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 宗主行腳-大凡寺支會長授課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謹遵王禪老祖聖示,積極推動第二階段三十六年的重大天命,親自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支會長傳妙法,請全體支會長踴躍參加,共轉天命法輪。6日宗主來到新竹大凡寺,為支會長們授課,大凡寺住持元桐禪師、功德基金會副祕書長元德法師及廖董事均列席聆聽宗主傳法。

宗主混元禪師開示支會長同修們:

宗主以三十七年前承擔天命及大師兄元桐禪師請宗主收徒傳法的經過來開示法源,勉勵支會長們皆成為菩薩,弘法利生。宗主也指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與一般功德會不同,我們將所有款項皆用於弘法利生,包含唯心電視台傳播弘法,及之前在台視的傳法等,弘法皆是由功德基金會來護持。

宗主也感恩支會長們默默地協助耕耘,完成九十九項的消災化劫,讓台灣平安,讓世界平安,地球人類平安。宗主也指出,世界要平安示要大局的平安,而非求個人之安樂,期勉支會長同修們全力來護持,以神、佛、聖人之化身,集於一心,人人心中一座廟。要知一切法來建設心廟,莊嚴每個人心中的心廟。

 

2. 唯心聖教己亥千秋王禪老祖補天兩岸和平祈願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總壇於己亥年6月5日啟建己亥千秋王禪老祖補天兩岸和平祈願大法會,清晨在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理事長元益法師叩響三十六金鐘後,恭請宗主混元禪師升壇主持法儀,焚香禮拜王禪老祖及諸天聖神佛菩薩,奉請光降壇城,加持護佑天下太平。

宗主開示同修弟子們:

法儀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誦經法師帶領與會賢士同修恭誦諸經,法筵供養十方法界。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部長在唯心聖教學院陳院長及李副院長陪同下,也來到總壇參拜王禪老祖,拜會宗主,並扣鐘三十六響供養天地十方法界。

宗主祈願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六月六見太平。

3.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南道場6日啟建第三壇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南道場6日啟建己亥年第三壇慈悲水懺法會,禮請上圓下定法師主壇法儀,合會同修大眾恭誦慈悲三昧水懺、佛說阿彌陀經等諸經懺,為宿世累劫無明因果,解冤釋結,冥陽同觀照,法界皆安心。

台南道場住持元信法師帶領與會同修,齋心禮懺,頂禮諸佛聖神,祈請慈悲做主,消解宿世怨業。圓定法師持淨水遍灑諸人,願諸佛聖神藉此三昧法水,調解累世恩怨,放下執著,同修同證菩提大道。台南道場秉遵王禪老祖師尊及宗主指示,於每年週年法會前圓滿三壇慈悲三昧水懺,藉此懺法儀軌平台,同修賢士大眾等可消冤解結,再於週年法會中為冤親債主恭設蓮位供養,以及供養列祖列宗,有緣法界諸靈,冥陽兩界同觀照,是天下太平的殊勝法門。

元信法師在法會圓滿也勉勵同修們,三壇水懺功德無量,回向自己的列祖列宗最為殊勝。同時也請同修們參與護持接下來的週年法會,圓滿周年法會。

4. 日本大阪府長野市市長拜會台中市府促談觀光交流

日本大阪府河內長野市市長島田智明先生11日在禪機山唯心聖教和美道場元啟法師暨大阪道場元佳講師陪同下,率團拜會台中市政府,陳副市長及民政局吳局長代表熱情接待,雙方針對觀光、宗教及自行車產業等議題進行討論。河內長野市與台中市皆擁有重要觀光資源,雙方期待能進一步締結成為姐妹市,加強觀光、文化、旅遊等合作交流。

島田市長此次拜會台中市府,進行城市交流,並指出去年台灣到日本旅遊的人次達到近500萬,可以證明雙方觀光互動頻繁,且當地擁有多間寺廟,是宗教文化重鎮;此外,台中自行車路網十分完善,捷安特自行車也聞名全球,希望能汲取台中設置ibike租賃點的經驗,健全市民交通。陳副市長也表示,河內長野市有關西自行車運動園區,台中市也有各具特色的自行車道路線,例如「大甲及大安區自行車道」,全長約13公里,騎乘時可以沿途欣賞海岸風光及濕地生態,歡迎島田市長親臨體驗,感受台中之美;此外,大甲媽祖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信仰中心之一,歡迎貴賓前往交流。

