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 【唯心週報】重要法會法儀

在疫情平緩結束後癸卯年世界卻陷入各種爭執與各地戰爭爆發的危機中,禪機山唯心聖教遵循王禪老祖師尊的聖示,啟建各項法會,實踐消災化劫的天命,在癸卯年仍持續不斷以各項法會,來化解干戈息戰爭,祈求消弭各國之間的刀兵災禍,台灣平安,世界和平。

首先總本山仙佛寺於農曆正月初九舉行恭祝玉皇大帝聖誕暨唯心道藏開卷大法會,恭祝玉皇大帝聖壽無疆,並祈請玉帝加持道藏圓滿利人天,唯心道藏至此已有25838卷,宗主祈求天公賜給我們智慧,賜福給大家共同來圓滿完成唯心道藏三萬卷。

緊接著自農曆二月二日起,於總本山仙佛寺啟建癸卯年二月二龍抬頭恭迎萬仙萬佛顧台灣祈安大法會,宗主率同修代表奉請萬仙萬佛慈悲光降法會壇城,化解兩岸情仇,加持灌頂,共守台灣平安,兩岸和平,世界永和平。宗主開示,為國修道,為民祈福,是我們的宗旨,只求這一生大家平安,大家和諧,不要有先世罪業和發生當下的罪業,造成以後無法收拾。宗主也於38日率領同修,前往河南省淇縣鶴壁市雲夢山八卦城,舉辦「鬼谷文化兩岸一家親祈安大法會」,藉由觀世音菩薩及王禪老祖的慈悲,架起兩岸三祖兒女之間的心橋,化解恩怨情仇種種歷劫以來的心結。緊接著又於農曆六月六在八卦聖城唯心大道,啟建癸卯年六月六萬仙萬佛顧中華祈安大法會,宗主混元禪師帶領唯心聖教賢士同修代表,奉請萬仙萬佛聖靈慈悲光降台灣淨土法會壇城,加持兩岸和平,兩岸天下一家親。宗主開示同修們,台灣這條法船要載所有有緣的人和三界萬靈,冥陽兩界的法界眾生,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宗主發下大願力堅定信心,要從頭走到尾,帶大家回去西方極樂世界。唯心聖教為和平的努力沒有止息,在癸卯年尾於總本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啟建恭祝阿彌陀佛聖誕暨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再次召請中華列祖先靈、天子帝王總同諸眷靈等來趨法會,受納子孫祭祀供養,祈求加持天下天瘟永息,天災永息,世界和平,五穀豐登,人類無飢食之厄。自庚子年起天公出巡五大洲也在癸卯年來到非洲大陸,發現非洲饑民滿天下,實是眾生之大不幸。故在閏二月十二日啟建天公出巡五大洲送資糧法會,仰仗天威及萬仙萬佛之慈悲威神力,召請非洲大陸饑民餓鬼道,冥陽諸靈前來台灣淨土,淨心聽聞佛法,施食加持,仰仗諸佛菩薩轉施供品供養,令皆得飽食。終於在癸卯年1015日天公出巡圓滿,在總本山仙佛寺唯心聖殿恭迎天公回鑾守護天下太平。宗主率眾法講師同修代表安奉天公金身聖座,合會同修叩謝天恩,感恩天公出巡五大洲掃除疫情,慈悲回鑾坐鎮,鎮守世界各國天下一家親,兩岸無戰爭。

而唯心聖教第26壇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也自國曆513日於總本山仙佛寺演淨引魂啟建,為期七天法儀,安設七壇一所壇城,以及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支會長合境平安壇城,照請中華列祖先靈及十方法界三界萬靈咸來法會,入壇城登蓮位,聽經聞法,受納子孫有緣虔心供養。祈願中華列祖先靈聽經聞法,受納子孫供養,化解冤怨,放下情仇,安心心安,共轉天下一家親,世界真和平。

癸卯年也是王禪老祖倒駕慈航,與宗主混元禪師天人合一,消災化劫,弘法利生41周年,85日在總本山唯心聖殿,宗主混元禪師率同修弟子代表等,啟建「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暨恭迎王禪老祖光降四十一周年祈安大法會」。宗主於此法會中發六大誓願,共同成就極樂淨土。期勉同修們好好努力,以原來已經打好的基礎,落實用在社會上,落實在地球每一個地方,我們所修行的目標目的即得天人法界合一共讚!也指出今後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所學所修應以「信、解、行、證」四寶,來勉勵所有學生,大家邁向平安、成功、圓滿。

