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唯心週報】宗主行腳-新發道場落成安座大典

禪機山唯心聖教第49座道場,也是台灣最南端的道場-新發道場,於壬寅年33(國曆43)舉行落成安座大典,加入唯心聖教弘法利生的行列,共轉天下太平法輪。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偕師母共同出席大典,與眾法師及來賓同修等一同揭幔,祝賀道場落成,利民利眾利人天。

新發道場由元伴法師發心,受王禪老祖師尊及宗主指示,來到台灣南端屏東新埤開設教室,更積極建設道場大殿,為讓當地的同修們有個修行修心的處所。終於在今年41日回到總本山仙佛寺恭迎王禪老祖及中華三祖金身,並請示宗主大典法儀。恭請聖尊一行回到新發道場後,由元伴法師進行安爐法儀,併一一奉請老祖金尊、中華三祖金尊、四大天王等等金尊聖像入火安座。元伴法師帶領同修大眾焚香禮拜,祈請老祖師尊護佑轄內百姓萬民皆得平安,加持同修信眾福慧增長。2日下午開始演淨引魂,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法師升壇法儀,帶領同修大眾恭誦諸經,迴向法界。3日上午唯心聖教各單位及各道場法講師同修陸續來到新發道場參與落成典禮,地方仕紳鄉親也都齊聚於此,慶賀道場落成,帶給地方平安護佑,各嘉賓如明定法師、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董事、民意代表等紛來沓至,一同來祝賀新發道場落成。

宗主偕同師母一同抵達,吉時到,師父與師母首先揭幔新發道場牌匾,並由宗主與明定大和尚開啟大門,帶領大家進入唯心聖殿。接著進行天德經揭幔,宗主、師母、明定法師、元伴法師,師叔及眾來賓及功德主代表等一同揭幔。宗主帶領合會大眾禮佛,敬獻香花果饌,金銀財帛,並致詞開示大眾。

宗主以此來警醒期勉大家,不要貢高傲慢,要學習謙虛謙卑,今天有此因緣成立新發道場,也是土地公所牽因緣,並以建道場需要〝錢、人、發、天、大眾〞等五個原則,彰顯新發道場落成之不易,也是元伴法師夫妻的認真用心,並感恩同修大眾、地方鄉親仕紳的護持才能有今日,希望王禪老祖的上乘心法,易經風水的妙法能在此弘揚開來。

典禮圓滿,大眾恭賀元伴法師賢伉儷新發道場落成。

 

唯心記者 莊効舉 游惠齡 何敏 吳昀蓁 新發道場報導

 

2.【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30日啟建藥師寶懺懺儀

禪機山唯心聖教台中道場於30日晚間由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指導,梵唄同修帶領賢士合會大眾,於八樓王禪老祖殿舉行藥師寶懺拜懺法儀。

藉由懺法功德,對於身處天界的法界眾生,可得延天年、福壽綿長;可令眾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化解劫難障礙。藥師如來世尊所開示的,就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眾生本著這個心、本著這個原則及願力,也真正平安、順利的圓滿。近期世界各地災難及疫情不斷,賢士同修們以慈悲心,祈願天瘟煞神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回歸淨土,並解決法界一切眾生所遭遇的問題,而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正與眾生所求、所願息息相關,因此當心中有所求時,可以多讀誦《慈悲藥師寶懺》作功德回向,仰仗藥師佛的願力,繼而滿所願。

同修們願將今天所有所修的、所得到的、所開悟體驗的妙法、般若智慧,能夠幫助更多的眾生,在未來生若也是開悟者,也是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最後大眾禮佛、起懺悔心以後,所發出來的慈悲心,進行回向。因此,今天的願、今天的願力,不只是在今天而已,也不是在昨天而已,還有以後生生世世的願力。

唯心聖教各地分寺道場皆有例行拜懺法儀,有緣善信同修賢士可多參與各拜懺法會,並實踐於生活當中,則必能達到心安的境界。

 

唯心記者 李峟杺 范紀仁 台中道場報導

 

3.【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土城安心道場1日啟建14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土城安心道場於1日演淨引魂,啟建14周年祈安消災法會,恭請戒德法師升壇法儀,住持元聰法師及法務代理元甘法師、元瑛法師等,帶領合會同修大眾,一心虔誠,奉請王禪老祖師尊及諸佛菩薩聖神眾等,光降法會壇城,受納唯心弟子及合會大眾齋心供養,祈請慈光普照,護佑道場轄內眾生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瘟天災永息。

戒德法師帶領合會同修大眾恭誦藥師經,禮拜藥師寶懺、金剛寶懺和三昧水懺,以懺儀懺悔宿世罪業,同修大眾帶著各府堂上祖先及冤親債主一同懺悔,放下我執,消解宿世冤怨情仇,乘老祖師尊及佛菩薩威德力,解冤釋結,更祈請佛菩薩及老祖慈光垂加護,開啟人生光明路。

