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唯心週報】宗主行腳-阿彌陀佛佛誕法會開示

禪機山唯心聖教辛丑年恭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於總本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持續升壇舉行,同時在雲夢山八卦城王禪老祖殿也升壇和平法會,兩岸的和平法會意義深遠,謹遵王禪老祖聖示由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及易經大學所有法師、講師及唯心賢士同修護壇,恭迎奉請中華民族一五六一五姓氏列祖列宗祖靈等,進入壇城中蓮座上聽經聞法,解冤釋結,化解恩怨情仇,共創兩岸真和平。

宗主代表唯心弟子祈願兩岸和平,化解干戈,同時也勉勵同修們加緊誦經,目前經寶數量尚差距很大,同修賢士們需再努力來達成888萬部的誦經功德迴向,共祈兩岸真和平。


唯心電視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2.【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宜蘭道場13日啟建藥師寶懺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宜蘭道場13日啟建藥師寶懺法會,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誦經法師升壇,住持元昭法師帶領同修賢士合會大眾等,奉請諸佛聖神光降,禮佛拜懺,祈請藥師佛慈悲做主,受納諸眾虔誠懺悔之心,解冤釋結,消災解厄,賜福身安、心安、前途大光明。

一大清早元昭法師即焚香上稟老祖師尊與諸佛聖神,今日舉行懺儀,祈請諸佛慈悲光降壇城,受納同修大眾一心懺悔虔誠供養。宜蘭道場同修們十分踴躍參與懺儀,大眾點燈供佛,並恭讀祈福拜懺文疏,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受納,賜福身體康健,平安光明。更有眾多同修發心護持,來到廚房製辦齋菜,供佛供聖,也讓參與懺儀的同修大眾們,享用精美素食午齋,以身供養結宿世善緣。

法儀莊嚴圓滿。


唯心記者 林育芬 宜蘭道場報導


3.【唯心週報】唯心聖教學院推廣教育終身學習課程戶外教學

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推廣教育終身學習課程14日來到總本山仙佛寺,由宗主混元禪師為大家解說地理風水,進行戶外教學。

宗主帶領大家來到如來園500羅漢處,首先與同修一起禮佛參拜,隨即述說起如來園購地建設的因由事蹟,以及當初500羅漢安設的種種奇妙經過,以及500羅漢500眾生相的種種禪意,並且藉由地上的大羅盤為大家解說風水法則,並鼓勵同修們有空常常回來總本山,來如來園處參拜禮佛,依著自己的命卦方位,如同500羅漢般圍繞佛祖靜坐修禪,必能受佛祖加持,接受寶穴靈氣洗滌,讓自己身心沉靜,補充能量再出發。

宗主也告誡同修們,學習風水有穴之處後面的石頭不可隨意破壞,否則容易斷了龍脈,毀了風水寶穴,十分可惜。宗主將如來園的風水典故法則一一講述,同修們也細心聆聽紀錄,沉浸在宗主於繁忙法務中好不容易撥出來的教學時光,能夠親自教學點撥同修們,十分難得。


唯心記者 游惠齡 總本山仙佛寺報導


4.【唯心週報】易經大學天鑒博士班戶外教學-鐿鈦科技新廠上樑典禮

禪機山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15日前往鐿鈦科技中科后里園區新廠,為其主持上樑大典,以天德樑寓意心量寬闊照顧天下蒼生來祝賀林寶彰總裁帶領旗下公司員工為大眾謀福祉。

安樑典禮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誦經法師依法儀恭誦諸經祈福,鐿鈦科技林總裁及鍾董事長率旗下員工代表,恭請諸佛聖神光降加持賜福新廠工程圓滿。宗主驅車來到新廠,先至頂樓察看安樑處所,並藉地勢環看四周山巒格局,安樑典禮隨後在司儀元評法師主持下開始。元評法師一一介紹公司主管及與會來賓,接著由宗主以硃砂筆及香為天德樑開光,林總裁與鍾董事長扛起天德樑來到定點,在炮竹震天喧稟上天聲中,天德樑緩緩上升至頂樓安置。

安樑典禮圓滿,大眾禮謝王禪老祖及諸佛菩薩聖神。


唯心記者 游惠齡 台中報導


5.【唯心週報】唯心茶道茶山行戶外教學

品茶悟人生,一壺沖三回-甘、露、寶。宗主開示唯心茶道是修行的茶道,是心靈與精神層次的提升。在疫情漸緩地當下,唯心茶道黃芯婷老師在11日安排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戶外教學-茶山行-紅茶體驗課程,帶領高雄道場及大凡寺的唯心茶道班同修們前往南投日月潭的茶山,從茶的源頭學起。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走一趟茶山可以釐清學茶過程中一些盲點,同修們跟隨黃老師來到茶廠拜訪,茶廠葉老闆貼心幫大家準備茶青,說明製茶步驟中的萎凋,萎凋等於走水,水分需走到什麼程度,茶梗呈現何種狀況,方可開始揉茶,一步一步帶領同修們製作茶葉。同修們也踴躍提出問題請教葉老闆,在一問一答的對話裡,感受到葉老闆的耐心及學員們用心學習的態度。同修們徒手揉茶去掉菁味,由微微茶香再加把勁進入肉桂香,雙手黏稠完全沈醉於茶的甜美,近一個半小時的搓揉,茶葉終於進入發酵時間。