而在癸卯年初,台灣遭遇旱象,宗主於三月中指示在唯心聖殿前設置祈雨法儀,祈請王禪老祖及萬仙萬佛發大慈悲心,普降甘霖,消解台灣近日以來愈趨嚴重的旱象,讓萬民得以生息,草木萬物得以生長。到了年中農曆七月份,各分寺道場舉辦中元普渡法會,三寶寺也舉辦為期七日的中元盂蘭盆勝會瑤池金母天尊地藏王菩薩聖誕梁皇祈安消災大法會,升壇召請中華列祖列宗萬姓諸祖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等,前來法會受納供養。並引領同修大眾拜誦梁皇寶懺及諸經,虔誠懺罪,至心祈福,普願冥陽眾生皆能了悟大道,放下無明執念,同修同證菩提。最後2024年元旦第18壇祭祖在桃園市立體育館圓滿之後,自15日起至11日,三寶寺舉行精進佛七法會,召請中華列祖列宗諸祖靈、天子帝王總統諸靈和戰爭枉死軍民諸靈,以及十方法界三界萬靈,冥陽兩界同修同證菩提。宗主開示時時刻刻的懺悔心、供養心和慈悲心集於一心即是天心,以天心包容三千大千眾生,並祈請諸佛聖神慈悲,接引列祖列宗諸祖靈,往生同登極樂淨土彼岸,了脫生死以維本願。

唯心聖教舉辦各項法會都是在為消災化劫、解冤釋結、兩岸和平、天下太平做努力,祈願同修大眾都能共同護持,共轉世界和平大法輪。

 

唯心電視 癸卯年重要法會法儀回顧

 

2. 【唯心週報】追根遡源敬天祭祖

禪機山唯心聖教追根溯源敬天祭祖在15壇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圓滿後,仍持續於每年元旦在禪機山仙佛寺舉行祭祖大典。但自2022年起國際情勢呸變,烏俄戰爭、以巴戰爭相繼爆發,台海兩岸情勢日趨緊張,各地各國紛爭戰亂相繼而起。唯心聖教宗主秉承教主王禪老祖聖示,要令世界和平,必須先從安祖靈做起,自2024年元旦起,繼續舉辦三壇聯合祭祖大典,祈求台灣平安、世界和平。

唯心聖教中華民族聯合祭祖總會吳鴻祺會長及執行長元逸法師於癸卯年九九重陽節,奉宗主混元禪師指示,前往貴州西江苗寨鼓藏堂,由苗王引領,共同祭祀苗族先祖九黎蚩尤帝祖,為2024年的第18壇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奉請中華列祖先靈。

2024年元旦第18壇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舉行,祭祖大典主席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帶領法講師升壇,與全台各地和每內外的中華兒女優秀代表們,以及來自世界各國參加第17屆道學研究會議的宗教學者和國內各大專院校的學者們,各界代表一起升壇祭祖,願中華民族萬姓列祖先靈萬靈歸心,共轉世界和平法輪,護佑台灣平安,兩岸和平,天下一家親。

此壇祭祖大典邀請前來參加世界道學研究會議的各國宗教學者參與,由唯心電視總經理元豐法師、國際宗務發展中心元馨主任及易經大學元益校長致贈祭祖天德巾,與國內教育界代表共同升壇祭祖,代表世界人類追尋和平,愛好和平的心聲,傳遞敬獻祖靈,願列祖列宗皆能同體世界人類愛好和平之心願,化解恩怨情仇,放下我執,印心覺明,往生西方極樂,共修大道,同證菩提。也祈願世間眾生能醒悟來世間一趟的真實義,天下本是一家親,各國領導人應以智慧相對待,天下要太平,世界要和平。

 

唯心電視 癸卯年追根遡源敬天祭祖回顧

 

3.【唯心週報】禪機山唯心聖教與台灣暨國際社會的緊密連結

在疫情期間,唯心聖教仍積極參與國際宗教學術等各方面活動,同時與台灣社會緊密連結,疫情過後,癸卯年唯心聖教迎來國際交流蓬勃發展的一年,各國各宗教前來拜訪交流者絡繹於途,同時唯心聖教也由國際宗務發展中心元馨主任主持,更加積極的參與國際宗教與學術交流。

