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宗主行腳-阿蓮紫微殿勘查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10日前往高雄阿蓮紫微殿,為紫微殿布置規畫庭園造景,為中天紫薇大帝人間廟宇興設盡一份心力。
宗主在今年七月末即在元昇法師及元耀法師、元理法師的陪同下,來到紫微殿,欲進行庭園規畫佈設,可惜因緣不具足,天候不佳,未能施工興做。紫微殿是善信蘇女士於2003年依三官大帝之神旨興建,因緣合和邀請宗主為其指導紫微殿後方庭園造景規劃,宗主慨然允諾。七月份雖因天候不佳而作罷,但亦允諾在回台後再為紫微大帝這間人間道場略盡棉薄之力。
此次在元昇法師與元評法師陪同下,再次來到阿蓮紫微殿造訪,宗主先帶領同修們禮拜紫微大帝,並由林董氏寶彰為大家介紹紫微殿的因緣,隨後帶領同修們到紫微殿的周邊庭園勘查,並規畫庭園佈設風貌,圓滿此段因緣。

師父開示譯文:所以今天呢也剛好重陽快到了,紫微大帝就是三官大帝的上元天官大帝,這是一個紫微是三官大帝的最高境界。有人說祂比天公更大,玉皇大帝更大,這各說各話我們就不便說,心最大而已,心最大,心包含一切,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麼這間三官大帝的建設呢?這是一位天主教徒所建的,一位老菩薩,剛剛見著,她才18歲而已,她發大願,這位大菩薩發大願蓋這間,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她從來自己撐下來,建起來以後才交給我們的林師兄,讓他來接這個紫微殿,紫微殿這點是個好地理,像一個燕子穴,飛燕都來西方去,這是一個普渡群靈的,一個很好的弘法一個寶地了。紫微殿的建設用我們國傳統文化,建的非常的非常的堅固又莊嚴又美,這是有天命所蓋的。

 

2.宗主行腳-拜訪桃園明聖道院

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12日來到桃園名聖道院參拜,明聖道院蕭黃院主及郭總幹事熱烈歡迎接待宗主ㄧ行到訪,雙方進行宗教交流。
宗主混元禪師於12日上午先來到功德會賴坤鳳董事之新宅,為賴董事之新宅啟用,致上祝福。廖崇榮校董及賴湘子校董亦同時到場,向賴董事祝賀新宅入厝啟用。宗主參觀新宅的建築設計及規劃安排,並期許賴董事之公子,能夠事業順利、發揮所長,造福社會。
下午宗主與廖董事、賴董事等ㄧ行抵達桃園明聖道院參訪,明聖道院之院主蕭黃女仕的公子與本教有很深的因緣,長期協助處理相關事宜,故今日宗主特地前來參訪。明聖道院主祀關聖帝君,宗主也提到恩主公的啟示:「正氣參天!如果能夠作到正氣參天,就是大道了!」。
宗主也闡述唯心聖教的內涵:「王禪老祖以中華文化為基礎,以易經、風水及宗教融合為一。宗教是要讓大眾修心,易經要讓大眾知道彼此的相互對待,風水則為居住的環境問題。」以此三個主要的要素融合為一作為主軸,並以現代的生活語言加以宣導,讓大眾能夠深入理解。雙方交流過程中,宗主對郭總幹事的各種問題也一一回應,讓郭總幹事及蕭黃院主贙嘆不已,邀請宗主希望能再次來參訪。