陳副市長致贈台中霧峰農會酒莊出產的初霧清酒伴手禮,島田市長也回贈當地名產與吉祥物玩偶,現場氣氛熱絡親切。島田市長曾多次訪台,尤其對台中各項發展有著深刻的印象,除今日拜訪市府,另排定於12日拜訪大甲區公所,希望就在地區域發展、自行車產業與宗教文化部分進行交流。大甲區長顏金源也將親自接待島田市長並陪同參訪大甲鎮瀾宮,期望本次拜會交流能促進台日觀光等各項產業合作。

5. 第19屆易經心法大專暑期精進班11日舉行開課典禮

第19屆易經心法大專暑期精進班6日進行學員報到作業,來自各地的大專青年學子們,背起行囊來到禪機山唯心聖教大安寺,在輔導員的引導下完成報到手續,開始熟悉未來一個月的團體生活守則,學習各項禮儀,灑掃進退等。11日由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親自主持開學典禮,展開影響未來一生的一個月易經心法精進研習。

唯心聖教元道法師、元德法師及眾法講師、宗務中心元馨主任、大阪道場元佳講師、唯心電視台元豐法師、元欽法師及日本大本教國際部部長矢野裕己先生與比爾.羅伯特先生、大阪府河內長野市長島田智明先生、唯心功德基金會董事等等貴賓均到場觀禮。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為大專學員鑑誓後,開示大專學子們:

開學典禮圓滿,大專青年學子開始展開易經心法學習課程。

 

6. 2019教師輔導研習營10日舉行開課典禮

2019年教師輔導研習營暨建築空間與美學設計研習營聯合開學典禮10日上午於唯心聖教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親臨主持典禮,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張倉明董事、南天文化院楊極東院長、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院長、香港李志文博士以及所有授課老師和秀水高工劉校長與老師們等貴賓等皆列席觀禮。

宗主混元禪師為來參與輔導研習營及設計研習營的學校教師們開示:

典禮司儀接著介紹所有與會貴賓與班主任和授課老師群等,

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院長也致詞歡迎參與研習營的公私立學校老師們,希望藉由8天密集的課程讓老師們對易經風水心法有足夠的認識了解,來面對學生的諮商與輔導,幫助每一個學生與其家庭。

開學典禮圓滿,所有師生學員一同合照留念,願研習營所交所學能夠利益學生,利益未來的國家棟樑。

7. 日本大本教國際部部長Yano先生為大專班進行專題演講

日本大本教國際部部長矢野裕己先生10日抵台參訪唯心聖教,並出席第十九屆易經心法大專暑期精進班開學典禮,為大專學子們祝福,同時也於11下午為大專班青年學子們進行專題演講。這場專題演講除了青年學子外,也有眾多唯心賢士列席聆聽,了解來自海外,同樣為了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友邦新宗教文化。演講全程以英語進行,現場同步中文口譯。

宗務中心元馨主任先為大家介紹矢野部長,並略說明大本教與唯心聖教結緣的過程,同修們熱烈掌聲歡迎矢野部長。矢野部長為同修們介紹大本教的成立歷史與現狀,以及創教宗旨,大本教主張人人平等以及世界和平及萬教同源的觀點,並以花園中百花齊放來比喻,提出人與人及宗教與宗教之間的互相尊重。矢野部長也介紹了世界語,及其背後希望通過世界共通語言而達到世界和平的創立目的,同時也解釋為何無法以英語來取代世界語作為跨越文化的語言。

矢野部長也鼓勵年輕人應說出自己的想法,並為年輕學子指出一些古老的傳統應去看是否適合現代,而不是一昧的沿襲舊制。好的文化要保存,若是不適合的習俗就不應繼續因循。東西文化的學習也須擇優而學,不是全盤接受,要有能力思考,而不是固守僵化制度,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年輕人未來成功的關鍵。

演講最後也開放給大專青年學子們提問,雙方交流熱烈,演講圓滿結束。

8. 禪機山唯心聖教士林愛心道場4日召開幹部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士林愛心道場4日晚上由住持元露法師與白錦鈺賢士主持,共同召開會議,召集幹部同修們共同討論法務及新的活動籌備執行。

首先討論的是愛心道場7週年祈安法會之籌備會,法會日期預訂在國曆7/21,會中討論職務、人員工作分配,及所需準備的素桌、水果、蛋糕、壽桃、素麵等等一應供品資具數量,由各相應幹部積極籌備布置。接著為中元普渡預定於國曆8月10日下午開始演淨,元露法師請大家共同邀請親戚朋友參與,祭祀供養列祖先靈、一切有緣,普供養十方法界。

