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2018年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元旦在總本山舉行

2018年中華民族聯合祭祖1月1日在唯心聖教總本山千佛禪堂恭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壇城舉行。由唯心聖教各單位人員及各地分寺道場教室同修代表,代表中華兒女馨香一炷,恭向中華民族列祖先靈表達最誠摯的心意,祈請列祖列宗護佑中華子孫,天下太平,世界和平。

祭祖典禮在下午正式登場,上午各分寺道場同修陸續抵達總本山,唯心聖教交通大隊的義工人員不畏辛勞,在豔陽下疏導交通,指揮車輛依序停放,法會香積組義工也積極動員,製辦午餐便當供來參與的同修們取用,同時法儀各項司禮人員也積極進行演練,唯心電視台於前一日即進場設置拍攝機具,上午人員抵達後便忙碌準備現場調整及各項儀軌的協調工作。

祭祖大典由眾法講師恭迎宗主混元禪師升壇主持祭祖大典開始,於奉獻香、花、果、饌後,宗主恭讀祭祖文稟報中華兒女天下太平、世界和平的本願,並由師母獻花祭祖。緊接著由唯心聖教金金會與各單位及各分寺道場依序登壇祭祖,禮儀莊嚴肅穆,眾人誠心祭祀列祖列宗,祈請中華先祖護佑中華兒女,天下太平、五穀豐登無飢餓與戰爭,世界人類真和平。

 

2.阿彌陀佛佛誕法會報導-齋天、放生、施放焰口法會圓滿

唯心聖教丁酉年恭祝阿彌陀佛佛誕祈安法會,歷經三十三天法儀,於元月3日上午舉行齋天,下午施放燄口,普施有緣後圓滿。

宗主混元禪師於齋天時開示:(影片:https://youtu.be/yOrB55j7d_Y?t=3m22s)

齋天法儀由唯心聖教梵唄法師帶領同修賢士們,以虔誠之心感恩諸佛菩薩之護佑。齋天法儀圓滿後,梵唄學院院長源松禪師主持放生活動,一一為被放生的水族加持皈依三寶,然後在元益法師帶領下,義工同修們將這些水族投放在仙佛寺內各個水池之中,讓它們能於清淨之地常聞經典梵音。

下午則由元松禪師擔任金剛上師主持焰口普施,仰仗觀音大士慈悲威神力,一粒三千,廣施有緣及法會蓮座上諸靈。恭祝阿彌陀佛聖誕法會至此圓滿。

 

3.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恭祝阿彌陀佛聖誕法會

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佛誕日為農曆11月17日,今年適逢國曆元月3日,唯心聖教於總本山舉辦33日的恭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之外,各地分寺道場亦皆舉行彌陀佛誕法會,以香花果饌、壽桃、壽麵供養祝壽,並舉行誦經祈福法儀。

各道場同修紛紛齊聚道場,幫忙佈置祝壽壇城,一切準備就緒,於吉時在梵唄同修的帶領下,焚香禮拜,恭請阿彌陀佛、玉皇大天尊、老祖師尊、諸佛菩薩聖神及中華三祖天尊光降法會壇城,法筵供養,恭祝阿彌陀佛佛誕無量壽,並祈求佛陀慈悲,佛光普照,賜福眾生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百業興旺,道場轄區內平安無災厄,世界真和平。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歷無央數劫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11月17之佛誕日是取唐末五代十國時永明延壽禪師之生日而成,此典故取自定光古佛一句〝彌陀饒舌〞,因此後世之人以此認定永明延壽禪師為彌陀再世,遂以其生日為彌陀佛誕日。

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恭誦【佛說阿彌陀經】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等諸經,恭祝阿彌陀佛佛誕,祈願佛陀護佑眾生,天下太平,世界真和平。

 

4.唯心聖教賢士同修皈依典禮3日上午於總本山舉行

唯心聖教各地分寺道場、教室易經風水學初級班,共計七百多位學員同修皈依大典,3日上午於總本山千佛禪堂舉行,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親臨主持皈依授證,並由元桐禪師帶領全體皈依賢士同修宣讀皈依信條及宏願:(影片:https://youtu.be/yOrB55j7d_Y?t=10m44s)

宗主混元禪師開示皈依的同修弟子們:(影片:https://youtu.be/yOrB55j7d_Y?t=11m34s)