眾多賢士同修們也發心來護持法會,製作各樣齋饌,擺設壇城、張貼蓮位,鋪排普桌等等,身口意供養,願能圓滿法會,圓滿祖靈,圓滿大眾也圓滿自心。同時法會中也特別注意防疫及環保,元瑛法師時時拿著消毒器具為各項法儀用具消毒,法會也分設各類垃圾分類,讓同修們自動自發做好環保。周年法會在3日午後燄口施食,普供養法界有緣後圓滿。

 

唯心記者 鄭孟娟 邱進奮 土城安心道場報導

 

4.【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恭祝軒轅黃帝祖聖誕法會

農曆三月三日是中華三祖之軒轅黄帝祖的聖誕日,禪機山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依宗教法儀,啟建恭祝軒轅黃帝祖聖誕法會。

壇城上虔備金銀財帛、香花果饌、壽桃、蛋糕、麪線等,一心恭請中華先祖慈悲光降,受納供養。由住持法師恭念祝壽文疏,賢士同修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鬼谷仙師天德經供養,並以「香焚東海千年秀」歡喜祝壽,感恩中華先祖,祖德流芳,護佑中華兒女們。

軒轅黃帝為人文初祖,教民建屋,教人耕種,造字記事,種種發明從斯而起,其功其德齊乎天,方有中華文化文明五千年。唯心聖教混元禪師昭告天下中華兒女,我們上承炎、黃、蚩三祖文化,除了追根溯源,知恩、感恩、報恩,亦要共同為天下太平、世界和平而努力。

值此聖誕法會,各分寺道場合會衆等,虔心恭祝軒轅黄帝祖聖誕千秋,同霑法會圓滿的喜悅,亦祈願中華先祖加持中華兒女心手相連,光輝普照大千,福蔭後代子孫幸福平安千千萬萬年。

 

唯心電視 綜合報導

 

5.【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朔望法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在國曆41(農曆31)舉行朔望法會,由梵唄同修升壇法儀恭誦諸經,將一切功德迴向法界,祈請諸佛菩薩聖神加持點燈善信諸事平安順利,賜福道場轄內百姓家家戶戶都平安。

來參與法會的同修賢士們,一心跟隨梵唄法音恭誦諸經懺,實踐宗主所開示「道場是洗淨業報的處所」,藉由反省、懺悔、實踐,洗淨業報,邁向光明。中山道場住持元濟法師也在法儀完成後,為同修們講解中山道場在朔望法會中,總會行懺誦念《藥師寶懺》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意義,為的是要修真心懺悔。元濟法師用「罪業本空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來解說心才是根源、根本!所以我們行「懺悔」,不能僅懺在念頭,而是要懺到「心」裡面去。更說道藥師佛曾開示我們:「藥物治身法治心, 師法長治永無病。」的道理,倘若我們沒有自心裡面去懺悔,則也翻不了身!若從心裡面去懺悔,才有「可能」翻身,令中山道場同修們法喜滿溢。

歡迎各地同修善信參與農曆每月初一、十五的朔望法會,結善緣,真懺悔,洗淨業報,增福慧。

 

唯心電視 綜合報導

 

6.【唯心週報】唯心聖教交通大隊27日舉行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禪機山唯心聖教交通大隊27日於和美道場教室,舉行第五屆壬寅年第一次隊員大會,討論壬寅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各組值勤分配及會務報告,出席人員包括總隊長元呈法師、元彬法師、元普法師及交通大隊大隊長、副隊長等各級主管和各組的組長、全體隊員賢士同修等,共同參與會議。

會議由元呈法師主持,江瑞昌大隊長首先進行會務報告,並進行壬寅年水陸大法會值勤分配,各組人員調派與支援,日、夜班人員選派,各組人數的不足互相協調及支援等討論,以及例假日全體隊員出勤,夜間人員值勤和住宿登記報名等,包括接送宗旗交通指揮負責人員的選派,和隊員交通的出勤,並抽籤決定各組執勤的日期,方便隊員在工作單位上請假出勤。

接著財務長進行收支財務報告,副隊長、督導、各組組長及隊員賢士同修們對於執勤狀況,及遊覽車乘客上下車不依規定,影響交通順暢等問題處理作業之討論。

江大隊長指示各組人員交、接班應注意器材裝備檢查,落實簽到、退簽名,並整理隊部環境等等。元普法師也請各組組長確實掌握組員出席狀況,各組執勤,如遇到違規人員勿與人爭執!必要時手機拍照,提報組長列管。