在國際交流上,癸卯年初唯心聖教日本大阪道場元佳法師即應邀前往日本大本大阪本苑參加月會,於月會中介紹唯心聖教,進行宗教交流,並共同為俄烏戰爭及世界和平祈禱。接著致力於促進宗教和信仰自由,以及促進宗教寬容及了解和不同信仰之間的對話的歐洲宗教自由論壇(EIFRF)主席Eric Roux牧師,來到台灣參訪唯心聖教,了解唯心聖教在推動天下太平,世界和平的貢獻與做法。韓國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台灣特別地區鄭泰奭會長伉儷也於五月底前來台中道場拜會宗主混元禪師,進行宗教交流,了解唯心聖教的緣起及宗主帶領賢士同修消災化劫推動世界和平的事蹟與努力。日本茶道和真庵茶導師梅原宗直先生及菓道家菓道一菓流的創始人三堀純一先生,也在唯心聖教日本大阪道場元佳法師引領下,前來拜訪宗主混元禪師,並當場展現精湛的茶道藝術與美到令人不想下口的和菓子藝術,宗主讚嘆不已。

緊接著歐洲宗教和世俗主義觀察站的副主席,法國波爾多蒙田大學北美研究和宗教與社會科學榮譽教授貝爾納德·里格爾-塞拉德教授,在七月來台參訪唯心聖教,拜會宗主混元禪師,參觀總本山仙佛寺與八卦聖城混元文化會館等處,更進一步了解唯心聖教的文化與宗教內涵。而旅居台灣擔任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暨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客座教授的德籍法國劇場導演-盧卡斯‧漢柏教授,也在暑期前來禪機山唯心聖教總本山仙佛寺參訪,藉由此次參訪來了解中華文化的道統傳承,領悟唯心聖教融入自然的風水景觀及宗教文化內涵。(248)日本大本教教主出口紅女士和越南高台教宗主教-上八清也相繼率團來台參訪唯心聖教,進行宗教友好交流,增進雙方友誼。高台教宗主教-上八清會晤宗主混元禪師,表達為宗教的共同目標-和平,用愛來找一個共同的方向,用愛來包容,雙方多聯繫增進友誼。接續山達基教會公共事務與人權歐洲辦公室副總裁 Eric Roux與台灣山達基教會人道計畫辦公室莊凱仲主任等一行人在9月來到台中道場拜訪,國際宗務中心主任元馨法師及台中道場住持元益法師代表接待,元益法師為副總裁一行介紹易經的內涵,並展示用易占卦斷事的精妙,引導參觀唯心道藏與唯心電視台。

而在國內部分,2月份聯合國NGO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與跨宗教和平與發展協會IAPD,在唯心聖教台中道場七樓養賢堂舉辦聯合國世界跨宗教和諧週研討會,透過宗教間互相交流與學術研討,增強人民間的相互理解、和諧與合作。與唯心聖教結緣40年的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的同奮們在童光照前首席、呂宗麟院長、蕭敏堅樞機及紀緒旺主委的帶領下,四月底前來參訪唯心聖教,拜會宗主混元禪師,參觀唯心聖教學院及唯心聖教總壇等,進行宗教及教育方面交流。越南台商會館的同修們於5月底在簡金昌董事帶領下,來到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參訪,拜見宗主混元禪師。高雄的興合會宗教團體共50餘人,9月中隨所奉祀尊神蓮花太子、九龍太子、玉皇四殿下等在進行晉香謁祖行程中,特地前來唯心聖教台南道場參拜王禪老祖,祈求加持晉香行程一路平安順利。10月底則有中華昊元仙宗理事長江台安博士安排帶領台中一中新生家長會,來到禪機山唯心聖教八卦聖城參訪,由宗主辦公室元馨主任為一行人導覽解說八卦聖城的宗教建築景觀,以及混元文化會館裏宗主40年行道的展覽,引領來訪賓客認識唯心聖教的精神和宗旨。

