屆,無數學子在其中獲得人生無上智慧,給予自己光明的人生之路,也將己長奉獻於社會,貢獻給國家。

本屆大專精進班即日起開始報名,於禪機山唯心聖教台北道場大安寺進行授課,凡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及研究生皆可報名,學費膳宿免費,須全程住宿,課程多元緊湊,歡迎大專青年學子報名參加。詳細情形請洽唯心聖教台北道場大安寺。

5.禪機山唯心聖教講師五觀論文發表會11日在總本山仙佛寺舉行

禪機山唯心聖教成就唯心淨土之五觀論文暨證道發表講師發表會,11日下午在總本山千佛禪堂舉行第一場次發表,由師訓處處長元評法師主持,共有元如、元昶、元莉及元鈺等四位講師發表,師訓班同修參與聆聽。

元評法師勉勵師訓同修們。

元評法師以師父所開示,勉勵同修們多讀書,放下爭執,提升心靈,以對待取代對立。

四位發表講師各自以自身經歷及研究來分享給大家,也將各自用易證道案例提出來討論,分析解說,讓所有參與同修獲益頗豐。

6.彰化高商16日造訪日本大阪府立長野高等學校校際交流

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16日由學務主任陳志名老師與廖小卷老師帶領30位同學造訪日本大阪府立長野高等學校進行校際交流。

彰化高商每年皆有與國際間各校進行校際交流的活動,今年造訪長野高校是由禪機山唯心聖教日本大阪道場主任元佳講師及大阪光觀局山口智子女士和長野市長島田智銘先生所共同促成,元佳講師也是彰化高商的家長委員,在三年前協助彰化高商參返日本學校的因緣,促成了此次長野高校的校際交流行程。

長野高校的校長青木浩子女士帶領長野高校一年級生,於體育館中歡迎彰化高商的師生們來訪,在簡短扼要的兩校簡介及致詞之後,由長野高校各班派出一兩位學友,引領到訪的彰化高商同學們,分散到各班級參與上課,體驗日式的學校教育,讓同學們感受文化不同的學科教育以及日常生活教育方式,在長野高校中有許多會說中文的學生,但是在體驗教學活動中,仍以英文溝通為主。

一日校際交流體驗,不僅促進雙方的瞭解與友誼,也讓學生們體驗不同文化產生的生活禮儀差異。

7.禪機山唯心聖教基隆道場11日啟建12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基隆道場11日下午由住持元瑭法師帶領合會賢士同修,跟隨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恆法師及諸誦經師等,演淨引魂,奉請諸佛聖神光降法會壇城,啟建道場12周年祈安消災法會,香花果饌法筵供養,以法會心、會佛,祈請諸佛加持合境平安,天瘟天災永息。

元瑭法師帶領賢士同修置辦各項法會所需,供養諸佛聖神。

與會大眾跟隨梵唄法師恭誦諸經,供養法界,祈請加持護佑,甘露施食,普供養十方,願來法會之眾生皆得飽食,元衡法師於法會圓滿功德迴向。

8.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禪機山唯心聖教大安寺梵唄同修10日為大安寺第13屆呂賢士慈母往生進行助念。助念儀軌依循唯心聖教往生助念圓滿法儀進行,由遺族眷屬先行奉請新歸元至法儀壇城,梵唄法師引領遺族眷屬共同誦唸阿彌陀經,為新歸元講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美好,並稟讀文疏,告知新歸元世間功德皆已圓滿,應放下一切我執,跟隨親眷等一起誦唸阿彌陀佛佛號,一心往生佛國淨土,祈請阿彌陀佛慈悲牽引,得往生淨土,蓮華化生,長伴我佛。

助念法儀圓滿,家屬感謝梵唄同修賢士們,為新歸元助念送行。

另外,岡山與湖內道場梵唄同修們,於12日為杜府戴賢士往生助念。戴賢士是岡山二十三屆同修,除擔任正期班及初級班的會計工作外,也盡心投入梵唄練習、積極參與道場法會誦經、梵唄助念。日前世間功德圓滿往生,道場依宗主混元禪師開示之往生助念圓滿法儀,由梵唄同修引領班級幹部及二十三屆全體賢士同修,歡喜心在佛前及靈前,為其助唸諷誦佛說阿彌陀經,並由其子於靈前告知慈母:「今日的誦經功德全數迴向慈母」,祈求佛菩薩牽引往生極樂佛淨土。

杜賢士也是二十三屆的學員,特別感謝教務處註冊組陳師姐的幫忙,在最短的時間內確認資料完備,幫忙補發皈依證及提前製印孝心賢士的結業證書給家屬,讓家屬能將結業證書及皈依證燒化給新歸元,也圓滿了戴賢士生前的願望。

 

 

2019-05-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