3.唯心聖教苑裡道場13日啟建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唯心聖教苑裡道場13日禮請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衡法師帶領眾誦經師主壇,啟建六周年祈安消災法會,奉請諸佛菩薩聖神光降法會壇城,祈請加持賜福轄內家戶平安,冥陽安寧。
苑裡道場的同修們在13日上午開始準備各項法會齋饌供品,壇城所需法器、香爐、蠟燭、燈具等也一一準備妥善,午後開始演淨引魂,壇城上除恭設各大蓮位,召請各府堂上祖先及有緣諸靈、三界萬靈外,亦依法恭設中華民國全民長生祿位及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長生祿位,為國家祈福,為全民祈福。
苑裡道場住持元祐法師帶領道場全體同修住眾以及合會大眾,跟隨誦經法師恭誦唯心聖教安心真經、佛說阿彌陀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及鬼谷仙師天德經等經典,法筵供養,功德迴向,棋院佛光普照,加持賜福合會大眾、轄內家戶皆平安。梵音演揚,誠心無盡,同修大眾寄感恩之心於裊裊香煙之中,所祈所願轉呈天聽,祈願聖神諸佛加持,天下太平。

4.唯心聖教嘉義道場啟建13周年祈安消災法會

唯心聖教嘉義道場14日啟建13周年祈安消災法會,住持元諄法師帶領道場同修集合會大眾,香花請,香花迎,奉請諸佛聖神光降法會壇城,受納大眾一心虔誠禮拜供養。法會禮請唯心聖教梵唄學院元蒙法師帶領眾誦經師主壇,引領大眾奉誦鬼谷仙師天德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及唯心聖教安心真經等諸經,以此功德迴向給壇城上召請之列祖列宗及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祈願佛光普照一切有緣皆得度,賜福轄內家家戶戶皆平安,加持合會同修大眾福慧增長,勇猛精進,共轉世界和平大法輪。

為圓滿法會,嘉義道場的賢士同修們全體動員,香積同修洗切煮盛,忙得不亦樂乎,布置壇城的同修們更是早早就將一切佈設妥當,法會進行中志工大隊的黑衣部隊與同修們協同合作,迅速將普桌擺設一一打理完成。完成工作的同修們,跟隨法師誦經禮拜,將虔誠的心意供養三界萬靈。

元諄法師譯文:在此感恩我們師尊和師父的加持,來將法會圓滿之外,更感恩我們嘉義道場所有的住眾同修以及梵唄學院的法師,大家來共轉法輪,來圓滿這次的法會,謝謝大家的護持,阿彌陀佛。

5.弘揚梵唄-易經大學梵唄概論課程

為弘揚梵唄,讓唯心聖教的同修們都能懂得梵唄的法儀知識,易經大學敦請唯心聖教梵唄學院院長元松禪師開設梵唄概論課程,教授學員們梵唄的基礎法儀與知識。

梵唄是修行的妙法,在法裡面宣說學道修道,所以梵唄,也是在告訴著所有的菩薩們來到世間了,我們要以口說出讓眾生有生命的法為梵唄。宗主混元禪師曾在梵唄學院第一屆開課時開示:「各位,你們學習梵唄最重要的,就是要為眾生去宣說上乘妙法,讓法界的眾生,或者跟你們有緣的各姓氏的祖先們,祂們因為你們的心很寬廣,很慈悲的包容,而在你們的口和意裡面,誦出的「經」、「懺」,你們的「意」、「涵」。能夠讓所有法界的眾生們,因為你們的身、口、意供養,而使祂們有所超度。」

宗主也以「梵谷法音」來勉勵梵唄同修藉著梵音,以純淨的梵音供養法界、天人眾等。而為了梵唄廣傳及宗教學術化,易經大學更敦請元松禪師將梵唄的法儀與各種知識,做一系統的教授給易經大學的學員,希望人人知梵唄,人人學梵唄,法音廣流傳。

 

6.易經大學元昇法師帶領台中道場初級42班同修印心之旅

易經大學元昇法師10日帶領台中道場初級42班同修賢士們來到台南道場印心之旅。台南道場住持元信法師熱情歡迎元昇法師及同修們來到台南,並為同修們詳細解說台南道場。

元信法師帶領同修們細細品味台南道場的一磚一瓦,一桌一椅,其中都有玄妙的事蹟,同時也讓同修們感受到道場興設的篳路藍縷。法師也為賢士同修們介紹整個台南道場的地理風水,尤其以台南道場位在台南安平五期,以前是酒店林立,由於地運的運轉,許多宗教團體紛紛在此設立道場,以前是走酒店,現在是走大雄寶殿。台南道場是為浮水蓮花寶地的大地理,元信法師以剪報為同修們介紹道場的周邊地理型態,以及台南道場設立興建的整個過程,元昇法師也非常讚嘆元信法師建設台南道場弘化一方的辛勞。