相對於國內外眾貴賓紛紛前來參訪,唯心聖教也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活動,進行交流。首先在正月15日宗主混元禪師來到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的大士殿,為台灣祖師聖誕賀壽,感恩台灣祖師倒駕慈航救渡眾生。宗主開示同修們,共同來成就祖師的本願,共同來護持台灣的平安,共轉天下太平的法輪。宗主與師母也來到台東淨明小築參香禮佛,拜訪結拜兄弟明定大師,祝賀明定大師生日快樂。3月中唯心聖教由易經大學元益校長帶領師訓處元評法師及中港道場賢士同修等出席,參與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辦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典禮,表達中華子孫共同一心,及唯心聖教與天帝教的深厚宗教情誼。接著由國際宗務中心主任元馨法師、電視台台長元欽法師,以及台中道場住持特別助理田耕榜賢士代表於6月中前往英國,參加第十六屆國際道學研討會,並由元馨主任發表「從易道到現代生活之道-台灣唯心聖教的用易人生觀」論文,介紹唯心聖教以”用易"來解決人們生活中的問題的宗旨。元馨主任緊接著又率領唯心聖教學院研究生前往立陶宛參加2023年新興宗教研究國際會議。發表數篇論文,將唯心聖教對於世界和平的努力及核心內涵,推向國際社會,讓更多與會學者了解與探討。隨後在8月初,唯心聖教受邀由宗主辦公室元馨主任、唯心電視台元豐總經理、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元方董事及同修們代表,參加先天救教道院〝宗院壇台灣分壇17周年與台灣總主壇74周年雙慶典〞,表達誠摯的祝賀與宗教間的長遠友誼。席間也會晤宗院壇陳由舞宗主及台灣總主壇鄭教霖副統掌等人,進行友好的宗教交流。緊接著元馨主任及元豐總經理率領代表團,前往芝加哥參加〝世界宗教議會",發表“東亞新宗教的宗教交流與對話:以台灣唯心聖教、韓國大巡真理會、越南高台教為例〞之論文,唯心聖教並成為大會之贊助人,獲得大會讚揚。

唯心聖教也接受天主教台中教區簡麗姿女士之邀請,由元馨主任與唯心電視台眾多同仁、同修等,參加天主教會台中教區所主辦的〝March for Life為生命而走〞活動,表達唯心聖教擁護尊重生命的理念,以及更進一步推動世界和平的信念。緊接著在十月初由元馨主任等代表唯心聖教出席韓國大巡真理會大巡思想學術院所舉辦的第三屆世界相生論壇,以學術論文來探討宗教如何幫助世界解決文明危機,元馨主任也發表論文闡述唯心聖教與大巡真理會的救世之道。同樣在10月中,元馨主任和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董事元方講師率代表團,參加在法鼓文理學院舉行的第24屆台灣宗教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並由應用易經研究所碩士生發表兩篇唯心聖教相關論文。元馨主任並獲頒「紀念蔡彥仁教授學術著作獎」獎項,大會理事長蔡維民教授也頒發感謝狀,感謝唯心聖教對學會的支持。最後在12月中,台南道場元信法師帶領同修們前往台南永康廣濟雷音宮向廣濟禪師聖誕祝壽。

綜觀癸卯年一整年,唯心聖教與國內外各宗教團體、學術研究領域單位,蓬勃發展相互交流了解,增進友誼連結,獲致巨大的成果,寄望未來一年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唯心電視 癸卯年禪機山唯心聖教與台灣暨國際社會的緊密連結回顧

 

4.【唯心週報】消災化劫誦經祈福

庚子年天瘟疫情退去,壬寅年開始烏俄戰爭、以巴戰爭相繼爆發,台海兩岸情勢緊張,國際間各地紛爭戰火不斷,情勢更加不堪。禪機山唯心聖教本於為國修道、為民祈福之精神,於壬寅年承教主王禪老祖聖示,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帶領賢士同修弟子們,及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會員及親友家人等,共同秉持天命,恭誦天德經功德1888萬部於癸卯年王禪老祖聖誕法會迴向來消災化劫,化解兩岸恩怨情仇。

1888萬部天德經數量龐大,在賢士同修們努力誦經之下,仍未能於王禪老祖聖誕法會前達成,同時國際情勢不斷加劇惡化,民族之間、國與國間各種摩擦紛爭不斷發生,戰爭所帶來的殘酷無情,人民的恐懼無奈,躍然眼前。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以大慈悲心向教主王禪老祖祈請延後期限稟天繳旨,獲老祖聖允後發動賢士同修大眾等,繼續恭誦天德經來補足不足部數,達成1888萬部經的使命。

經唯心弟子不斷的努力誦經,終於圓滿達成,於九九重陽節在總本山仙佛寺及唯心聖教八卦聖城,舉行九九重陽奉化天德經繳旨法儀,將癸卯年唯心賢士承天命恭誦天德經1888萬部所填寫繳回之文疏奉化繳旨。並在八卦聖城唯心大道台灣與大陸的地形圖上,遍插〝兩岸和諧一家親〞聖旗,1888萬部天德經之功德,盡皆回向三十三天王,回向中華民族15615姓氏諸祖靈,願皆得見性成佛,往生淨土成就佛果位,並祈願兩岸和平,三祖兒女天下一家親,不復有戰爭。

 

唯心電視 癸卯年消災化劫誦經祈福回顧

2024-02-12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