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唯心新聞】110

1.【唯心新聞】宗主行腳-建築設計與風水大專暑期研修班成果展暨結業典禮

2020建築設計與風水大專暑期研修班在經過一個月密集豐富的課程後,8月30日在唯心聖教學院舉辦成果發表會,並舉行結業典禮。唯心聖教宗主,易經大學校長混元禪師親臨檢視青年學子們的學習成果,並主持結業式,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期勉學員們將此次所學應用於未來一生的設計中,為人民帶來居住如法的屋宅。

宗主來到成果展會場與陳立岳院長、元昇法師、元權法師等師長一起先聽取各組學員設計理念的說明,了解各組學員將風水融入建築設計的運用狀況,元耀法師、元倉院長及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莊副教授等師長貴賓們也都來到成果發表會,聽取學員們解說設計概念,並提問相關風水設計問題,提點同學們其中關鍵之處。

隨即舉行成果發表會,各組輪流上台簡報所設計個案,從設計理念到設計特色,從居住舒適到住居平安,稍顯青澀的台詞介紹如法的屋宅設計,將一個月來的努力貫注於成果之中。

宗主混元禪師隨後也為同學們開示。

宗主以因緣果來期勉同學們注重介紹作品的練習,才能成就成功的作品。各師長也紛紛上台講評,點出同學們的不足之處,並提供參考解決辦法給同學們建議。

隨即進行結業典禮,宗主恭喜結業學員們,並提出建築師一定要懂風水學,不能以破壞社會的平安沉穩及資源浪費負擔作為屋宅設計的代價。要將平安擺在基礎上,平安擺在面前,讓有緣人來住了平安,你的平安就是我的平安,這才是設計師的心量。各師長一一致詞為同學們祝賀,並勉勵學以致用,為人民設計如法住宅。逢甲大學莊副教授也以謙遜之心及易經風水的實用學習來勉勵結業同學。

接著由宗主頒發結業證書及各項獎狀,結業學員代表也致感謝詞,感謝宗主及所有師長、輔導員、義工,並表達他們的學習心得,結業典禮圓滿。


唯心記者 游惠齡 唯心聖教學院報導


2.【唯心新聞】宗主行腳-建築設計與風水大專暑期研修班戶外教學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易經大學校長混元禪師29日上午帶領2020年建築設計與風水大專暑期研修班的學員們,來到南投埔里虎頭山台灣地理中心碑,進行戶外教學,唯心聖教學院陳院長與班主任元權法師及唯心電視台元豐法師也陪同教學授課。

宗主在山麓「山清水秀」碑前為大專學員們講解此三角點的殊勝,同時再次向同學們強調測量的重要性,不論是國家稅收,或者建築設計,都須以測量的精準為前提。宗主與同學們話說從頭,將台灣地理中心的測量從日據時期,一直到民國68年總統經國先生指示,依實以虎頭山上新建之地理中心碑,為全台地理中心的歷史,一一說給同學們知曉。也講到仙佛寺建寺前在埔里地區尋覓建寺風水寶地的曲曲折折,以及埔里這個台灣中心點大盆地,會出很多的地靈人傑,以及此處藏風聚氣的奇妙景觀文化,民情醇厚。元權法師也補充說明以前的測量發展到現在,從誤差較大進步到一公分都不差的現況,減少了很多的糾紛,在做設計時可以申請地籍圖來確定地基面積是否吻合。

眾人拾級而上,來到山頂的中心碑前,宗主為同學們開示「孤陰不生,寡陽不長」的道理,提醒同學們將來接受委託設計,一定要親自勘查地形地貌,不要犯了風水的大忌,造作因果。宗主同時也說明如果要在這種地形設計,要如何來做才能破解,不犯煞氣。同學們都專心地聆聽,記入心中,作為至寶妙法。


