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 【唯心週報】唯心聖教重大建設

禪機山唯心聖教在王禪老祖師尊及宗主混元禪師的帶領下,不停止的弘法利生,弘揚易經風水學道法,推動誦經消災化劫,共轉世界和平法輪。法講師及各地同修不遺餘力的護持,在癸卯年中,除了在學術與宗教間交流上的蓬勃發展,硬體方面的建設上也持續的向前邁進,展現成果。

首先是唯心聖教八卦聖城的唯心大禮堂在7月中正式開挖動工,宗主混元禪師率領黃順財董事、丁裕權董事、吳鴻淇董事、張倉明院長及廖崇榮董事,及所有參與來賓、同修代表等,鳴炮動鏟,開工奠基。未來大禮堂完工後,預計將可容納五千至八千人的共修,宗主感謝各界的支持布施和供養,並祈願天公賜福給大家平安,賜福給台灣平安,世界真和平!這也是唯心聖教目前在建的最重要工程項目,唯心大禮堂將於2026年正式落成啟用,屆時將舉辦世界宗教領袖會議,推動唯心聖教與世界宗教的交流,讓易經風水學聖法在國際社會的流傳。

而世界和平元點台中道場在12月底,隆重舉行了太極天落成開光大典,為道場自八樓到一樓,環繞整個太極天廣場的廊間石雕聖像,奉請開天九大菩薩、三十三天王、五百羅漢、七十二天師及風水雷電四大天王等諸仙佛聖神慈悲光降,住持元益法師帶領同修代表恭誦讚偈,一一為聖像開光。宗主開示,唯心聖教所有同修未來的希望就寄託在唯心世界和平元點台中道場及各分寺道場,不分你我,共轉天下太平的法輪。台中道場所有廊間石雕當下圓滿,成就台中道場石雕博物館,其集宗教內涵與藝術美感於一體 給予後來的賢士同修及大眾善知識們一個了解唯心聖教法脈,能感受王禪老祖及諸天聖神慈悲威德力的地方。

宗主混元禪師也非常關心唯心聖宜蘭道場七星公園的建設,七星公園位於宜蘭道場後方,由宗主指示規劃擘建為七星公園,為彰顯感念宜蘭道場開山祖師元輝法師之功德,園內步道命名為〝元輝路〞,並設置元輝法師之半身銅像,供後人憑弔紀念。宜蘭道場元昭法師依宗主指示,積極佈設施工,將供遊憩休息的石桌椅吊裝完成後,七星公園也大致圓滿,待他日園內植栽長大成林,將成為鄰近地區鄉親們休閒的好去處,也是宜蘭道場同修們參禪論道的好地方

一切的硬體建設都是為弘法利生打基礎,各界的布施支持及同修賢士們的護持是硬體建設成就的支柱,感恩一切護持的善知識。

 

唯心電視 癸卯年唯心聖教重大建設回顧

 

2. 【唯心週報】分寺道場活動

禪機山唯心聖教50座分寺道場散布全台各地,是唯心聖教弘法利生的重要基點,各道場在住持法師帶領下,秉持利他的精神,和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的宗旨,各依機緣在各地弘揚易經風水學聖法,共轉消災化劫,天下太平,世界和平之法輪。因此,各分寺道場無不舉辦各項法會及活動,道場轄區內同修大眾一起前來參與護持。

首先是諸仙佛聖誕法會,由癸卯年初唯心聖教各分寺道場安太歲開燈法儀起,接著是台中道場正月初九的太歲交接,癸卯年由正期班20屆同修交接給21屆同修,肩負起每日至道場誦經供養太歲,祈求一年內平安吉祥的責任。隨後是正月15日大凡寺恭祝天官大帝聖誕。而每年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則是在農曆219619919日,各分寺道場依法儀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祈請加持賜福平安。另外中華三祖軒轅黃帝祖聖誕日是農曆33日,神農炎帝祖是農曆426日,1015日則是九黎蚩尤帝祖聖誕,各分寺道場皆以香花果饌、壽桃壽麵、金銀財帛等供養,啟建祝壽法會法儀,恭祝中華三祖聖誕,祈願三祖護祐中華兒女子子孫孫,心連心,手牽手,兄弟手足一家親,兩岸真和平。農曆七月十八日則是瑤池金母的聖誕日,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是藥師佛佛誕日、1018日是地母至尊的聖誕日,各道場也以虔誠之心,香花果饌、壽桃壽麵,依恭祝仙佛聖神聖誕法儀來啟建祝壽法會,祈請諸佛菩薩聖神慈光普照,護佑眾生。最後則是阿彌陀佛佛誕,在農曆1117日,除了總本山仙佛寺舉辦恭助阿彌陀佛聖誕九九法會外,各道場也都恭祝阿彌陀佛佛誕,經寶法筵供養,敬獻香花果饌、壽桃、蛋糕、金銀財帛等,祈願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佛光普照,加持世界人類無戰爭,天下太平,世界永和平。