元信法師也帶領一行人來到高處,俯瞰道場周圍水神巒頭,同修們都非常興奮能夠見識浮水蓮花的地理實景,同時也提出許多問題請教元信法師,法師也都很慈悲的一一回答,讓同修們收穫滿滿。最後賢士同修們與兩位法師開心的在台南道場前留影,感謝元信法師熱忱的接待與導覽。

7.唯心聖教東山道場印心之旅

唯心聖教東山道場元瓊法師13日帶領東山道場同修學員,前往斗六道場及忠心道場,參拜老祖,進行印心之旅。

印心之旅首先來到忠心道場,住持元敬法師與同修們熱烈歡迎東山道場的同修們來參拜王禪老祖,大家跟隨元敬法師及元瓊法師焚香禮敬天公,參拜王禪老祖師尊。隨後享用忠心道場賢士住眾們準備的柚子等水果點心,大家圍坐在堂前廣場,聆聽元敬法師述說忠心道場規畫籌設興建的過程,期間種種困難及種種神奇化解,讓道場得以順利創立,給與在地同修們一個修行的處所。元敬法師也帶領同修一行人參觀道場的庭園布置,為同修們解說道場的風水形勢,巒頭水神等等,以及布置庭園所用之風水法則,讓同修們上了一課風水戶外教學,大家都非常讚嘆感謝元敬法師。接著下午來到斗六道場,元諄法師與住眾同修們在道場門口迎接一行人來參訪,大家禮拜王禪老租師尊後,在大殿內由元諄法師向同修們解說斗六道場的建設經過以及倒地蓮花的風水形勢,除了大局風水形勢,元諄法師也詳細解說道場興建的過程,以及種種要點步驟,讓同修們了解一間道場的創設得來不易,也讓同修們懂得珍惜情緣。

8.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初級班開課綜合報導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弘揚易經風水學,妙法廣傳普羅大眾,易經大學法講師們也於各地開設易經風水初級班課程,招收有緣大眾一起來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彰化大村易經風水學初級一班10日晚上開課,由吳茂傳講師擔任授課,傳授大村地區民眾易經風水學基礎,讓家家戶戶百姓都能獲得平安。開課典禮由和美道場住持元啟法師主持,元評法師與元耀法師均到場祝賀,並為學員們祝福,鼓勵大家用心學習易經風水,知曉天機,增長自己的福德,即能避凶趨吉,獲得平安。同時新竹義心道場初級四班也在同日開課,由林湍鎰講師擔任授課,招收竹北地區有緣大眾,來學習易經風水,了解生命的軌跡,認識所處的環境,學習妙法,趨吉避凶,讓自己平安,也保護家人親友平安。義心道場住持元賢法師主持開課儀式,並致詞勉勵新學員們努力精進,學好易經風水學。林講師也以工作的吉凶為題,帶領新學員們進入易經風水的世界。易經風水學初級班課程於開課四個月內皆可報名上課,歡迎各地鄉親大眾,一起來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

9.唯心聖教高雄道場舉行班務會議

唯心聖教高雄道場7日下午舉行班務會議,由住持元圃法師主持,各班各屆之幹部均踴躍簽到出席,道場也準備了糕點咖啡,以輕鬆討論布達法務。.

