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唯心週報】131

 

1.【唯心週報】年度回顧一 唯心聖教重大建設

庚子年驚滔駭浪風風雨雨,新冠疫情的威脅不時壟罩全球人民。回顧庚子年禪機山唯心聖教秉持著消災化劫的天命,接連不停的啟建消災化劫法會,同修賢士也不斷誦經祈福迴向,為天瘟永息、台灣平安、世界平安而盡心力。即使在如此忙碌之中,唯心聖教也未曾停下弘法利生的建設腳步,首先是易經大學的建設,在6月25日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舉行F棟校舍動土典禮,宗主混元禪師帶領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院長及眾法師、規劃院張院長和唯心弟子同修代表們,與觀禮貴賓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先生、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建國科大江金山校長等破土動工,未來F棟落成將作為研究大樓,投入中華文化研究之中,成為易經風水學教育研究的硬體基石。

在教育建設方面除了教學大樓的建造,宗主也積極推動易經大學大禮堂的興建規劃,5月3日宗主來到規劃院聽取元倉院長及東南景觀設計公司邱設計師對於大禮堂之簡報,針對大禮堂之建築形式,外觀及內部格局規劃,以及適用之各種多元用途設計之考量,和建築師之設計得失等等,進行檢討與適用性討論。宗主時時刻刻關心著規畫進度,不斷與相關人員討論定案,近期在2021年1月13日巡視八卦山易經大學時,也再次與元倉院長、元權法師和邱設計師等溝通討論,並提醒盡早完成大禮堂位置放樣,期能早日完善易經大學,奠定易經風水教育的百年大計基礎。

另外在唯心聖教台中道場八樓王禪老祖殿外,庚子年奉請了南天三十三天王玉石雕塑聖像,祈請南天三十三天王的慈悲,守護地球消災化劫化解天瘟。聖像壁雕工程在6月17日由負責此工程的東楠景觀公司邱惠萍設計師來到唯心聖教八卦聖城,向宗主混元禪師說明工程進度,指出接下來即將進行組合工程,並與宗主討論各項壁雕細節。七月底開始施工進行安裝,配合唯心聖教舉辦的消災化劫法會,共同來祈請諸佛聖神光降,加持護佑台灣平安,天瘟永息。工程於10月25日九九重陽完工落成並舉行揭幔典禮,由宗主混元禪師率領三十三天王聖像供養人和眾多嘉賓、同修代表們,焚香上表恭請南天三十三天天王降真靈,加持共轉世界和平,消災化劫大法輪。宗主也以老祖聖示來開示同修們:「要進一步化解兩岸干戈息戰爭,要化解冥陽兩界的戰爭,必須在台中道場八樓以玉石雕塑南天三十三天王聖像,守護台灣平安,守護地球的平安,故有今日三十三天王聖像落成,化解冥陽兩界干戈息戰爭,化解海峽兩岸兄弟無明戰爭,珍惜情緣。」

另外在台中道場6樓的〝混元禪師墨寶流通處〞也於7月1日午時揭幔啟用,宗主混元禪師也開示了:「雲夢軒這個地方就作為墨寶流通處,墨寶在每一個每一筆一畫都在轉法輪,是老祖在這裡轉法輪,龍天護法在這裡轉法輪」,日後大家要師父的墨寶,要老祖加持的墨寶,都可以來到台中道場六樓〝混元禪師墨寶流通處〞雲夢軒這裡來請購。


唯心電視 庚子年唯心聖教重大建設回顧


2.【唯心週報】年度回顧二 國際宗教文化交流

擴展國際法務,參與相關宗教與學術研討,向國際發聲,讓國際社會理解世界新興宗教台灣唯心聖教推動世界和平的宗旨與理念,一直是禪機山唯心聖教積極在推動的重要法務,由宗物研究中心元馨主任承擔重任,將唯心聖教鬼谷文化的古智今用,以及易經風水學保護山河大地,融入自然的生活方式,讓人人都能獲得平安,達到天下太平,世界和平的目的,推廣於國際間。雖然庚子年的新冠疫情阻卻了國際之間的交通,但透過網路,較學術交流仍在繼續進行。4月24日宗務中心元馨主任偕同唯心電視元豐法師、元欽法師及洪慶芬賢士和李浚沛賢士等人,與遠在澳洲的澳洲大學班傑明.裴寧教授進行遠距視訊會議,協助裴寧教授將鬼谷仙師天德經翻譯成英文,供國外學者研究了解唯心聖教的中心思想與宗教觀。翻譯經典從來都是複雜而重大的任務,要能將經文內涵與其真意翻譯得淋漓盡致是很困難的工作,此次≪鬼谷仙師天德經≫的翻譯是唯心聖教宗教與學術的結合,也是唯心聖教邁入國際化的一大步。