會議最後元露法師感恩所有幹部同修們,道場同修就像一家人一樣,感謝大家同心協力共同護持道場。

全體同修恭向老祖師尊行三拜禮後,圓滿結束會議。

9. 唯心電視老祖仙跡至基隆道場訪問錄製節目

唯心電視老祖仙跡節目由主持人元錤法師帶領製作團隊到禪機山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訪問住持及法講師賢士同修等,將同修弟子們受王禪老祖的加持,賜與智慧、力量、信心,消災化劫度苦厄,感受到老祖的大愛,因此家庭圓滿和諧,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以無上之智慧,走出一片光明前程的事蹟,呈現出來,分享給觀眾朋友們,一起來讚嘆王禪老祖教主的天威。

3日節目團隊來到唯心聖教基隆道場,訪問元瑭法師及基隆道場的同修們,讓法師及同修們暢談與老祖結緣,及感受到老祖聖法所帶給自己和周遭親人朋友與有緣眾生的平安喜悅。元瑭法師與眾同修們侃侃而談,將自己所經歷的、所感動的真實事蹟娓娓道來,把這一份感動與讚嘆分享給電視機前的朋友們,一起感受老祖天威的浩瀚。

宗主混元禪師開示:「末法時期,人心受到物質文明的競爭及科技發達的時代,人類只為物質而忽略了生命之珍貴,故只求貪嗔痴三果,而遺忘了和平及心安之果。」並提醒同修們觀心自照,反省、懺悔、實踐,檢討往昔所造諸罪業,皆由貪心妄念所生,故應該懺悔,方能找到真正自我之尊嚴。此即王禪老祖之天威教化眾生,也是老祖仙跡,歡迎關注唯心電視,收看老祖仙跡,感受老祖慈悲教化。

10. 兒童學易經暑期手作親子育樂營開始報名

2019兒童學易經暑期手作親子育樂營即將於8月3、4兩日,在禪機山唯心聖教秀水太極道場舉辦,即日起開始報名,至7月26日截止,招收國小三年級到五年級的學生,利用暑假與爸媽一起來參與,學習易經與手做工藝,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兒童學易經暑期育樂營是由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秉持宗主全民學習易經的教育理念,將學易的種子廣播於幼年學齡兒童,啟發人生智慧,奠基社會平安、天下太平的基礎而舉辦。開辦至今頗受參與的學童與家長稱讚,今年除了延續活潑趣味的教學方式,培養孩子學習易經的興趣外,更加入了手作活動,透過手作活動來培養兒童耐心和細心,同時也有針對家長的課程,讓家長們也能了解品格與易經的關係,並透過活動讓家長學習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參與的學童也能學習自我表達及團隊合作精神,並了解易經的內涵。

本活動由禪機山唯心聖教秀水太極道場執行辦理,欲報名參加的爸爸媽媽們可直接至秀水太極道場報名,或致電太極道場傅雅鳳老師索取活動簡章與報名表,經由傳真或E-mail報名,詳情請洽(04)7681379,歡迎一起來親子育樂營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

11. 唯心聖教學院太極拳養生班6日戶外教學參訪秀水太極道場

唯心聖教學院太極拳養生班學員6日舉行一學期一次的戶外參訪行程,在授課老師元耀法師帶領下來到秀水太極道場參訪。

禪機山唯心聖教秀水太極道場住持元耀法師本學期在唯心聖教學院開設太極拳養生班,利用太極拳的鬆身導引,與站樁來練氣,進而達到養生的目的。教授以拳入易,讓學員們體會太極拳與易經風水學之間的互通互融。太極拳的虛實之間就如同易經裡的陰陽相對待,元耀法師也要求學員們,要時時勤站樁練氣,來調養身心,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員去體會如何將易經融入生活之中。

學員一行來到太極道場,首先由元耀法師率領一起焚香禮拜王禪老祖師尊,禮佛參拜後,法師引導一行人來到道場後方的天地龍神堂參拜。天地龍神堂的門口寫著宗主所題的對聯:「崑崙太極玉山頭,龍行法界藏秀水。」。元耀法師向學員們解說天地龍神堂的由來,此也是太極道場與眾不同的殊勝之處,同修們一起跟隨元耀法師參拜天地龍神。隨後於教室中,太極道場以水果點心招待著賢士同修們,並由元耀法師向學員同修們介紹太極道場的沿革及道場的風水格局布置,所謂三分風水七分作,良好的風水除了先天大自然的給予外,也需後天人工的調適擇用,如同人體的健康,有了先天的抗體,也得後天持續不洩的運動調養。元耀法師以風水學融合人體健康法則,勉勵同修門勤學勤練勤養生。

2019-07-18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