在等待發酵這段時間,葉老闆帶大家參觀茶園,由製茶的源頭-採茶說起,帶領同修們從頭開始認識茶葉的製作。葉老闆也請大家品飲紅玉、紅韻等甜美茶湯以及白茶等。讓同修們感受各種茶不同的韻味。

自己做的茶,是這趟茶體驗特別的收穫,除了帶回自製的茶葉外,老闆也分享一支茶的誕生,茶湯優劣取得關鍵不單是人的因素,老天爺幫忙才是最大的福氣,在茶的面前真的要謙卑。茶自大自然來,要好好喝,慢慢沖,耐心等,宗主曾開示泡茶心法,慢而不斷、快而不亂。就同人生修行一般。


唯心電視 南投報導


6.【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高雄道場梵唄班16日開課

禪機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受高雄道場住持元圃法師之邀請, 來到高雄道場開班傳授梵唄課程,梵唄斑於16日下午開課,參加之賢士同修包括高雄、岡山、湖內、屏東等道場,及新上、仁武、旗山等教室,共約50名賢士同修。

高雄道場住持元圃法師首先勉勵同修們:易經風水學好了也要在宗教方面學習梵唄誦經,如何來祈福消災化劫。天運九運發南方,宗主開示大家要多學法,才能發揮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再幫助他人。今日感謝大家發心學習梵唄,要給老祖欠我們,不要我們欠老祖。

元蒙法師也鼓勵同修們,有福氣來南部高雄與大家結緣,希望大家趁能作的時候趕快作,要神佛欠我們,不要我們欠神佛。學梵唄有同修過去學過一下就停了,那時因緣不俱足,今日已俱足要把握當下。易經風水都要梵唄法儀來成就才能圓滿,大家要精進學習,最近宗主也開示了,梵唄法音要再宣流興起來。

元蒙法師隨即介紹教學團隊中元珠及元盈誦經師,並介紹自己進入宗門之經過因緣,也由元圃法師指派新班之班長、副班長及會計人員。

首次上課,元蒙法師帶領大家一起恭讚王禪老祖教主天威,接著進入梵唄教學,以助念法儀之讚頭讚尾、蓮池海會、阿彌陀佛身金色、及早晚課法儀天德經、玄風永振天尊等,指導引領大家唱誦及木魚和柳音的打法,也發給各大家講義,方便回家自我練習。

此梵唄新班今後每兩週在高雄道場授課,歡迎有緣學員同修聯絡高雄道場,加入學習。


唯心記者 劉秀秝 呂衍鏘 歐民輝 高雄道場報導


7.【唯心週報】唯心聖教學院應用易經研究所16日邀請政大李玉珍教授專題演講

唯心聖教學院應用易經研究所「唯心聖教法脈教義專題研究」課程,16日由指導教師元馨主任的精心安排,邀請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李玉珍老師進行專題演講,對於唯心聖教混元禪師、唯心聖教的儀式等深入觀察與剖析,並且將唯心聖教與道教、佛教相對比照分析。

李玉珍教授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國立政治大學宗教所教授、前所長、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專長領域在於宗教與性別研究及臺灣佛教,對女神信仰和臺灣佛教史的變遷研究功力甚深。

李教授先就當日上臺發表讀書報告的同修作回應講評,肯定學員們非常用心,報告內容豐富精實,並建議注意引用學者的論述註明出處。針對唯心聖教消災化劫的法儀,李教授讚嘆唯心聖教壇城是全宇宙的概念,將宇宙觀提昇,以台灣九龍柱為中心到全球,將世界觀提昇,由祭祖對中華民族15615姓氏祖和中華民族、日本、韓國歷代帝王祭祀,突破了對祖先的定義等,唯心聖教融攝並重整儒、釋、道等思想。李教授並鼓勵學員們重視團隊研究,建議探討修行、度世、宗教管理,包含組織制度之研究。李教授的精彩演講,拓展了學員們的視野,也啟發了不同的思考的研究角度。

李教授也接受唯心電視台〝唯心聖教學院〞節目的專訪,談到她與唯心聖教的結緣,及其參與唯心聖教多項法會的所見所聞和看法,尤其是祭祖大典和消災化劫法會,如當下的天瘟永息消解Covid-19之各項法會法儀,都讓她印象深刻,感受良深。她也分享她在專長領域-婦女在宗教實踐中的角色之觀察,就婦女地位和兩性平權的議題提出當下新宗教在現代化、全球化潮流之下,在宗教實踐之中,對兩性需做到的調整和平衡的觀念。

李教授同時以宗教學的學理,對應用易經研究所提出研究方向的建議,及對學員們的鼓勵和期許。


唯心記者 蕭燕如 賴妍蓁 唯心聖教學院報導


8.【唯心週報】易經風水初級班開課訊息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初級班

本週開課的有:

淡水道場易經風水學初級6

1101121日開課

上課地址在新北市淡水區學府路30B1

淡水道場

0921-852702


9.【唯心週報】唯心禪語

很多人發瘋,

很多人自閉症,

很多人憂鬱症,

為什麼會這樣?

沒有接近佛法,沒有修行,

不知道該修行,

一直追求世間的錢、錢、錢,

不管他人,只有怨嘆別人,

從來自己沒有去做反省,

所以我們憂鬱症、躁鬱症的人,

最好的治法是反省懺悔,

反省自己過去哪裡對不起人,

學習站在別人的身上來想來反省著自己,

我們不要只是自私自利,看到就想要,

喔!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錄自《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暨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2021-11-22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