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新聞

1.【唯心新聞年度總回顧】唯心聖教重大建設
 

2018年是禪機山唯心聖教的建設年,宗主混元禪師開示:賢士同修終於有一個指標精神象徵:王禪老祖大金身,豎立在唯心聖教總壇八卦聖城。這一年不論國際交流、王禪老祖大金身總體建設、延伸人才培育等方面,在宗主混元禪師的引領中,賢士同修齊心合力完成許多艱鉅的法務。

  從王禪老祖25公尺大金身基座建設看起,遵循王禪老祖開示20180418上午九點鐘,在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圓滿並全面清場之後,天池聖水淨化王禪老祖大金身基座內部,遍撒壇香粉,內部地面滿布象徵南天淨土世界的八寶琉璃.上午11點鐘,由宗主為中華三祖炎黃蚩尤帝祖天尊金身聖座開光,隨即進入基座內部安奉。

  在11:33吉時,封鼎程序正式開始,宗主混元禪師、以及與會嘉賓、唯心賢士同修,共同見證宗門歷史時刻,這天農曆三月三日同時是玄天上帝聖誕、軒轅黃帝祖天尊飛昇成道日。

  老祖大金身基座封鼎圓滿之後,相關工程日以繼夜趕工,終於在端午節前夕一切就緒。

  接下來就是迎接20180618端午節上午十點鐘,於台灣南投唯心聖教總壇八卦聖城,舉行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25公尺大金身揭幔落成大典],由於在大典圓滿之後,緊接著要在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展開:全球知名CESNUR CONFERENCE國際新宗教論壇,因此包括來自歐美、澳洲、以色列、日本、香港、中國大陸,以及東亞各國宗教研究領域學者人士,韓國大巡真理會尹銀道院長、越南高台教紅衣主教、義大利新宗教研究中心Massimo Introvigne會長,皆參與大典盛會.

  來自全球的貴賓總計五千人齊聚八卦聖城唯心大道,唯心電視台同步現場直播,傳播盛會實況至全球,世界本一家天下一家親,共同祈求世界真和平.

  另一項代表性工程是「開南天石壁雕刻工程」,所在位置是:世界和平元點台中道場八樓老祖殿龍邊迴廊,記錄宗主混元禪師1982年前往台東大武山、開啟南天門的經過,經由宗主口述指導,由唯心弟子蔡秉憲賢士執筆描繪成畫,再石刻製作而成,師父開示:這面石壁雕刻同時呈現完整《混元修真寶照覺經》的經文真實義。

  在2018的下半年有二個分寺道場全新落成,首先是09/24中秋佳節,禪機山唯心聖教花蓮道場正式落成,接續是新竹大凡寺於農曆9月15日午時,舉行王禪老祖金身開光安座大典,祈願教主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藥師琉璃光如來、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八卦祖師等諸天仙佛光降世間,護佑蒼生群黎,共轉世界和平大法輪。


2.【唯心新聞年度總回顧】國際宗教文化交流

禪機山唯心聖教,向世界推展鬼谷文化、易經風水教育學術、社會服務、宣揚孝道與祭祖,並於20160905正式播出唯心英語新聞,在2016、2017年的重要發展之後,2018年國際法務更加飛躍。今日我們做出三大歸類,第一類別是[參訪/交流]!

  2018年03月03日宗主混元禪師率團參與「東亞和平論壇」,關心世界面臨問題與局勢.接續,禪機山唯心聖教宗務中心元馨主任遵循宗主開示,積極進行弘法交流,帶領易經大學法師參與國際性學術平台以及宗教活動,包括前往泰國「IRUHA國際宗教學術會議」,「澳洲大學2018年宗教會議」,由大韓民國大真大學大巡思想學術院主辦之「第二屆世界相生論壇」,以及「越南高台教聖母法會」。

  混元禪師也親自率團「參訪日本大本教與回訪大韓民國大巡真理會」,一連串的國際交流行程,腳步沒有停歇,更前進北美參與2018世界宗教會議,在加拿大多倫多會展中心感受來自世界各地八十餘國,兩百多種宗教信仰,將近六千人與會的盛況,宗主指派宗務中心元馨主任以〈安心與利他:唯心聖教的〝古智〞與〝今用〞〉為題,進行演說向世界發聲,讓國際人士知曉唯心聖教以易經風水學來解決現代人所共同面臨的問題,消弭貧窮、飢餓與戰爭,實踐世界和平。

  第二類別是簽訂協議,「大韓民國大巡真理會2018年2月,與唯心聖教簽訂友好協議」,雙方將致力於促進宗教互訪文化交流,實現國際弘法及推展世界和平做出貢獻。接著在0618,禪機山唯心聖教與越南高台教及韓國大巡真理會簽定備忘錄,共同發起成立「東亞新宗教協會」,目的是為三方共同推動國際交流與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具名從事公開活動或以協會名義參與國際活動,實現國際弘法及推展世界和平。

  我們的努力已經在世界被看見,至今已有125年歷史的世界宗教議會,是現今最大最有歷史的宗教交流平台,董事北川奧黛麗女士20181202自紐約抵台參訪唯心聖教,向宗主請益如何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來幫助「世界宗教議會」的運作,宗主以「用易」來消除飢餓與貧窮為主題進行回應,雙方洽談十分融洽。

  第三類別是禪機山唯心聖教主辦大型國際宗教活動,首先是宗務中心元馨主任在國際間積極爭取,獲得2018 CESNUR CONFERENCE國際新宗教論壇主辦權,0618,來自20個國家、一百多位國際宗教學者參與,發表研究成果,受邀觀禮唯心聖教總壇王禪老祖大金身落成揭幔儀式,見證禪機山唯心聖教歷史性的一刻。另外就是20190102在世界和平元點台中道場舉行的「國際新宗教交流會」,宗務中心及宗門各單位與賢士同修,再一次共同圓滿艱鉅的任務。祈願易經風水智慧廣傳世界,消災化劫法輪常轉,天下一家親!