會議圓滿結束,大家全力來完成法會任務,並祈求王禪老祖師尊賜福每位出勤交通隊員們平安,台灣平安無災,世界永和平。

 

唯心記者 翁清火 和美道場報導

 

7.【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新營道場27日召開水陸法會幹部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新營道場於27日晚上由住持元昌法師召集各班幹部,召開幹部會議,為即將到場的壬寅年水陸法會護壇工作協調討論,盡力來圓滿法務。

會議由元昌法師親自主持,法師直言法工是賢士同修發願要為老祖、為大眾來服務者,今年發心護持的法工登記人數嚴重不足,法師十分憂心感慨,並請各班幹部以身作則,鼓勵各班學員踴躍參加。新營道場護持法務的日期是425日一天,法師也到考慮行動不便,以及視力不好等因素,將法工分為二班,因此遊纜車也分成二班接送,第一班25日早上五點半由學甲出發,下午約五點由仙佛寺回家。第二班則在25日下午4點由新營道場出發,晚上12點由仙佛寺回程。法師同時也鼓勵大家多護持、多付出,若體力好者,早班人員可全天,跟隨下午班一起賦歸。

會議圓滿,幹部同修們依教努力奉行。

 

唯心記者 郭宇一 新營道場報導

 

8.【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秀水太極道場28日舉行易經風水學講座

禪機山唯心聖教秀水太極道場於28日與台灣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聯合舉行易經風水學社區弘法講座,由混元禪師嫡傳弟子元耀法師傳授易經風水學妙法。

首先,元耀法師講述居家風水的重要,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講述風水學中,氣口所流動的動向會對陽宅的影響,以及生活中氣場與居家擺設的重要,也講述到水族箱所擺放的位置,對於住家的氣場會產生什麼樣的磁場改變,說明會當天有許多善信大德前來參與課程學習。

和平促進會會長元伍法師也前來一同參與社區弘法講座,並準備許多陽宅風水學相關書籍,與前來參加課程學習的善信大德廣結善緣,藉由風水學妙法分享,讓家家戶戶皆能平安。

社區弘法希望能將易經風水學廣傳,讓大家學習易經與風水妙法,期盼家家戶戶能將平安妙法帶回家,並且將所學的易經與風水妙法運用在自身家庭中。

 

唯心記者 黃韋儒 吳孟蓁 秀水太極道場報導

 

9.【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蘆洲道場27日召開水陸法會籌備會議

禪機山唯心聖教蘆洲道場27日下午由住持元峰法師及三重道場元閔法師召集各幹部同修,召開水陸法會護持粱皇壇會議。

會議首先由蘆洲道場元峰法師就護壇法工組織架構做說明,今年由蘆洲道場與三重道場一起護持梁皇壇,原則上人員與去年法會編組相差不大,經整合後確定人員編組,並由陳志銘賢士,林秀珍賢士,郭淑華賢士負責現場。元峰法師也根據時程來討論法工的分配,並用抽簽方式決定各屆正期班的護壇時間。同時也針對護壇各項細節問題討論處理。

三重道場元閔法師也以勇於承擔和努力誦經來鼓勵同修們,叮嚀各班幹部須將訊息確實傳達,並以圓滿法會不動氣來期勉大家。接著由現場負責法工陳志銘賢士、林秀珍賢士及郭淑華賢士一一上臺,就往年在梁皇壇經驗,所遇到的一些注意事項與問題,和相應處理方法等細節分享,提醒負責的法工人員,圓滿法務。

會議圓滿,大家依照任務編排,各自盡力圓滿法務。

 

唯心記者 何敏 蘆洲道場報導

 

10.【唯心週報】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禪機山唯心聖教大凡寺梵唄同修2日前往桃園中壢地區,為善信林先生往生淨土進行助念法儀,祈請阿彌陀佛慈光牽引新歸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

助念法儀由溫賢士與大凡寺梵唄同修依宗門往生助念圓滿法儀之儀軌進行,遺族家眷也跟隨梵唄同修一同誦經,恭念佛號。恭稟祭文,告知新歸元世間圓滿,應放下一切執著,一心念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與八大聖眾必定前來接引,隨佛往生淨土。梵唄同修恭誦阿彌陀經,為新歸元講述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殊勝清淨美好,接著一心恭誦阿彌陀佛佛號,助新歸元放下萬念一心堅定,願往生極樂淨土。

助念法儀順利圓滿,家眷感謝同修們為新歸元助念。

 

唯心記者 沈彩錦 中壢報導

 

11.【唯心週報】唯心禪語

我們很多人對國家、對社會的恩,

我們不會要來感恩,

不會知恩,不會感恩。

我們結果對社會國家的不滿,

這是在奪掉我們每個人的福報。

 

                  錄自《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暨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2022-04-11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