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宗主行腳-唯心聖教八卦聖城大地之美禪境開示
禪機山唯心聖教弘揚易經風水學,倡導融入自然,保護地理,保護自然,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即是依據風水法則規劃,融入自然的庭園景觀,景緻優美。除此之外,唯心聖教總壇,八卦山易經大學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也都是依融入自然的法則而佈設,宗主混元禪師於總壇天台上開示:禪機山上處處禪,禪在生活中,禪在萬事萬物中,唯心聖教八卦聖城處處皆有禪意,只看來者觀者能不能了悟,能否參透其中的大道,能否依法修行,依教奉行。宗主於九龍壁前為同修賢士們開示九龍壁上「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修行大道:青山綠水原是如來最上禪,白雲藍天無非世尊本然心。唯心聖教八卦聖城的庭園規劃布置,依循易經風水學法則,深含無上禪意,來此踏青遊憩,觀花草木石,以物引悟,映心覺明,沉靜心靈。

2.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17日啟建藥師寶懺拜懺法儀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17日晚間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指導,梵唄同修帶領合會同修賢士大眾,於八樓王禪老祖殿舉行藥師寶懺拜懺法儀,以齋心妙供,虔誠禮懺,奉請藥師如來、王禪老祖師尊及諸佛菩薩聖神光降壇城,慈悲做主,鑑納齋主誠心懺悔,與宿世累劫冤親債主解冤釋結,化解干戈,頓悟無生法忍,仰仗藥師如來慈悲本願威德力,加持與會大眾前途光明,災病遠離。法界諸靈放下我執,蒙甘露法雨,頓悟真我大道,得往生淨土。
台中道場於每個月中都會舉行藥師寶懺拜懺法儀,提供賢士弟子與大眾一個反省懺罪、化解無明冤業,消災解厄的平台,由梵唄同修帶領與會大眾,依照懺儀於藥師如來、諸佛菩薩聖神面前反省懺悔,為宿世累劫以來未修行,無明業障傷害無辜眾生,誠心懺悔,仰仗藥師如來威神力,化解冤結,精進修行,不再造諸業。台中道場拜懺法儀賢士同修們都踴躍參與,於法儀圓滿也會舉行慶生,為當月生日的同修們祝賀,同時也為參與拜懺的大眾慶賀新生,相望大眾此後依法修行,依教奉行,前途必有光明人生。



3. 禪機山唯心聖教中港道場12日舉辦拜懺消災度厄祈安法儀
禪機山唯心聖教中港道場12日舉行拜懺消災度厄祈安法儀,祈請諸佛菩薩慈悲加持,護佑24屆張賢士消災解厄,早日恢復身體健康,早日出院。
拜懺消災度厄祈安法儀是王禪老祖師尊與宗主天人合一所傳妙法,凡遇到信眾急難,如重病,住院、精神異常、依附靈等等,皆可在道場設此法儀,為信眾消災祈福。法儀以香花果饌供品供養,點設元神燈一盞於道場佛前,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恭請諸佛家持急難信眾,直至信眾好轉後,再擇日叩謝天恩。
中港道場正期班24屆張賢士,日前不幸因車禍重傷,開刀急診,目前在醫院加護病房進行救治。中港道場得知消息後,本於同修情誼,於12日晚上在中港道場由住持元然法師與元樸講師召集中港道場幹部同修,即時升壇為張賢士舉行拜懺消災度厄祈安法儀,恭請諸佛菩薩聖神光降壇城,賜福張賢士消災解厄,早日恢復身體健康,早日出院。

4. 「鬼谷文化 古智今用暨心靈昇華講座」16日於中壢道場舉行

「鬼谷文化古智今用暨心靈昇華講座」第二場次16日在禪機山唯心聖教中壢道場舉辦,由台灣鬼谷文化學會楊極東會長代表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邀請吳部長清基、黃院長啟方、張院長潤書、方教授鵬程及黃校長國彥等專家學者,將他們再研究鬼谷文化於今日的實際應用,以及心靈修養的禪悟與體驗,分享給與會的所有同修賢士,貢獻智慧結晶,讓同修們獲益匪淺。

