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宗主行腳-2018年教師輔導研習營結業典禮

唯心聖教學院2018年教師輔導研習營23日舉行結業典禮,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親臨主持典禮,為參加此次研習的老師們祝賀研習圓滿,也期勉所有老師能將所學帶回去,運用於輔導學生及教學中,讓所教的學生們都能走正確的路,更期望老師們能將所學弘揚傳授給學生們,讓未來的國家棟樑掌握正法,迅速成長,所走之路不致偏差。

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院長、副院長李珍玫、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董事元勳法師及本班班主任元森法師等貴賓皆到場祝賀,宗主混元禪師為研習營的老師們開示:

唯心聖教學院陳院長也感謝各單位的護持,讓研習營能夠圓滿,也以師父的墨寶〝弘法利生〞來鼓勵老師們,把所學的易經風水心法因材施教,利益學生。元勳法師也以通往幸福的鑰匙作比喻來期勉老師們,莫將寶山棄置不用。元森法師也以永續弘揚易經風水心法,造福自己所帶的學生來期許老師們。

結業典禮圓滿,老師們帶著滿胸懷的妙法回到自己的教育崗位。

師父開示譯文:

這是我們的善緣,也是我們的福緣,在這裡我也感恩,我代表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全體董事,來感謝唯心聖教學院陳院長,還有李副院長 ,我們基金會的董事劉明川董事,還有我們元森法師 班主任,也感恩感謝各位老師,你們有這個緣 我們來續前生的緣,我們人生有三個緣,續緣,開始我們先續這個緣,無量劫來的緣,最起碼我們在兩千三百五十年以來,我們不知道在哪一生哪一世,曾經續過這個緣,所以我們是來續這個緣,既然續緣了我們要珍惜這個緣,珍惜這個緣我們也已經今天是結業了,雖然短短的八天的緣,但是已經有八劫,每一劫有多少年,這個是很難去估算,但是我們先惜這個緣,有如各位老師們,你們和你的學生同學們,他們也都是在續前生的緣,所以我常常跟我們林校長元森法師,開示說 你退休了之後,你要將你所修的所學的,不要停繼續來將這個法,所學的再傳給未曾學過的,前生有緣的人,所以老師們你們回去要跟學生,也是惜緣,我們現在續緣,你們在學校裡面也是跟學生,都是續前生的緣,再來我們要繫未來生的緣,結未來生的緣,這很重要,佛法的真諦就是繫未來生的緣,就是這一生絕對不能結惡緣,那麼我們很多學生他們畢業了之後,人生茫茫渺渺,有時候看了回來了心裡也很不捨,當時自己也是真的愛莫能助,等到我學了這個道了解以後,才有辦法幫他們圓滿未來的人生,所以這個繫未來生的緣阿,我說這是很重要的,也提供給各位老師,大家相互的勉勵。

2.唯心聖教埔里道場啟建週年祈安消災法會

唯心聖教埔里道場22日啟建週年祈安消災法會,禮請唯心聖教梵唄學院誦經法師升壇主法,帶領同修賢士一起恭誦諸經,恭請諸佛聖神光降壇城,加持護佑合境平安,賜福與會大眾福慧增長。

埔里道場主任元儀講師帶領道場同修置辦依竊法儀供品用具,佈設壇城,設置各項蓮位,並虔誠跟隨誦經法師恭誦諸經迴向供養,祈願王禪老祖及諸佛聖神慈悲光降,佛光普照一切眾生心靈,洗淨眾生的煩惱,護佑台灣平安。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曾開示,埔里道場周遭看似複雜、髒亂的環境,也正代表眾生的煩惱,埔里道場位於台灣的中心點,是眾生心靈的原點,埔里道場的成立,就是要洗淨眾生的煩惱,讓一切重新開始。埔里道場的週年法會也遵循著宗主的開示,以宗教的法儀恭請聖神仙佛加被,普照眾生,點醒眾生,讓眾生的煩惱得以解脫,一切重新開始。

埔里道場歡迎埔里地區有元的鄉親大眾,大家一起來參與法會,誦經迴向各姓氏祖先,冤親有緣等,同時也歡迎鄉親們來學習易經風水心法,將平安的妙法帶回家庭,使個人平安,家庭和諧,國家社會得太平!                        