元圃法師依照易經大學法講師會議,提請各班幹部注意以下重點:首先,國曆10/15-11/17為阿彌陀佛聖誕暨護國息災祈安法會,請幹部們鼓勵大家參加,超渡親人並發心當法工。再來 108年元旦將舉辦第13壇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各項事宜需幹部們提前準備宣導。以及易經大學學期制繳費制度的推動,與唯心聖教未來發展-四十八大願修行法儀,仍以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為主,等等事項。各班級幹部也都詳細聆聽,依教奉行。會議圓滿,元圃法師感謝幹部們出席會議,協助法務推行。

10.唯心文化教育專題-楊院長闡述團體動力與組織發展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弘法師資培育學程唯心文化教育專題(一)課程,7日特邀請唯心宗南天文化院楊極東院長進行專題演講。楊院長曾擔任多所大學校長,及許多著名學府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本宗門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會長。其精湛的學術造詣與行政領導長才,多次得到各級學術獎項肯定,此次楊院長以「團體動力與組織發展─兼論鬼谷文化發展大未來」為主題,向賢士同修們講授團體動力與組織效能、論述〈鬼谷文化大未來〉,及弘揚〈鬼谷文化-古智今用〉,闡明用易是教導人類由和平到達和平,才是真和平之上乘心法。

楊院長提及團體動力涵蓋社會互動與人際關係,在社會互動體系中,個人在小團體互動受個人與環境背景因素所交互影響,個人因素包括特質及人格等,而環境因素則可分為大環境因素,例如社會及國家;以及小環境因素,例如家庭及同儕。楊院長提出PPCC (Personality, Participate, Caring, Culture),健全的人格特質,實際參與奉獻,關心自己、關懷社會,以及優質的文化。楊院長更以《鬼谷文化發展大未來》書中所提到天文學上的宇宙,是指所有天體範圍之內的時間與空間,其間關係是和諧與調和,是為當今〈團體動力學〉的示現,也是人類〈以物引悟〉的標竿。楊院長贈予賢士同修們的兩句名言:「學問深時意氣平;修行到時慈悲懷」,勉勵同修們勇猛精進,學修弘法。

11.易經大學學務系統推廣宣導

易經大學教務處為推廣資訊化作業及環保愛地球減紙活動,近日開始至各地道場教室宣導推動網路學務系統,藉由網路登入學務系統,讓易經大學課程中的學務工作,以及學員個人相關的學籍等各種申請,能夠更直接的在學務系統中進行,減少紙本作業及各項學務工作的處理時間,也讓學員對於自身的各相關資料能有所查詢。教務處元堅法師及蘇祐橙賢士13、14兩日分別來到蔴豆道場及新營道場宣導學務系統,向正期班上課的同修學員說明學務系統的功能,以及各種運用方式,同時也鼓勵所有賢士同修們登入學務系統,除了方便上課點名及授課日誌的紀錄外,更能及時了解各項上課資訊,只要上網即可查到想要的內容。元堅法師及蘇賢士也指導大家如何來登入學務系統,藉由手機與電腦網路皆能登入,尤其現在人手一機,更可隨時隨地登入,去了解易經大學的各項資訊。蔴豆道場元田講師及新營道場元昌法師與同修們,都非常感謝元堅法師與蘇賢士及教務處的同仁們,提供這著方便的學務系統來便利學員們精進修道。

12.分寺道場社會服務-助念

唯心聖教岡山道場與湖內道場梵唄同修10日前往為唯心聖教學院榮譽董事劉李秀畑妹往生讚經住念,讚揚其在生功德圓滿,祈請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劉李老菩薩在世時慈悲為懷,與家眷劉于瑄師姐皆慷慨奉獻,助唯心聖教學院建設,弘法利生。老菩薩世間功德圓滿,岡山道場與湖內道場梵唄同修們,依循唯心聖教助念法儀,請家眷共同誦經,引領老菩薩一心不亂,常念阿彌陀佛佛號,一心往生佛國淨土,花開見佛。法儀莊嚴圓滿,家屬也十分感謝梵唄同修們讚經助念。高雄道場助念團同修也在11日為劉李老菩薩進行助念,願同時是功德會會員又是唯心聖教學院榮董,以92高齡圓滿世間功德的劉李老菩薩,往生淨土,常伴我佛,也感念她在世時對於唯心聖教弘法利生不遺餘力的支持,感恩其功德無量。

2018-10-25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