講座在楊極東會長主持下展開,宗主混元禪師首先致詞感謝與會學術專家的護持,並開示同修們:講座首先由吳部長清基講述教育發展與世界和平,由宗主推動兩岸和平、世界和平的努力實踐,引述到和平教育的重要及其理念,以尊重他人、同理心態、欣賞差異、注重自尊、公義平等及反對暴力的特質來進行和平教育。黃院長啟芳則以心性的涵養:「溫、良、恭、儉、讓」為題,來探討心性的修養。從大學書中所說的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談到溫、良、恭、儉、讓的真實意涵,糾正時下一般人對此五字的誤解,尤其〝讓〞指的是謙遜,並非時下〝不讓〞所講的意思。以此五字來修養個人心性,將本性的良知良能發揮出來。

接著張院長潤書以鬼谷子文化對行政管理的應用價值,將鬼谷子12篇應用在人、財、事、物的有效管理詳述說明。方鵬程教授也以鬼谷子學說〈反應篇〉之古智今用為題,將反應理論運用原則,以及其在說服傳播的運用,和修身行道的運用方式娓娓道來。最後黃校長國彥為大家講禪修與頓超凡聖,在生存安頓、生活安適及生命安定三個領域要如何來發展,應注意那些細節,來自我修行。

講座殊勝成功,同修皆報以熱烈的掌聲與會心的笑容,詳細內容將於唯心電視台播出,歡迎關注唯心電視。

5. 唯心聖教學院唯心文化教育專題邀請元益法師專題演講

禪機山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唯心文化教育專題,7日由台灣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理事長元益法師以「千斤難買一善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為同修賢士說善法之難得,及佈施法給眾生的功德殊勝。

元益法師從法講師所戴的太極帽上的珠子作為引言,闡述唯心淨土,以及唯心文化的法之思想等等。隨即進入主題,向同修們說明為何千斤黃金難買一善法,由世間的福德因緣只有靠自己創造並積累而成大功德,沒有大功德大福報,即使再有錢,也是妙法難逢,以此來勉勵告誡同修們,妙法難逢今已逢,更應堅持精進修行,成就自己,成就眾生!

元益法師同時鼓勵同修們,得到法應實踐法,並把法佈施出去,讓眾生能得到妙法,與人興發。同時也說明宗主所開示謙虛與慈悲,我們將法會物資發送給有需要的人家時,不應說是救濟,而是將法會供品分送十方,於十方供養列祖先靈。另外,元益法師也要同修們以感恩的心來發心擔任義工,造福緣、消災厄,依法修行,依教奉行。

6. 禪機山唯心聖教蘆洲道場15日召開水陸法會籌備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蘆洲道場15日晚上由元閔法師召集護壇法工及組長幹部等相關人員,召開淨土壇護壇籌備會議。由於蘆洲道場住持元峰法師今年仍然擔任水陸法會總執行幹事,因此護持淨土壇的護壇任務交由元閔法師來主持。

元閔法師與參加會議的人員,就去年護持淨土壇的經驗,將所遇到的各種問題,提出來互相討論,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來圓滿法會法務。如法會中同修善信的上香問題,以及護持法會義工的住宿便利問題等等,都一一提出討論解決。

元峰法師也從馬來西亞趕回來道場,為同修們勉勵,說明法會真實義,鼓勵大家一起圓滿法會:水陸法會即將啟建,祈願唯心賢士同修大家一起發心護持法會,圓滿法會,圓滿祖靈,圓滿法界眾生。

7.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14日召開水陸法會籌備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14日由住持元益法師召集各班導師與幹部,召開水陸法會籌備會議,為護持即將到來的己亥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水陸大法會,進行工作協調及人員分派調度,同時也將護持注意事項說明宣布。

台中道場此次法會接續去年護持工作,一樣擔任奉化文疏金紙的法務,任務重大,元益法師及護持的法講師同修弟子們皆盡心謹慎執行,對於搬運文疏、蓮位,以及奉化會場的布置和法船的戒護等等細節,均詳細規劃安排,令參與的法工人員清楚知悉,務求盡善盡美,圓滿完成奉化法務。