在癸卯年,唯心聖教助念團元蒙法師也奔忙與各道場,推廣宗主混元禪師所傳的合歲祈福拜懺消災法會法儀,為此年中衝犯太歲、生肖、命卦、流年不利者,藉由懺悔祈福,令大眾平安,大家能夠心安。也藉由此合歲拜懺法儀,傳播於各道場,讓同修大眾皆能平安。

各地分寺道場也在道場的周年慶舉行週年祈安消災法會,由住持法師率領同修大眾,虔誠一心奉請諸佛聖神光降,梵音法筵供養,祈請諸佛賜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轄內眾生皆平安。台南道場也遵循宗主開示在每年周年法會前,以三壇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奉請戒德高僧主法,藉由將心懺起的真懺悔,以慈悲三昧水消解宿世累劫冤怨,冥陽皆得清淨心安。

另外,各道場也於端午節,依循宗主所傳下端午節加持午時聖水的法儀,製備午時聖水,來與同修信眾結緣,幫助大眾在溽暑時節因各種無名邪煞沖犯時,可以用午時水來化煞除穢、淨身沐浴,解除疑難雜症常保平安。同時端午節時也由位於台灣八方的八座唯心聖教道場,同時進行法船載道法儀,以象徵法船的龜,代表承載中華文化,從台灣傳揚到世界各地。

除了上述各項法會,唯心聖教的各道場也都積極為各地道場同修們,開設許多生活中的各類藝文生活健康保健等應用課程,舉辦或參與各項活動。例如:台中道場3月中舉行「太極玄氣天龍八式」課程的開課說明會,由台南歸仁大士殿住持,也是中華禪修氣功療法協會的楊武財老師,親自傳授「太極玄氣天龍八式」的課程,為來學習氣功健身的善知識同修們,介紹說明修習氣功的要求及步驟,以及其效果,並希望大家要持之以恆的練習。台中道場的唯心茶道班,也於4月邀請台灣資深製茶師郭坤榮先生,以「台灣特色茶產區及加工製程」為主題,為茶道班同修講授台灣茶文化。更於10月赴南投中興新村參加2023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並有林賢士與王賢士兩位賢士擺設茶席參展。

還有和美道場於三月起為王禪老祖金尊貼金裝金身,祈願老祖慈光無礙普照眾生,消災化劫降吉祥。並在五月中舉行王禪老祖金身暨天德經落成揭幔典禮,奉請和美道場開山祖元啓法師聖靈,和護持道埸的賢士同修們共同為老祖師尊金身暨天德經一同揭幔。而在每年中秋前白露節氣蔡收的蔴豆道場老祖柚,今年也如期在8月底進行採收,供養王禪老祖師尊,祈願老祖師尊護佑台灣平安,眾生平安,世界永和平。

唯心聖教各地分寺道場弘揚道法舉辦各項法會、活動,期望能有助大眾學習更多平安健康的法門,能安心、安身、修善法,行善事,歡迎有緣善知識,社會大眾共同來參與。

 

唯心電視 癸卯年分寺道場活動回顧

 

3.【唯心週報】易經風水學術教育

易經風水學的教育是唯心聖教弘法利生的根本,不論是深入各地社區的易經大學成人教育,或是唯心聖教學院的應用易經研究所和終生學習推廣教育,都是唯心聖教推動消災化劫、天下太平,轉世界和平法輪的重要基礎。

在癸卯年唯心聖教宗主仍然奔波在易經風水學教育的最前線,不但在2月和6月陸續於金門和高雄圓山舉辦了兩場易經風水學講座,將易經風水學的平安聖法傳播到當地,讓鄉親父老、有緣大眾,共同來學習智聖妙法,普願大眾皆得平安。更在3月和6月於總本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全國支會長舉辦解疑講習,為全國支會長同修們傳道、授業、解惑,期勉支會長們盡心盡力為弘揚道業,促進國家社會大眾的平安而努力。宗主也不時帶領唯心天鑒博士班的同修們至各地戶外教學,傳授上乘的易經風水學心法之禪。為新加入學習行列的易經大學學員主持宣誓大典,期勉同修們好好學習,保護自己的平安,也幫助眾生平安。更為修學有成的易經大學同修們,主持結業典禮,祝福同修們邁向下一階段修行歷程,期勉同修們努力精進。同時也在9月為正期班30屆舉行開課典禮,勉勵大家要來讀正期班,精進修行,來上課來學習來得到平安,並珍惜老祖師尊跟師父給我們的平台,要充滿感恩來上課,用高高興興的心境來接法共修。

跟隨宗主的腳步,唯心聖教各教育單位及法講師們也紛紛效法宗主,教育育人,共轉法輪。各分寺道場各班級與唯心聖教學院、應用易經研究所各課程的授課法講師皆盡心盡力,無私付出,安排戶外教學,以實務配合說明,應證課堂上所教的知識,指導同修學員共深入的研究了解易經風水學。而在為大專學子舉辦的易經心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也在因疫情影響停開數期後,於今年七月再次舉辦第21屆易經心法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宗主混元禪師親臨主持,期勉鼓勵大專學子們,努力精進,用心學好易經風水學。經一個月的密集訓練成長,於8月舉辦結業典禮,青年學子們未來將運用學得的易經風水法門,活用在人生道路中,做出正確的抉擇。