唯心記者 游惠齡 南投報導


3.【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三寶寺31日啟建恭祝中元及盂蘭盆勝會大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后里三寶寺自農曆七月12日演淨,13日引魂啟建恭祝中元及盂蘭盆勝會瑤池金母天尊地藏王菩薩聖誕梁皇祈安消災大法會,自13日至19日止共計七日法儀,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松法師率眾法師及誦經師升壇,帶領賢士同修及合會大眾,拜懺誦經,供設諸項蓮位,供有緣善信大眾誠心奉請堂上列祖先靈,及有緣親友、冤親債主與地基、嬰靈和十方大蓮位等,咸集法會,聽經聞法,受納供養,隨陽世子孫有緣共同懺悔罪業,放下我執,解冤釋結,心開意解,印心覺明,證悟菩提。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13日上午來到三寶寺唯心聖殿,焚香禮佛,一心奉請諸佛聖神光降盂蘭盆法會壇城。宗主混元禪師為同修們開示此壇法會的殊勝,並開示天瘟過後世界人類糧食問題。

宗主勉勵同修們珍惜福報,為世界196國的所有人民來共祈福報,共祈天下一家親。

法會拜誦梁皇寶懺、地藏經、瑤池金母經、盂蘭盆經等等諸經懺,並於星期日19日下午圓滿普施迴向菩提,歡迎有緣大眾前來同參法會,同祈世界永和平。


唯心記者 黃福見 三寶寺報導


4.【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恭祝中元普渡大法會

農曆七月大孝之月,禪機山唯心聖教提倡大孝祭祖,除了每年元旦舉辦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在農曆七月中,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皆依法儀啟建恭祝中元普渡法會,以宗教法儀經典會佛、會親、會友、會祖靈,以虔誠心意豐盛供品普供養十方法界六道群靈,祈求諸佛慈悲接引赦罪,列祖列宗及法界眾生皆得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各道場住持帶領同修大眾跟隨誦經師恭誦阿彌陀經,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覺性、佛性,慈光照遍三千大千世界,特別是今年庚子年,天瘟疫情影響到全世界,在中元普渡時各道場普供養三界萬靈與天瘟煞神,祈求天瘟永息,家家戶戶都能平安。


唯心電視綜合報導


5.【唯心新聞】鬼谷文化古智今用暨心靈昇華講座8月28日於台東道場舉行

由台灣鬼谷文化學會、及南天文化院所舉辦的「鬼谷文化古智今用暨心靈升華講座」,因受疫情影響睽違大半年後,8月28日在唯心聖教台東道場舉辦,邀請文院長康文、楊校長國賜、施教授哲雄、黃教授春枝及楊會長極東等專家學者,提出鬼谷文化面對當下世局環境,在各方向的運用,以及對身心健康德成長與影響。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也出席這場講座,跟專家學者和與會同修們共同來探討鬼谷文化在當下的發展與方向。

講座論壇在楊極東會長主持下,由吳院長的健康與人生講題開始,從人的平均壽命到十大死亡原因談到醫療資源的不平均,再由檳榔、菸、酒到罹癌率的機率,到人生的清單等等,內容十分發人省思。楊校長則談及現代青年在當下社會變化快速的環境,所產生的人生觀的改變與苦悶心理,以及如何利用鬼谷子思想來幫助青年找出自己正確的人生觀。施教授則將當前兩岸嚴峻而缺乏互信的狀況,如何運用鬼谷思想文化來化解,來達到兩岸和平,提供各面向的看法,來給大家參考。黃教授則淺談對鬼谷文化的研究與自我成長,元通法師則將學易弘易心得與大家分享,楊會長則向大家講述以鬼谷文化來促進世界和平,講座內容豐富而精采,唯心電視將會全程播出,歡迎關注唯心電視。


唯心記者 張詩妍 台東道場報導


6.【唯心新聞】易經大學新發教室易經風水學初級6班8月25日舉行開課典禮

禪機山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新發教室8月25日舉行易經風水學初級6班開課典禮暨傳法說明會,這是元伴講師在屏東地區開課的第十五班。會中元伴講師說明開班的目的,並介紹教主王禪老祖師尊,與宗主混元禪師天人合一,轉世界和平大法輪。

元伴講師指出,唯心聖教宗旨是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教義是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宗主行道至今已經三十八年,並在民國102年獲得若貝爾和平獎的提名入圍,是一個終身學習的宗教典範。所傳的聖法,皆是依止宗主開示,如是我聞傳法,並說明「一命、二運、三風水」,論命,無命可論,因緣果報,論運,無運可論,行功立德。說明三分之一的命是因果而來,三分之一的運,需努力打拼,行功立德才能運轉,另三分之一,必須有個好的住家環境。勉勵大家學習易經風水,改善自己的人生。接著介紹幹部,和同修分享學習心得。