元益法師勉勵義工同修們認真發心護持法務:水陸法會即將到來,賢士同修請加快誦經腳步,完成天命。有緣善信大德欲參加法會拔薦超渡祖先及冤親有緣者,也請盡速向仙佛寺報名,共同參與法會。

8. 禪機山唯心聖教彰化教室同修彰化天后宮供養平安餐

三月瘋媽祖,一年一度的大甲鎮瀾宮媽祖南下嘉義新港奉天宮9天8夜進香遶境活動,14日鑾駕回鑾駐駕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沿途迎駕人潮不減,隨香信徒眾多。

禪機山唯心聖教彰化教室劉文良賢士及其全體親友大德慈悲,於天后宮後面停車場內提供一整日的平安餐, 由彰化教室全體賢士同修及銘傳大學學生義工們的出力,讓數以萬計的信徒吃飽、吃好、養足精神繼續跟隨媽祖鑾駕行程。

14日一大清早由黃冢盛講師帶領仙佛寺禪機山彰化教室初級21班香積組各位賢士同修師兄、師姐們,一起來施無畏施。大家充滿著法喜的心一起分工合作,一同架設煮食區、 有人負責洗菜、整理蔬菜、有人幫忙切菜、有的負責下鍋煮食,一條龍式的煮食流程,運作出多年來熟練又順暢的法會烹飪作業。為隨香信徒眾們提供一桌一桌美味的菜餚,不但有炒麵、高麗菜等各色美食佳餚,還有素粽、紅豆餅、飲料、礦泉水等。

劉賢士及親友們也貼心的為隨香信徒眾們提供可隨身攜帶的點心,供路途中補充體力。信徒及香客們,井然有序席座享用平安餐,個個吃的讚不絕口。彰化教室初級21班香積組各位贀士同修們也共同祈求媽祖護佑台灣平安、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無飢餓、闔家平安。

9.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往生週年法儀、助念

禪機山唯心聖教高雄道場助念團14日上午為15屆蔡賢士父親往生週年,進行週年法儀。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在祖德流芳圓滿法儀中開示: 法儀中之文詞懺文、經文皆可以直指人心、祖心,見性成佛.並可以靈歸自性淨土,以維本願,不復輪迴生死之苦。故依照祖德流芳圓滿法儀,由家屬在新歸元壇前備好香、花、果、饌,金銀財帛,並請親眷家屬們一起上香,向家中主神、祖先及新歸元稟告,將為新歸元舉行週年祭祀法儀,請新歸元能萬緣放下,跟著大家一起誦經與恭念佛號,祈請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

另外,台北中山教室同修在13日晚間由班長鄭賢士帶領,前往三重為中山教室邱賢士父親往生讚經助念,祈請阿彌陀佛與諸大聖眾慈悲,線前接引新歸元,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中山教室25屆學員邱賢士知父親於日前仙逝,中山教室同修本於同修情誼,集結一未來生善緣,在鄭班長帶領下,依循唯心聖教助念法儀,為邱賢士父親讚經助念,勸請新歸元世間功德圓滿,放下一切執著,跟隨親眷遺族一心誦經恭念佛號,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跟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

10.禪心禪語

夫妻有緣此生同床,創造美好的人生,
這是幾千年來的善緣,絕對沒有惡緣,
也沒有誰害誰、誰剋誰,
如果你們有此想法時,
則你們的心已被魔界入侵,
而被魔界入侵的原因,
則是你們的心太自私自利,
心眼太小,根本只是在要別人對你好,
而你忘了基本的做人本份,
加上平時的暴躁個性,
不良習慣的行為,
那麼,難免魔界入侵心中,
則你的人生必然走入地獄苦惱的人生。
各位,多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情感吧!
佛說:愛你的另一半是功德,
接受你的另一半之愛是慈悲的表現。

錄自《風水學的奧秘》

 

2019-04-25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