3.秀水太極道場15日舉行拜懺法儀懺悔祈福

唯心聖教秀水太極道場15日舉行7月份慈悲藥師寶懺拜懺法儀,由梵唄同修帶領與會賢士同修與大眾,誦經拜懺,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慈悲藥師寶懺、佛說阿彌陀經等諸經。一心虔誠懺悔,祈請諸佛菩薩聖神眾等慈悲做證明,加持賜福人生光明。

秀水太極道場住持元耀法師於懺儀圓滿後,讚嘆勉勵同修們:「能夠在這麼炎熱的天氣,再加上佛堂裡許多的元神燈,在這麼高溫的環境下,還能夠來參加拜懺的決心,真是不簡單,值得令人讚嘆。同修們能夠挪出一個休假日的時間,來參與拜懺,來替自己消災祈福,並藉由拜懺,向仙佛菩薩反省懺悔,過去生所造下的錯誤,並深深的懺悔,也期勉能有更多的同修,一起來參與拜懺,來共轉法輪。」

秀水太極道場位於彰化秀水鄉,由住持元耀法師弘揚易經風水心法於秀水地區,除了易經心法初級班及正期班課程之外,秀水太極道場也開設多種多元學習的課程,例如太極拳、兒童學易經夏令營等營班,打造無分年齡,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歡迎同修大眾來到太極道場參與學習。

4.18屆易經心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參訪宜蘭道場

由唯心聖教大安寺承辦的第18屆易經心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22日在元道法師與元德法師帶領下,來到唯心聖教宜蘭道場參訪,聆聽宜蘭道場住持元輝法師介紹宜蘭道場興建的因緣歷史,也在元輝法師的帶領解說下,了解宜蘭道場的好山好水好地理。讀萬卷書也行萬里路,與課堂中的所學的風水地理相印證。

學子們清晨出發來到宜蘭道場,在元輝法師及元道法師元德法師帶領下,一行先於道場大殿上香參拜王禪老祖。元輝法師向大專學子們說明為何要興建道場,是為了要給眾生有一個依歸,有一個地方來修行,元輝法師也將宜蘭道場興建的過程及種種微妙因緣,一一為大專學員說明。接著引領學子們參觀道場地理風水,先來到道場前方水池,解說道場的明堂與岸山以及水神,也帶領一行說明講解道場後山的巒頭形勢,將道場身坐鵝頭山的好地理指出來與大專學子們分享,同時也簡略說明如何看山形而知地理。讓同學們對於真實的山形巒頭有個初略的了解。

圓滿宜蘭道場參訪後,大專班一行也參觀了宜蘭的風景名勝,冬山車站與冬山河還有宜蘭童玩節,將宜蘭的好山好水收進背包哩,歡喜賦歸。                         

5.2018年建築空間與美學設計研習營戶外教學

2018年建築空間與美學設計研習營的教師學員們,20日在班主任元權法師帶領下,與教師輔導研習營的教師學員一起進行戶外教學。

元權法師以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的建築為例,展開介紹說明,由天心池上橋,踏上南天門前的階梯,所經過的每一步都蘊含著風水的法則,處處都藏著禪機,元權法師慢慢為教師學員們指出玄機,同時也講解正確如法的風水規劃應注意的細節,如階梯的數目。在南天門前學員們望著莊嚴殊勝金色南天門,聽著元權法師說明門上的無字天書對聯,壯觀而玄妙。由南天門進入唯心聖教八卦聖城,凝望唯心大道盡頭的王禪老祖大金身,大道兩旁莊嚴的南天三十三天王石雕聖像,如同屹立於大道前的〝大道〞碑文,玄妙殊勝。來到王禪老祖金身座下,眾人都讚嘆不已,元權法師也向各位教師解說大金身建設過程的不易,以及各種困難考驗。沿路前進一路解說九龍壁、迎聖台,而後來到唯心聖教總壇,元權法師為眾人介紹八卦聖城的建設規劃,學員聆聽後也提出各相關問題詢問,法師皆一一解答說明。

接著法師帶領學員來到法師位於八卦山上的住所,並為學員們解說住宅的室內設計規劃,如何布置才能如法,要注意那些細節,才能使居住平安,床位的排法,書桌、神桌的放置等,一切都得小心布置,避免造成無名的煩惱。精彩的實地解說讓教師們讚嘆不已,上午教學圓滿,下午全體轉往參觀台中道場,繼續戶外教學行程。

6.唯心聖教王禪老祖收契孫活動27日於總本山仙佛寺舉行

唯心聖教教主王禪老祖大天尊,慈悲憫世,為護佑嬰孩平安順遂長大,特辦理收契孫儀式,慈納七歲以下嬰孩為契孫,於每年農曆的3、6、9、12月的十五日,在總本山仙佛寺舉行收契孫儀式。參與收契孫的嬰孩由父母長輩帶領,準備鮮花素果及嬰孩的上衣一件,至唯心聖殿參拜王禪老祖,一起祈安植福,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代表王禪老祖師尊為契孫們加持賜福平安長大。27日是農曆六月十五日,許多小朋友的爸媽長輩,帶著小朋友們,來到仙佛寺,參拜王禪老祖,參加收契孫儀式,希望小朋友都能平平安安,無憂無煩的長大。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笑呵呵地為小朋友們一一加持祝福,同時也開示父母長輩們:

看著孩子們歡笑的童顏,以及安穩入睡的可愛樣貌,期待孩子平安長大就是父母們最大的心願,王禪老祖加持賜福小契孫們,平平安安無災無厄,幫助父母照顧小朋友平安長大。也歡迎家中有七歲以下幼童的家庭,來參與老祖收契孫儀式,讓您的兒孫平平安安,快樂成長。收契孫詳請請洽禪機山仙佛寺。

師父開示譯文:

我們不能掛無事牌,往往小朋友的靈性,必較小比較脆弱,來世間比較短,來的時間比較短而已,所以靈性較脆弱,比較不堪遇上動土沖煞喪事,這個若有人往生 ,我們就要很注意了。

7.唯心聖教千佛一日禪共修22日於總本山舉行

唯心聖教千佛一日禪共修22日在總本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舉行,宗主混元禪師開示講解金剛經,藉由網路全台各道場同修一起共修接法。共修內容也將於唯心天下事節目播出,讓更多的大眾能夠了解接法。

宗主混元禪師開示參與共修的弟子們:

宗主期勉同修們學好易經知因果,知命,知道自己該如何修行,不要執著在世間的煩惱痛苦,更奉勸弟子們要努力修行,改掉不好的壞習慣,人的緣就會更寬廣。

各地道場同修也都在電視機前聽聞宗主開示,歡喜信受。尤其岡山道場與湖內道場許多同修都帶著可愛的小朋友一起來修行,從小聽聞宗主開示,未來人生路必然光明。

8.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22日舉行學員宣誓典禮

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22日舉行學員宣誓典禮,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親臨主持,為學員們鑑誓,並由唯心電視台台長元豐法師及各班級導師帶領學員們恭讀誓願文。

此次參加宣誓的學員共299位,大家虔誠一心,向王禪老祖師尊及宗主混元禪師宣讀誓詞,為利益眾生無怨無悔有始有終勇猛精進,並祈求天下太平,世界和平。宗主混元禪師也為宣誓的初級班學員開示宣誓的意義:

宗主也以八心賢士來勉勵學員們要精進學習,則終生能夠得到平安,同時也感謝各班級導師的辛苦,教導學員們學習平安的妙法。

宣誓典禮圓滿,學員們感恩宗主及諸天聖神佛菩薩加持。

9.唯心聖教和美道場元啟法師帶領初級11班戶外教學

唯心聖教和美道場元啟法師。22日利用共修課餘時間,為初級11班學員解說仙佛寺的殊勝風水地理,讓學員們了解自然風水地理與建築的融和法則,以及大自然的靈氣靈性。

元啟法師首先為初級11班學員同修講解禪機山風水偈:舉望華山貴尊嚴,華山何事隔深淵,左倉右庫帳屏上,南溪北港會案前,湖海星辰來拱照,八百煙花列兩旁,斯是王侯將相地,一脈無邊瞰未然,龜蛇把門緊固守,九曲來朝去之玄,可惜生番雄霸據,此地拋荒待時賢。

一首地理偈完整的道出了仙佛寺地理的壯觀。元啟法師解說,仙佛寺唯心聖殿採用唐式建築風格,寺院右邊是白虎邊,有千佛禪堂、唯心博物院、易鑰出版社等弘法單位,左邊是龍邊,沿路兩旁種植松樹,師父常說:來這裡的人走一走就變得正常了,因為「種松」的台語就是”正常”。

元啟法師也指出,仙佛寺每顆石頭彷彿諸佛菩薩在此修行,石頭要以臥石為佳,石頭上的白色班點是地氣靈性的顯現。還有盤古遺跡白鶴戲水,南極仙翁乘坐白鶴展開雙翅,頭伸出來像是在喝水的樣子。另外有蓮花池祖師亭、彌陀講堂前的鯉躍龍門、世界和平鐘塔、長生橋和葫蘆池。他也告訴同修們葫蘆池開口要如何設計,葫底部要如何布置,水氣才不會倒出來。

接著來到四大金剛守護的如來園,五百羅漢尊者圍繞著如來佛祖,每尊羅漢表情都不一樣,栩栩如生。法師也介紹了求子妙法,只要夫妻兩人一起用手一一觸摸五百尊者的頭部就會順利地懷孕生子。賢士學員們都專注地聆聽老師的解說,感到充實與法喜。