另外唯心聖教學院在2023年依各課程需求,不定時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前來,為學院研究生等學員師生進行專題演講,貢獻他們的專業智慧,分享給大家,讓學員們從各面向多元化的吸收光關課程知識,豐富學習研究面向。

同時唯心聖教學院應用易經研究所在授課課程中也不斷地邀請各方面專業人士,以視訊及親自講授等方式,位學員們進行各種專題演講,提供各方面專業知識,介紹各國內外相關宗教歷史、教義、與其研究,來增廣學員們的見聞深廣,包括澳洲國立大學裴凝教授、韓國大真大學金泰洙教授、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李玉珍教授、中研院院士李豐楙教授、韓國大真大學李京源教授、越南高台教阮俊弟主任等等,豐盛的演講內容都讓碩士班學員讚嘆不已。

而「通識博雅」專題講座,也在臺灣鬼谷文化學會暨南天文化院陽極東院長,和師訓處元評法師的積極辦理下,舉辦了兩場次的專題演講,邀請黃啟芳教授、陳世雄校長、邱坤玄教授及吳永昌教授等專家學者,為同修們開拓眼光,增廣視野見聞。

除此之外,易經大學校長元益法師也承宗主指派,與宗主辦公室元馨主任、教務處元賢處長、師訓處元濟處長等,巡迴各道場進行關懷之旅,宣達易經大學有利學員同修終生學習的新教務規定,聽取授課法講師與學員同修的建議,並解答疑惑,改進辦理。易經大學法講師也努力努力的深入社區舉辦社區弘法講座,為有緣鄉親父老介紹讓人生平安的易經風水學妙法,招收社區鄉親來學習上課,讓易經風水傳入各鄉鎮社區,大家都能常保平安。

易經大學更在年尾舉辦112學年度幹部研習會議,召幾個班各屆的班級幹部前來參加研習,俾便班級幹部可以更加圓滿協助法講師及學員上課。

易經風水學的教育和學習永不止息,歡迎社會大眾、有緣善知識,一起加入學習的團隊和平安的行列。

 

唯心電視 癸卯年易經風水學術教育回顧

 

4.【唯心週報】國際學術交流合作

培養國際觀是易經風水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未來唯心聖教要邁向國際需有相應的人才,而國際學術的交流合作即是培養這方面人才的啟動鑰匙。唯心聖教在癸卯年也獲致重大的成果,首先是在一月底與政大華人宗教研究中心,於台中道場5樓道藏舉行了一場學術合作交流會談,為未來推動在宗教學術研究方面雙方的合作計畫進行初步的協商,將雙方的需求與目標、方向提出,進行交流協商,為合作計畫打下基礎。參與人員包括唯心聖教學院陳立岳校長、李珍玫副校長、研究所所長元通法師、宗務中心元馨主任、唯心宗南天文化院江明祥執行長、唯心宗文化傳播公司元豐總經理和元欽台長等,與談方面則有中央研究院李豐楙院士、政大宗教研究所李玉珍所長、政大華人宗教研究中心林振源執行長。雙方就唯心道藏的整理規劃和資料庫建立與應用進行廣泛的交流討論。

緊接著宗務中心元馨法師邀請韓國大巡真理會宗團的大真大學大巡思想學術院裵圭漢院長,帶領代表團於2月中來台,與唯心聖教學院進行MOU交換儀式,圓滿雙方MOU簽約儀式,拜會宗主混元禪師,與唯心聖教各單位主管進行會談,為雙方的宗教學術交流合作奠下良好的開始。雙方的合作將在宗教的理念及學術思想的理念中來持續開展。

11月唯心聖教學院迎來了韓國東新大學李周禧總長及國際教育學院吳成錄院長來台參訪,雙方簽訂MOU,為日後學術交流及各項合作的展開進行交流,期盼與東新大學在老師之間的在教學與研究上相互交流與合作,學生之間互相交流學習。東新大學李總長也致詞回應,非常期待雙方在易經風水等各方面的學術交流合作,以及師生各方面的交流。

最後,在202412日起,由國際宗務發展中心主辦,唯心聖教在世界和平元點台中道場舉辦了第17屆國際道學研究會議,這是首次於台中道場舉辦的大型國際學術會議,3天的議程共分三個場數個場次論文發表以及四個工作坊的演示示範。共有來自國內外共71篇論文發表,其中英文24篇、中文47篇, 發表論文的學者涵蓋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澳洲、羅馬尼亞、義大利、立陶宛、韓國、越南、新加坡、香港等等,國內教授博士來自政治大學、成功大學、台南大學、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南華大學、玄奘大學、嶺東科大、文化大學等等。此次學術會議不僅讓與會的同修們能夠聆聽國際高水準的宗教學術研究,也讓參加發表論文的唯心聖教法講師學員們具備了國際論文發表的經驗,與會聆聽發表同修也能從中獲取寶貴的經驗和知識,是唯心聖教於國際學術交流的重大的一步。

唯心電視是專業的易經風水電視台,帶給你平安與祥和,歡迎闔家收看唯心電視,敬祝您新春平安快樂!

 

唯心電視 癸卯年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回顧

2024-02-19 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