接著在11月21日元馨主任在唯心電視台元豐法師、元欽法師、中壢道場住持元融法師及越南胡志明會館簡金昌主任陪同下,與韓國大巡真理會大巡思想研究部次長金泰洙教授,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宗教所李玉珍教授、林敬智教授,來到桃園中壢高台教台灣教區籌備處,拜訪越南高台教台灣教區籌備處阮俊弟主任,進行宗教交流。眾人除留下對高台教的祝福,元馨主任也代表宗主混元禪師邀請高台教道友及韓國大巡真理會大巡思想研究部次長金泰洙教授等,前來參加唯心聖教2021年元旦的「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促進新宗教間的友好合作。


唯心電視 庚子年國際宗教文化交流回顧


3.【唯心週報】年度回顧三 分寺道場活動

禪機山唯心聖教四十多處分寺道場,遍布全台及海外,擔負請弘揚較法,護佑黎民百姓平安的重責大任。所有道場均遵循王禪老祖聖示及宗主混元禪師指示,行消災化劫解冤釋結之法儀,傳光明平安的易經風水學聖法,結上善妙因緣普度賢士同修共轉天下太平、世界和平法輪。

在庚子年中有更多在地道場加入此弘法利生行列,唯心聖教苗栗道場2月6日前往總本山仙佛寺迎請王禪老祖金身聖座,駐駕苗栗道場,並於9日午時入火安座舉行揭幔典禮,宗主混元禪師帶領苗栗道場住持元逸法師及來參與典禮的法講師、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董事和眾賢士同修等,恭請王禪老祖降真靈,光降道場護佑轄內風調雨順皆平安。苗栗道場正式落成,加入唯心聖教弘法利生共轉法輪。

接著在4月26日上午,元豐原教室也舉行安爐安座揭幔法儀,正式升格為豐原道場,道場住持元評法師恭請宗主混元禪師主持安爐開光安座法儀,並和法師、董事、嘉賓等共同為豐原道場揭幔。宗主也期勉豐原道場本著天命,繼續為國修道,為民祈福。

除了苗栗和豐原道場,屏東新發教室也正在積極興建唯心聖殿建築,將於完工後升格道場,廣揚唯心聖法於南台灣。在北台灣則有唯心聖教淡水道場預定地「龍泉大樓」於10月8日正式動土開工,未來建設完成後,淡水道場即在此大樓設立。

而在庚子年各分寺道場皆忙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除了遵照政府防疫措施執行,在唯心聖教啟動消災化劫法儀的同時,各分寺道場也都動了起來,護持法會法儀,依法修行依教奉行。國曆2月2日宗主率領各道場住持法師來到總本山天壇,焚香禮拜玉皇大天尊,將在唯心聖教總壇八卦聖城啟建〝唯心聖教己亥千秋王禪老祖補天天公出巡祈福大法會〞所恭設的天公賜福聖座,一一頒發給各道場住持法師請回各道場,並於8日安座供於唯心聖殿,以油燈供養,祈請天公賜福合境皆平安,天瘟永息,天災永息。

緊接著配合2月6日在仙佛寺天壇啟建的〝唯心聖教庚子年消災化劫天瘟永息法會〞,各分寺道場教室前往總本山,恭請佛字淨土至各道場教室供奉,並於2月8日舉行消災化劫供佛修淨土法儀,香花素果供養佛淨土,祈請諸佛慈悲,佛光普照,轄內眾生皆平安,消災化劫,天瘟永息。所有道場持續發動賢士同修及善信大眾們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盡全力於農曆2月19日前合力完成480萬部之功德,來回向給病魔冤親債主,解冤釋結,消災化劫。

唯心聖教日本大阪道場也在2月23日舉辦的庚子新春祈福會上,邀請河內長野市島田智明市長、市議會浦山宣之副議長、大阪日台交流協會野口一會長、日本人間國寶竹本旭將總師範、水墨大師李鴻儒先生及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李世丙處長等眾多友人,為新春祈福,也為全球疫情祈福。

各分寺道場在3月擇吉時帶領同修們前往仙佛寺千佛大禪堂,迎請四大天尊聖像至各道場,並於3月26日午時奉安風、水、雷、電四大天尊聖像,恭請四大天尊鎮守道場,守護轄內眾生一切平安,護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以上所做這一切都在祈請諸佛聖神護佑台灣平安,天瘟永息。