10.唯心聖教桃園道場第19屆學員22日舉行結業感恩餐會

唯心聖教桃園道場第19屆同修學員,於22日舉行結業感恩餐會,感謝班上擔任各職務班級幹部的同修,為班上學員無私奉獻服務。

餐會中全體學員大家一起合照留念,班長並致贈禮物給辛苦的會計同修王文玉賢士,以及黃仁柏賢士,感謝他們長期來為同修們的服務。

並介紹新任的會計蔡明桂賢士,後續將由蔡賢士擔任班上會計為大家服務,大家也很感恩蔡賢士發心,願意為大家服務。

結業,不代表結束,而是另一個啟程的開始,同修們應當更積極向前精進學習,不辜負師長的苦心,一起共轉世界和平法輪。大家於餐會中,一起談論分享學習心得,相互鼓勵精進。並相約九月開學見,一起繼續學習。

11.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合爐

唯心聖教岡山道場梵唄同修15日前往高雄仁武,為岡山道場21屆張賢士胞妹往生讚經助念,以宗教法儀助送新歸元,一心往生西方淨土。而桃園道場在19日遊元鵬法師及師娘帶領梵唄同修,為19屆同修羅賢士之婆婆往生進行助念法儀。藉由誦經功德迴向,祝願新歸元往生西方極樂,花開見佛。高雄道場梵唄助念同修也於22日為高雄道場21屆戴賢士岳父往生進行助念法儀。所有助念法儀皆依唯心聖教助念儀軌,請新歸元家屬焚香稟報新歸元助念事宜,同時祈請諸佛菩薩慈悲接引新歸元,並恭誦佛說阿彌陀經,為新歸元說阿彌陀佛淨土的莊嚴殊勝,勸請新歸元應了解世間圓滿,當即放下諸般執著,一心往生極樂淨土。在恭稟往生淨土助念偈文之後,眾人長念阿彌陀佛佛號,祈請彌陀聖眾接引新歸元往生西方。儀式莊嚴圓滿,家屬也都感恩感謝梵唄同修們為新歸元助念。

而中港道場元樸講師22日則為彰化地區關姓大德府上,進行神位及祖先牌位更新合爐。關先生因府中先祖需合爐,且要一併更換新公媽龕,另外神位神尊高度不足等事,向中港道場元然法師請示,法師指派元樸講師主持此科儀為關府進行安神合爐。元樸講師先請主事者上香恭稟神佛祖先,今安神合爐事宜。並請關府全家一起祭拜,焚香向天祈福,祈請諸佛菩薩聖神慈悲降臨加持。隨即將祖先牌位請下,並將在老祖法會請回之未合爐先祖牌位,繕寫入新公媽龕內牌中,並請關府先祖移至新龕,為內牌開光後,重新安奉歸位,合爐圓滿。隨後進行家中尊神金身神位調整,並由主事者擲茭請示,獲賜予聖茭,法儀圓滿完成。

元樸講師將舊公媽龕,以三百壽金奉送化掉,主人家以豐盛供品供養尊神及祖先,闔家祈請諸佛菩薩聖神加持,列祖先靈護佑所求滿願,常駐家府鎮宅賜福賜平安,法儀順利圓滿。

12.唯心聖教蘆洲道場22日舉行第十三壇祭祖籌備會議

唯心聖教蘆洲道場22日下午由住持元峰法師召集祭祖大典二十四天仙人員,召開中華民族第十三壇聯合祭祖大典-二十四天仙第一次會議。

元峰法師首先特別感謝與會擔任24天仙的人員與前來協助的同修賢士們, 沒有他們的付出與參與無法成就聯合祭祖天仙的任務,元峰法師也期許大家,能夠將這次的天仙的任務當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件, 更希望大家都能夠用法喜、歡喜的心, 團結一致,大家一條心的方式來呈現,因為在聯合祭祖大典中,天仙一直都是焦點之一。

元峰法師指出,師父開示從明年2019年開始,會連續三年舉辦聯合祭祖大典,因此這三年我們天仙也都會參與。所以再次期勉大家,以能參加天仙是一件非常的榮耀, 且要以更謙卑的心來參與整個練習活動。

師娘也期勉大家身為一個天仙,我們要摒除自己的自我想法,融入整個天仙的訓練活動,這樣大家才能夠一條心,圓滿完成師父所交付的任務。接著由擔任天仙的清美賢士,向所有人員說明並討論接下來的練習時間地點,與服裝髮型等等事宜,為明年祭祖大典籌備畫開序幕。

 

 

2018-08-09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