宗主為同修們指出家在西方,並期勉同修們精進修行,找到回家的清淨之路。

 

5.宗主行腳-為易經大學楊校董土地定分金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26日受易經大學楊宗福董事之邀請,為其所購土地進行點穴與定分金儀式。桃園到場住持元鵬法師也帶領桃園到場同修們參與,現場聆聽宗主開示風水地理,進行戶外教學。

楊董事於今年購得一塊地作為住宅之用,特恭請宗主蒞臨主持進行勘查,點地定分金,而桃園道場元鵬法師躬逢其盛,如此不可多得的好機緣,因此帶領桃園道場同修數十人共同參與。宗主開示同修弟子們,此地為丑山未向,震為雷卦動初爻,為雷火豐卦,並教導同修們如何點出穴位地點,並順利尋得正確的穴場。

宗主開示此地理為”金牛飲水”穴,土地公也在此守護很多年了;楊校董是作防火門的事業,為許多企業及住家提供安全的保障,又發心護持易經大學,有著很大的功徳,所以上天會賜此寶地。而元鵬法師也很慈悲,讓道場同修能夠親身體驗妙法。宗主更指出要看到這個穴是百千萬刼難遭遇,因為要有這樣的機會,也要有這樣的地理,更需要主人有這樣的褔份。而同修們可參與是殊勝難得的機會,可以自己體會本宗門的妙法的真實性。

定分金法儀圓滿,由元鵬法師帶領大眾向宗主混元禪師行三問訊禮,感恩宗主演示風水妙法。

 

6.大韓民國圓光大學暨圓音放送拜訪唯心聖教學院

大韓民國圓光大學曹教授率領該校新聞廣播參訪團一行21人,27日抵達唯心聖教學院進行參訪。唯心聖教學院與韓國圓光大學之因緣,始自於2016年4月兩校簽署學術交流協議並締結為姊妹校,同年11月唯心聖教宗主 上混下元禪師受邀回訪韓國圓光大學,並與韓國圓佛教張應哲宗法師進行宗教領袖會談。

宗主混元禪師歡迎圓光大學師生來訪致詞,中國儒家孔子所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韓國圓光大學與唯心聖教學院締結姊妹校已一年,因此本著大家一家人的心情來歡迎韓國圓光大學蒞臨參訪之全體師生。宗主開示:唯心聖教之教義是中華文化道統七千三百五十年的易經風水來做為教育的方向,五千年前的我們本是一家親,同是蚩尤後裔、黃帝後裔、神農炎帝的後裔,都是一家親,只是現在的語言不同而已,我們的面相都是很相似的,就像親兄弟一樣。圓光大學與唯心聖教學院在理念、文化與教育都是根源於易經,圓光大學的地理風水為易經的地雷復,即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其與唯心聖教學院之地理風水,在易經皆出自於同一個核心。所以兩校的核心都是善良的善,同時也表現出台灣與韓國和大陸同是同宗同源同祖宗,大家因緣合和才能在此會親、會友、會兄弟姊妹。

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院長也向圓光大學師生說明,2017年參訪韓國圓佛教之聖地及其博物館時,發現圓佛教的起源與唯心聖教相同,皆是以易經為開始。唯心聖教學院是將七千年來悠久的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學融合儒釋道百家思想,以一個創新的作為,再把易經、風水、宗教融為一爐於唯心聖教總壇之寶地加以弘揚光大。本教宗主將禮運大同篇融合易經風水心法,將其注入於易經大學的五大核心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以及孝道教育,為了將這五項教育在全台社區發展,除了採取面對面之授課方式外,亦運用現代媒體資訊科技,將宗教教育終身學習全面性地傳播弘揚於現代社會。

唯心電視台曾文豐總經理亦於交流會中介紹,唯心電視台是一個以易經風水為專業的電視台,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心法運用衛星、網路、電視等多元化媒體管道傳播於全世界。2016年11月與韓國圓佛教之圓音放送局簽署交流協議締結為姐妹台,期待以教育與資訊平台之基礎,未來能促進台灣與韓國更具體之實質交流,創造社會福祉。