元伴講師鼓勵大家學習易經,只要把握當下,今天開始學習,都不會太遲。修得無量壽妙智聖的智慧,就是無量壽佛。也希望大家能接引屏東地區有緣親友來上課,讓親友更平安更吉祥,事業更順利,共同創造平安和諧的人生。

報名專線請撥打0937-254689 張賢士。


唯心記者 鄭麗燕 新發教室報導


7.【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蔴豆道場老祖柚採收供老祖

時序進入秋季,金風送爽,也到了柚子的季節,8月24日蔴豆道場的文旦柚已經成熟,道場同修志工開始幫忙採收,賢士同修們歡喜地拿著籃子摘文旦,這是由功德主李師兄等發心供養王禪老祖師尊的,宗主賜名老祖柚。

新鮮的文旦綠油油的,看了滿心歡喜,清香甘甜的柚子風味,同修們雖採的汗流浹背卻興高采烈。大家都非常讚嘆李師兄等的發心供養,今年的收成相當不錯,蔴豆道場住持元信法師在採收完成後,立即以老祖柚誠心敬獻,供養王禪老祖師尊,祈禱師尊護佑鄉里平安,農作豐收,也祈願龍天護法保蒼生,世界無飢餓與戰爭。

蔴豆道場歡迎大家來參拜老祖,品嘗鮮甜多汁的老祖柚,老祖護佑大家平安順利。


唯心記者 陳凱玥 蔴豆道場報導


8.【唯心新聞】禪機山唯心聖教庚子年恭祝阿彌陀佛聖誕暨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升幡

禪機山唯心聖教將於庚子年農曆7月24日至11月4日,於總本山千佛大禪堂啟建恭祝阿彌陀佛聖誕暨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法會法儀共計99天,由唯心聖教三寶寺梵唄學院元松院長率誦經法師升壇恭誦諸經,功德迴向地球世界196國天瘟煞神,化解冤仇,解冤釋結,祈求世界人類天瘟永息,天災永息,無飢餓戰爭,世界永和平。

法會在農曆7月15日下午升幡,召告十方法界諸靈及地球196國天瘟煞神。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也在15日上午南下高雄阿蓮區的紫微殿,奉請中天紫微大帝光降仙佛寺,共轉天下太平、世界和平、天災永息、天瘟永息大法輪。


唯心電視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9.【唯心新聞】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禪機山唯心聖教經龍道場梵唄同修8月27日為基隆道場第十三屆學員李育樺賢士仙逝,往生淨土,讚經助念。

李賢士在世時對宗門很盡心奉獻,虔誠一心依止於師尊王禪老祖及宗主混元禪師的教誨,依法修行,依教奉行。生前就交代如往生請梵唄學員送她一程,基隆道場元瑭法師感佩其道心虔誠,與梵唄同修在其頭七之日依宗門「祖德流芳圓滿法儀」為其讚經,進行頭七法儀。願王禪老祖及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李賢士,放下我執隨佛去,同生淨土及樂國。

而高雄道場助念團8月28日為高雄道場大功德主洪賢士姊姊往生淨土,進行讚經助念。

與高雄道場同一棟大樓,位於第12樓的五洲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的洪媛絹賢士,與高雄道場有一段很深的淵源。當初元合法師來高雄開始授課時,經其介紹購買現在高雄道場的所在,依此成立高雄道場,洪賢士也供養道場西方三聖的金尊聖像。梵唄班助念團的賢士,依法儀請參與的家屬們一起上香,向亡者稟報,請亡者能萬緣放下,跟著大家一起恭誦佛經與恭念佛號,在阿彌陀佛的接引下,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大眾恭誦阿彌陀經與佛號,祝送新歸元蒙佛接引,往生及樂。


唯心記者 張玉慧 劉秀秝 歐民輝 呂衍鏘 聯合報導


10.【唯心新聞】唯心禪語

人的善惡不能只看外表,且人的心念中,不管再如何陰暗,都有其光明的一面,即「陰中有陽」也。


錄自《風水學的奧秘》

2020-09-13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