3.【唯心新聞年度總回顧】宗教傳播媒體最新發展

唯心電視台是全世界第一個以中華民族易經風水智慧為主要播出內容的傳播媒體,在禪機山唯心聖教[世界和平大法輪]中,肩負重要的傳法責任,自2009年農曆0326王禪老祖聖誕日正式成立以來,節目播出比例有90%是由宗主混元禪師親自講述易經風水課程以及佛道經典開示,約有10%比例是與易經風水、宗教相關、以及唯心聖教各項發展最新動態有關的多元性質節目,包括新聞性節目/與社會百業相關的醫療、生活、藝術、音樂等節目,2018也全新製播「混元禪師法語」、「老祖仙跡」節目,致力提供所有收視群眾,豐富的內容與服務.

 

  2018年5月唯心電視二台正式開播,以網路收視,節目的播出是比唯心電視晚二天的時間,若是您來不及收看到唯心電視的首播即時內容,就可以二天後、在唯心電視二台,以網路收看的方式看到節目內容.

  此外在全台灣有線電視頻道播出方面,今年也恢復近九成的播出,同時在新媒體的部分,手機app增加新功能,Facebook粉絲專頁與LINE官網都完成更新,同時也完成易經大學正期班上課系統的整合與提升,全面變更為HD系統播出.

  唯心電視台在今年的重大法務方面,遵循王禪老祖聖示、混元禪師開示,完成王禪老祖大金身落成揭幔大典的現場直播!2019年元旦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電視直播,各項直播設備的工程建置,都在十方善心大德的護持以及所有工作同仁神職人員的努力中順利圓滿. 

  另一方面關於媒體的交流, 鳳凰網河南是知名網路媒體鳳凰網的河南頻道,易經大學創辦人混元禪師,受邀在2018年4月1日前往鳳凰網河南[鳳凰會客廳]節目,暢談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2019年唯心電視步入第一個十年, 我們將更加的投入,為易經風水媒體傳法志業,開展更璀燦的一頁.

4.【唯心新聞年度總回顧】易經風水學術教育

宗主混元禪師行道以來,日以繼夜協助十方大眾在家庭、事業、公司工廠等層面化解問題,為社會服務之餘,遵循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聖示,以辦教育的方式傳承易經風水,宗主毫無保留傳遞智慧妙法,希望理解並善用易經風水智慧的人愈多,就愈能從根本來減少社會問題的生成,讓大家從生活中落實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這句名言。

  2018年的易經風水教育傳法活動,8/14在花蓮、9/15在彰化大村鄉舉辦由混元禪師主講的大型講座,延續混元禪師多年來的傳法精神,將每個家庭的電視當作黑板、成為一個點,再經由點構成面,藉由大型講座將易經風水的生活應用帶入鄰、里、鄉鎮之間!講座中分享的案例實證,都是一般民眾生活點滴、共同經驗,獲得廣泛共鳴當下也令人感受到易經風水的生活化,最大目標是期望易經風水智慧為社會凝聚起良善的風氣、正面的力量。

  宗門教育學術研究單位,包括台灣鬼谷文化學會、南天文化院、易經大學、唯心聖教學院,共同奠定了鬼谷文化、易經教育、學術研究的根基,接續關注多年來持續舉辦的[兩岸高層論壇暨交流大會],總計歷年來自各界的參與者已超過數萬人次,本活動在河南鄭州淇縣雲夢山、台灣台中市與南投禪機山仙佛寺舉行,大陸與台灣的學者在既有鬼谷文化的歷史淵源史料方面充分交換意見,更重要的是透過易經風水生活運用的實例探討,形成以鬼谷文化古智今用為主軸的平台特點,著重易經風水的現代性、與實用性的交流,雙方擁有更多的理解和研究發展上的進步,成果豐碩,鬼谷文化古智今用對世界的影響力已經不容忽視,未來的論壇發表勢必更加精采令人期待。

  在海外的易經教育方面,我們看見西班牙的發展,陳(淑媛)講師經常以輕鬆的話題作為和外籍人士溝通的橋樑,例如「不要讓你的理想在臥室中睡著了」來引領眾人進入易經風水世界探討陽宅臥室的平安法則,2018年8月初陳講師帶領西班牙教室學員一行人參訪總本山仙佛寺、唯心聖教總壇八卦聖城以及台中道場,聆聽宗主混元禪師的開示並提出易經風水相關問題,由宗主一一解答,獲得許多智慧法寶。行程中也由宗門法師帶領參訪知名廟宇淡水天元宮,了解易經風水法則與寺廟建設之間的運用。

  面對宗門易經風水教育快速的發展,易經大學教務處將相關學務系統進行調整,配合學員同修的學習需要,提升完整性與使用的便利,以及各班級幹部法務進行的效率,教務處長元堅法師積極巡迴宣導,為學務系統電子化提供詳細說明,大家為易經大學智慧平台齊心努力,共同展望2019易經教育的蓬勃發展。

 

 

 

2019-02-07 09:00:00