圓光大學曹教授有感而發提及,韓國社會普遍對於陰宅風水學觀念的重視,而本唯心聖教卻以陽宅風水學加以普傳,讓普世人民可以居住平安與心安,這令他相當感動。曹教授認為台灣與韓國雖然語言不同,但在文化上卻有諸多相似之處,此次來台激發起個人強烈學習中文的動力。透過本次交流,圓光大學新聞廣播社的學生對於唯心聖教的宗教教育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宗主與學院陳院長更是誠摯邀請圓光大學師生能再次來台,參與唯心聖教學院所主辦之「中華文化易經哲學養賢班」研習課程,學習正法讓自己一生受用無窮。

 

7.唯心聖教代表團赴越南參加國際宗教研討會暨拜訪高台教

唯心聖教宗務中心張馨方主任率領唯心聖教代表團,參與 28 號在越南胡志明市由胡志明人文與社會學大學舉辦的宗教學術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與會學者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台灣、越南等國,會議討論熱絡圓滿成功。

翌日應越南高台教之邀約,前往高台教聖地拜訪大主教並參觀高台聖地古建築,對於其極富歷史及宗教文化的建築皆十分讚嘆,印象深刻。高台教亦對唯心聖教所提倡以易經、風水、宗教融合而成的利他精神來達成世界和平表示非常贊同。

此次學術會議,諸多學者均表示對於唯心聖教所提出的以易經風水學來促進世界和平的觀念極感興趣。另外,在拜訪高台教後,雙方互動良好並留下友好的印象,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交流,共同為推進世界和平努力。

 

8.唯心聖教麻豆道場至易經大學印心之旅

唯心聖教蔴豆道場同修在元旦參加祭祖活動後,驅車來到八卦山易經大學校地,參訪唯心聖教學院及唯心聖教總壇,藉此良機進行印心之旅,見證宗門的建設,同修們都十分歡喜。

蔴豆道場初級班與正期班的同修共搭乘兩部遊覽車,來到易經大學,由天心池順著唯心大道拾階而上,看到宏偉莊嚴的南天門及大道兩旁三十三天王石雕金身,大家既興奮又讚嘆並合影留念。接著來到九龍壁前老祖大金身施工現場,同修們莫不感到老祖師尊的大慈悲,期待金身完工之日,再來參拜。順著九龍壁石階到達總壇,同修們虔誠禮拜老祖師尊,並在大羅盤上尋找自己的命卦,滿心歡喜。同修們也上道學院四樓老祖殿禮拜老祖,眺望南投市景,更覺心胸開闊寬廣無比,對同修們來說宗主和老祖師尊的威德力真是不可思議,對於易經風水更加有信心也想認真學習,真是不虛此行。而住持元信法師在忙完祭祖的法務之後也趕到易經大學與大家會合,在老祖大金身的手掌前合影,祈願老祖加持護佑學員們福慧增長。

 

9.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唯心聖教岡山、湖內道場梵唄同修30日前往嘉義縣番路鄉,為八德道場陳賢士之弟往生助念,依照唯心聖教助念法儀,奉送新歸元往生淨土。

岡山道場在26日接獲八德道場元品法師來電請託,八德道場陳賢士的弟弟往生申請助念,請岡山道場就近幫忙前往為新歸元助念。元理法師接到電話後立即通知梵唄同修,擇定於12月30日前往助念服務。

助念團一行10人於道場集合,點香稟報老祖師尊今日助念事宜,並祈求老祖加持護佑助念順利圓滿後隨即出發。抵達目的地後,梵唄同修依助念法儀,並由家眷遺族一 起參與誦經及恭念佛號,恭讀往生淨土偈文,依儀軌恭誦阿彌陀經及阿彌陀佛佛號。並請家屬誠心帶領亡者誠心念佛,在最後一念萬緣放下,眼見耳聞無不是阿彌陀佛,得蒙彌陀聖眾接引往生淨土,與佛相應!

助唸法儀圓滿,梵唄同修們回到道場,稟報老祖師尊今日助念功德圓滿,感謝老祖師尊保祐一路平安!

 

10.唯心聖教元諄法師接受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揚

唯心聖教斗六道場住持元諄法師5日上午接受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揚,感恩斗六道場提供物資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台中市府社會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5日上午舉行成果展開幕暨感恩記者會,邀請過去一年來提供資助的社福團體,公司企業及個人與會,表揚並感恩他們的慈悲愛心,濟助弱勢家庭。

 

2018-01-10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