當然,各道場也各於週年吉日啟建週年祈安消災法會,感恩諸佛聖神護佑轄內黎民百姓,一切平安。

另外,土城安心道場也在庚子年進行了道藏的遷移,改善了室內空間的規劃利用。在9月19、20兩日先行進行道藏搬遷的前置作業,將第三講堂旁的倉庫改裝為儲藏道藏專用室,並採用移動式書櫃增加道藏的容量。10月27日時將道藏由現有道藏櫃請下,暫置於大殿及第一講堂中,並在11月1日進行道藏遷移至新典藏庫的傳藏活動,傳藏大典圓滿,同修們法喜滿溢。


唯心電視 庚子年分寺道場活動回顧


4.【唯心週報】年度回顧四 易經風水學術教育

易經風水學的教育是唯心聖教積極弘揚推廣的世界和平,天下太平之道,〝以宗教融合學術,學術成就宗教〞是宗主混元禪師揭櫫的綱領,讓社會大眾普遍認識了解易經風水學,也藉由唯心聖教學院系統性的教育,為唯心聖教培育弘法師資,將平安帶給每個人,帶給社會和諧,天下太平,世界和平。雖然庚子年因為疫情,我們在生活上很多方面受到影響,但易經風水學的教育持續不斷地在推動。

易經大學師訓處在庚子年仍然舉辦了3場唯心世界和平高層論壇,邀請各法師出席,提出各自精闢的研究見解,分享給同修們,啟發同修們的思考面向,為台灣平安、世界各國平安來努力。

台灣鬼谷文化學會所舉辦的「鬼谷文化 古智今用」暨心靈昇華講座,也在6月30日舉行諮詢教授會議,宗主混元禪師和楊極東院長及參與的20多位學者教授齊聚交流,並期望諸位教授學者繼續奉獻智慧以造福後進學子,為世界和平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接著在8月28日於唯心聖教台東道場舉辦講座,吳院長康文、楊校長國賜、施教授哲雄、黃教授春枝及楊會長極東等專家學者出席,提出鬼谷文化面對當下世局環境,在各方向的運用,以及身心靈健康的各方面精闢見解。

而說到教育,無時無刻奔波各地位同修們上課的宗主混元禪師更是當仁不讓,在庚子年舉辦了兩場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全國支會長授課,3月17日於秀水太極道場,6月13日在台中道場,為了讓功德基金會的支會長們擔負起未來唯心聖教更為重大的天命,宗主豪不懈怠地為支會長們上課,只願支會長們從正確的天命來開始轉法輪,成為台灣守護神,那麼台灣就平安。

同時宗主也持續不斷的為正期班和博士班、碩士班等學員上課。6月11日帶領博士班學員前往新北市三重地區最古老廟宇「先嗇宮」,參拜神農大帝並進行戶外教學,由先嗇宮李董事長為大家解說其歷史及珍貴的廟宇建築文化。

接著在8月23日易經大學108學年度聯合結業典禮,宗主親臨主持,並為今年度兩千九百零二位結業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並開示勉勵所有學員,為國修道,為人類祈福。並期勉同修們繼續修行,讓世界人類和冥陽兩界能夠消災化劫。

而在唯心聖教學院方面,庚子年中各種團隊班級仍然舉辨,包括2020年教師輔導研習營,提供各級教師進修學習易經風水法門,發揮易經風水最高實用性,為實際處在第一線的教育者,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讓學子都能擁有最適合其個人的學習環境與目標方向。

另外建築空間與美學設計設計研習營則是與國立秀水高工聯合主辦,提供建築相關科系各級學校老師們將易經風水學運用於建築教學上,古智今用,利己,利他,傳授教育學生利全民。

還有建築設計與風水大專暑期研修班,提供建築相關科系大專學子們利用暑期來學習易經風水學,將所學運用於日後的建築設計,利己也利全民,創造全贏的平安社會。

而第二十屆易經心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也在台北樹林大安寺如期舉辦,雖然因為疫情影響人數有所減少,但教育內容品質依然秉持宗主的要求,給予大專學子們最好的師資,最佳的上乘妙法,和學習環境,期望大專學子結業後都能藉此開創自己的光明人生。

除了這些正常教育與營隊團體教育,易經大學師訓處在9月26日也邀請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博士來到千佛禪堂,進行專題演講。以「重現教育的價值與希望」為題,為同修們解析講述養賢蓄才的內涵,並以「學高為師,身正為範」來勉勵同修們。為師資培訓教育補充為人師的內涵精神。

同時師訓處也在庚子年開始,至各地舉辦陽宅風水學講座,將易經風水學教育訊息帶到各村里社區,鼓勵更多的鄉親朋友來接觸學習易經風水,多一個人平安即是社會多一份福氣。


唯心電視 庚子年易經風水學術教育回顧

2021-02-14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